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阿凡達:水之道——賣像真的好,可惜冷飯真的有點吃不下

符文目錄 | 2023-01-28 20:52:17 | 巴幣 2 | 人氣 476

各位新年恭喜。

農曆年前去看了阿凡達的續集,本來想說不要欠過年,趕緊寫篇心得,不過拖延症如我最後還是拖到年後了。

之前看到續集要出來,找了預告片來看,看完後就覺得有點猶豫要不要進電影院看這部,因為那預告片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點不妙,不過最後因為周五有空檔,又覺得阿凡達於我還算是有特別意義的一部電影,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進影院看一下。

說起阿凡達,它可以算是我第一部在電影院裡看的電影。說得更精確一點,是第一部在都市裡的大影廳看的電影,此前我一直都是在老家的鄉下小影院看電影,那年的阿凡達就跟家人去了台中某家影城看,還記得當時開演前,我坐在座位上,周圍燈光暗下來,巨大的影廳空間頓時變得好像有重量一樣,身處其中的我突然有種恐慌發作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有點好笑。

劇情概述

主角在潘朵拉星上生活了數年,與女主共同養育數名小孩長大,然而人類對於潘朵拉的野心並沒有因為當年的挫敗而消滅,事實上他們捲土重來,當初被主角殺死的上校,也將其意識裝入阿凡達的身體當中,再次「復活」,並盤算著向主角復仇。
主角知道人類方的目標是自己,為了不讓其他族人受到牽連,他帶著一家人離開,去到礁石人的部落尋求庇護。
然而上校並不輕易罷休,最終還是找上了主角一行人,血腥的戰鬥終究無從避免……

心得

電影起頭,其實我被點起了一點期待。

給予我期待的點,就是沒想到第一集掛掉的上校,竟然「穢土轉生」,用DNA再造身體然後植入意識「復活」,這確實是從預告片不會知道的意料之外,而且一下子讓阿凡達的科幻感提高不少,我心裡也開始期待起一場精采的復仇對決,主角和納美人將要面對帶著更多、更好的武器,再次侵略的人類……

……個屁= =

沒想到第一幕結束時,我的期待就立刻被打臉,這真的是非常致命的好幾巴掌,直接把我從潘朵拉星拍回地球的電影院座位上,變成一個入不了戲,開始雞蛋裡挑骨頭的「理性」觀眾。

第一個我想說:人類這應該接近有十年的時間,是都在混嗎?

第一幕的高潮,就在上校帶著「菁英」小隊深入敵後,意外抓獲主角的小孩,然後與主角女角進行一場戰鬥結束,綜觀這場戰鬥,「菁英」小隊被用弓箭和獵刀取了好幾顆人頭,本來在手上的人質全跑了,最後只抓到一個納美人那邊的人類小孩。
這段我看了真的有點無語。弄了一具阿凡達的身體,說是要更適應潘朵拉星的環境,結果在森林接戰還不是被殺爆?從演出來看,不是什麼有來有往後被打敗,而是什麼都不知道就被割喉或一箭射穿。

所以,為什麼人類還要搞一個肉身呢?信奉「血肉苦弱,機械飛升」的我,這下真的是坐不住了。能夠星際旅行、製造身體,還能把意識隨意下載上傳的科技力,沒辦法生體改造或做出以神經控制的義肢嗎?先不說做到「沙德威斯坦」那種神經加速,至少爆改之後,也不會被一刀割喉斃命吧?搭配小組通訊和環境掃描分析之類的系統,也比用感官去挑戰那些老練的納美人戰士有用多了吧?
好義肢,不用嗎?

坐在影廳座位上的我腦中不停想著這些事,然後我就知道完了。

接下來的觀影時間,我都在想著各種吐槽,幾乎無法融入劇情,而且雪上加霜的是,我們遇到了本作的第二個問題:冷飯。

從第二幕,導演開始向我們導覽潘朵拉,幫我們開了新地圖,這次不再是茂密的叢林和浮空山脈,而是來到熱帶風情的海洋。我們認識了不同種的納美人,見識了生機勃勃的海洋和奇妙的、具有高智能的外星海洋生物。
解鎖新景點

然後人類又出來破壞了。看到這裡我就明白,水之道的核心衝突和上集幾乎沒有什麼兩樣,仍然是「環境」、「保育」、「人類壞壞」這些。不是說這些議題不重要,事實上在十年後,這些問題好像只有更嚴重而已,只不過一部電影續集,我還是期待看到新東西,而不是一再重申,第一集「武力入侵」、「征服與殖民」、「帝國主義」這些元素,在第二集就只是搬到了海邊演——而且還比較無聊,畢竟第一集還有比較多酷酷的戰鬥用機器人,水之道只有自以為很強的阿凡達和捕鯨船……

如果續集要延續這些核心衝突,為什麼不參考歷史呢?武力的征服與殖民於我們已經是有點年代距離的東西,不過文化帝國主義就不是那麼陌生了。

試想,如果故事開始時,再次降落的人類不是帶著軍隊和武裝前來,而是帶著一群商人、導演演員、直播主來到潘朵拉呢?他們派人和部落成員接觸,開始賣他們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在森林裡開起小商店,賣他們書籍和能夠播放影像的裝置,教他們什麼是流行與時尚,然後轉場五年後,部落的老納美人在罵年輕納美人,說現在年輕人都不尊重伊娃、不尊重傳統,一代不如一代,然後旁邊的年輕人都在刷短影片和看直播,沒人要理老人,主角看了不爽出來指著他的小孩罵,結果他的小孩拿起跟人類買的名牌背包,說了句:「潘朵拉又老又窮,我要去幫人類挖礦存錢,之後我要去地球。」,然後騎著買來的機車揚長而去。

其他人我不知道,至少這樣的劇情我會比較有興趣吧XD

《阿凡達:水之道》延續上集的核心衝突,可惜無法開創出新意,仍舊只是外星版風中奇緣,這集再加點family這樣;論動作戰鬥,也難稱有精彩之處,納美人真的太強,看到後面其實也很難有什麼緊張感,反倒是替人類方覺得很可憐,爆炸場面可能也比第一集少了不少——認真想,第一集至少是整支軍隊,第二集只剩一支小隊配一群本來是負責捕鯨的來打架,規模一下就掉了不少。這樣剩下來的,好像就只有好看的畫面吧,潘朵拉熱帶海洋導覽片這樣。查維基看到好像還有想再出續集,就希望能搞出一些新東西吧,不要只是在換個地方導覽了。

基本分:2
情懷加成:0.5
總分:2.5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