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谷底風(微連結六短篇,女孩篇之一)

Y.L. | 2023-01-14 13:40:32 | 巴幣 0 | 人氣 118


    我就像谷底的風,一生都出不了這深深的山谷。

*          *          *

    「紫嚴呀!別跑得太遠呀!」
    「好啦!」
    一位中年婦女大叫,一個年約15的少女從屋裡竄了出來。少女的發育已經差不多成熟了,身上卻還穿著短衣和褲子──一身小女孩的打扮──而不是簪花和裙子。
    「媽!妳放心和阿姨聊八卦,我一個人沒問題的!」少女朝屋內大吼。
    「咦!妳這野丫頭!」身著一身灰色裙子的女人從屋中探出頭來。
    「嘻嘻嘻!媽媽怎麼可能管得住我呢?別開玩笑了!」被稱作紫嚴的少女正漫步在通往市集的路上。
    「聽說這兒有座煙花樓,有個名為落雨的美少年,今天一定要瞧到。」紫嚴握起拳頭。
    「男人婆!」「三八女!」「哈哈哈!」突然有一群男孩圍到紫嚴的身邊。
    「你們才是娘娘腔、膽小鬼!笑什麼?大白癡!」紫嚴一瞬間,也沒多想,馬上在大街上反駁這三個男生。
    「哇!母老虎生氣了!」一個男孩對她做了個鬼臉。
    「瘋婆子沿街亂罵人。」另一個更是火上加油。
    「瘋女人!瘋女人!」最後一個只會跟拍。
    「烏龜的兒子給我閉上狗嘴,不然看老娘怎麼收拾你們!」紫嚴捲起衣袖的同時,上頭的落地紙窗打了開來,走出一位不像是凡間會有的美少年,他身穿一襲紅色長和式禮服。起初,手倚著欄杆,似乎在等人,眼裡充滿了期待,隨後將頭轉向握起拳頭的紫嚴他們。
    「哇!是落雨!八婆想要親親的人!」
    「王八蛋!看招!」紫嚴給了男孩一個過肩摔。
    「哇啊!你們快過來幫忙。」跌在地上的男孩呼喊,另外兩人馬上撲向紫嚴。
    「可惡!別害我又看不到落雨!你們知道他一天出來的時間不多!」紫嚴氣得踹了地上的男孩一腳。
    「啊!」他慘叫。
    「女生愛男生~。」「變態女!」
    正當那兩個男孩子要衝向紫嚴時,從上頭落下了一把紙折扇,敲了其中一個人的頭又彈去敲了另一個人的頭,兩人同時抱頭蹲下。
    「啊!好痛,是上面那個臭娼妓!」「痛!」
    紫嚴抬頭看見那美艷的少年正盯著她看,並示意要她把扇子丟上來。
    「對我笑就還你。」紫嚴撿起扇子,本性又開始發作,想逗弄那少年。
    他,真的笑了,雖然只是微微一笑瞬即而逝。
    「我叫落雨,請多指教。」他輕聲說道,但紫嚴耳朵靈光聽得清楚。
    「紫嚴!」她喊了自己的名字,然後將扇子丟回去,落雨接到扇子後馬上進屋關窗。
    「就是這了太太、先生們。」有人領著四人的父母在同時間出現。
    「啊!完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紫嚴快速溜走,留下三個正在被罵的男孩。
    「紫嚴!紫嚴!唉呀!這孩子。」紫嚴的母親臉色非常難看,但還是忙著和其他家長互相道歉。

    紫嚴快速跑到山谷邊,這裡算是城鎮外圍的郊外,一旁是一座密不透光的森林。
    「呵呵!還是找不到我~。」紫嚴哼著歌一邊走路,一邊轉頭看看有無追兵。
    「大人也蠻懶惰的,這樣就不追了。留那幾個笨蛋去被罵,呵呵!不過這樣一時半刻也不能回去(不被罵死才怪!),乾脆先在這裡……啊──!!」紫嚴一邊喃喃自語,一邊伸伸舌頭想著被罵的情景,一不小心就踩了個空滑下了山谷。
    『不!不能!這座山谷相傳一掉下去就不可能再上來了!』紫嚴慌張地想捉住山壁,可是土塊卻在她手中不停地剝落。
    『不!天呀!快大叫呀!』「咳咳!」紫嚴想大聲呼喊,但一開口就被土石嗆到,也睜不開眼睛,她感到身體正在高速落下,撞進了一個像果凍一樣軟的東西,之後就呼吸困難失去意識了。

*          *          *

    「紫嚴!唷!我的天呀!我要下去救她上來!」一名中年婦女在山谷邊呼喊著,手上拿著被大伙找到,掛在山谷崖邊的紫嚴的鞋子。
    「太太別激動!一旦下去就再也上不來了,不可能去救的!」在中年婦人身旁圍繞的其中一人說。
    「而且紫嚴是生是死也都不知道……。」「嘿!」有個男人話還沒說完,就被站在一旁的女人摀住了嘴。
    「妳怎麼能丟下我一個人呀?」那名婦人哭得好悽慘。在她身旁的人只能拍拍她的肩安慰她,並把她帶離山谷,深怕她一想不開給跳了下去。
    往後的日子,城裡的人常輪番守候紫嚴的母親,而她依然呆望著山谷的方向,直到三年後離開人世。

*          *          *

    一雙體溫偏低的手在空中抱住了紫嚴,把她安穩的帶到地面,放在一棵神木的根部,讓她靜靜地躺著。那雙手用一大片葉子包了好多水果放在紫嚴身邊,然後離開,所有山谷中的動物也都跟著那雙手移動。

    一滴露水叫醒了紫嚴。
    「啊!好冰喔!」紫嚴甩甩頭睜開眼睛。
    「什麼鬼地方呀!天堂嗎?」她抬頭望見天空。
    「不對,那是天空,這難道是山谷底?我還活著?」她望望自己沾滿泥沙的手,好讓此刻變得真實點。
    「咦?有水果耶!好開心喔!先找到水源再說。」紫嚴將地上的水果用葉子包好抱在身上帶著走,在樹林中有一雙眼睛正盯著她看。
    紫嚴朝著有光的地方一直走,來到一片大草原,一條河流將草原切成兩半,一陣薰風迎面撞上紫嚴的臉。
    「哇!好棒的地方,來到一個美麗的世界呢!乾脆先逛逛再回去,免得損失。聽說回不去,其實也只是一座普通的山谷嘛~。」 紫嚴在河裡洗了洗手,打開葉子吃起水果來。
    『到底誰這麼好心,還送我水果吃。』
    「喝啊!」紫嚴吃飽後站了起來環顧四周,左右兩旁是峭壁,越往下越靠近,紫嚴身後──也就是她剛才走出來的地方──是一座密不透光的森林,眼前則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和一條奔向霧裡的河水。
    「啊!說要冒險,身體這樣髒怎麼去呀!」紫嚴自認為四周無人,就把衣服脫個精光,躺到河水中,不一會兒連衣服也順便拖下來洗了。
    「哇!好涼喔!」紫嚴在河裡滑動,小巧的胸部時而冒出水面,樹林裡的那對眼睛慌忙的移向別處。
    紫嚴站起身,穿上已被陽光曬得半乾的衣物。她向草原的方向走去,一直走到黃昏才依稀在霧裡看到了山谷壁,但她一轉身,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爬得比森林高了,整座森林綿延到好幾里之外。
    「哇嗚──!」她大喊。
    「哇嗚,哇嗚……。」回音四起,千鳥飛絕,嘎嘎的叫著。
    「哈哈哈!」「咕嚕~。」「啊!肚子餓了,快回去森林找找食物。」
    當紫嚴跑回森林時,太陽已西落,雲遮住了月光。
    「啊!真糟糕,今天餓著肚子睡好了。」她無奈地靠著一棵樹坐了下來,閉上眼睛沉沉睡去。
    在黑暗中亮起了好多對眼睛,其中一對眼睛向紫嚴靠近,有一小堆水果又躺在紫嚴身邊。

*          *          *

    紫嚴被陽光吵醒,她揮了揮手打到了一顆蘋果。「啊!痛死了!這是什麼?咦?昨天睡覺時有這些東西嗎?」紫嚴神經雖然大條,但並不笨。
    她環顧四周,一切寂靜,太安靜了,反而令人疑惑。紫嚴打定了主意,她沿著同樣貫穿森林的河流走,逛了一部份的森林,太陽就要消失了,一路上沒有遇到什麼動物,讓她感到越發詭異。她靠在身旁的一棵樹上坐了下來,輕輕閉上眼睛。
    不知過了多久,一陣細細的腳步聲傳來,要不是四周都很安靜,根本不可能聽得到這聲音。紫嚴感到身旁有人,她快速地捉住靠近她身旁的物體──是一隻手──同時睜開雙眼。
    「你好,我叫紫嚴!」她大聲的說。
    「哇!啊!」那隻手……,不,是手的主人嚇得大叫,硬是要把手抽出來,不料力道不及紫嚴,反倒被反作用力拉倒,身子撲在紫嚴的大腿上。「所以我才討厭人類!」那聲音生氣的說。
    「你是誰?這裡太暗我看不到你。」紫嚴咯咯笑著。
    「我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包含妳洗澡……,啊,放手啦!」
    「洗澡?!呵呵呵!」紫嚴把那隻手的主人壓倒在地上。「不要,放手了,萬一你跑掉我怎麼找得到你。」
    「啊──!」那聲音顯得不耐煩。
    「吼──!!」好幾對眼睛此時從林中冒了出來,夾雜著爪子摩擦草地的聲音。
    「喂!大伙兒,冷靜點,我說過我會處理的。」那聲音又發話了,聽起來像個男孩子。
    「嗚嗚~。」有動物發出了聲音。
    「什麼話!居然認為我處理得不好。」他又生氣了。
    「哇!你聽得懂動物的聲音呀!好厲害!」紫嚴還是嘻嘻哈哈。
    「廢話!我是精靈又不是人類……,啊……。」聲音嘎然停止。
    「精靈耶!哇喔!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難怪頭髮這麼柔軟。」紫嚴好興奮。
    「啊!不要亂摸!是聽到不是見到,笨蛋人類,妳根本看不見。」那人揮了揮另一隻手,想撥開紫嚴的騷擾,卻又被紫嚴捉住。
    「放手喔!不然我放狼咬人。」他有些無奈的說。
    「精靈不是會魔法嗎?為什麼還要放狼?」
    「少囉嗦!不想浪費魔法在臭人類身上!」
    「我叫紫嚴。呵呵!」
    「好啦!紫嚴,放手。」
    「你根本不想傷害我。」
    「是啦!放手,我不會逃掉──!!」他非常生氣地大吼。
    紫嚴鬆開雙手,他瞬間跳了起來遠離她。
    「根本是個可怕的女人。」他說,一邊撫摸著狼的頭,雖然紫嚴只看到兩對眼睛。
    「有事明天再說好嗎?現在很晚了,會打擾動物的睡眠。」他的語氣變得平靜。
    「說好了喔!」紫嚴要個保證。
    「好啦!好啦!明天妳一睜開眼就會看到我了。」他說。
    紫嚴聽到一堆細碎的腳步聲逐漸離她遠去。
    『剛才怎麼沒注意到牠們?』她想,有些驚嚇參著疑惑。
    「喂!你叫什麼名字?」紫嚴發覺在她面前的腳步也將要遠去。
    「嵐提亞。」聲音和腳步聲同時消失,森林又回到寂靜。
    紫嚴重新閉上雙眼躺著,不過這次翻了許久才睡去。

*          *          *

    紫嚴感覺到身旁逐漸吵雜起來,鳥兒在枝頭高歌,動物們悉悉窣窣的腳步聲,水流被翻動著。她一睜開眼就看到一個少年坐在正對面的樹下,少年有一頭淺得接近白色的綠髮,瀏海輕輕蓋在額頭上,削短的頭髮,只有兩側留長綁著帶子。一身淡橙色的長衣,綁上細緻刺繡的橙色腰帶,光著腳,皮膚稍顯蒼白。他眨了眨深邃的一對黑眸子道:「嵐提亞,初次見面。」
    「紫嚴。」紫嚴揉揉眼睛。
    「我吃過了,剩下的都給妳。」嵐提亞指指地上的蔬果。
    「啊?生的菜,好難吃耶!」紫嚴抱怨。
    「那就不要吃,大不了餓死。」
    「哼!你太小看我紫嚴了!」她說著就大口的吃起了青菜,真正的『青』菜,雖然差點給吐了出來。
    「我來自合雲城,就是在這山谷邊,有落雨的城鎮。聽過落雨嗎?」紫嚴邊吃邊說。
    「沒。」嵐提亞只是望著她。
    「他是一個美如天仙的男妓,四海各方的人都希望能來合雲城朝貢他呢!我前幾天好不容易才見到他本人,他還幫我打了那些混蛋。」紫嚴的眼睛都亮了。
    「嗯,只可惜妳再也見不到他了。我在這裡幾千年了,外面的改變我一點都不知道。」
    「為什麼不去看看?這世界很有趣呢!除了那些臭男生。」紫嚴捲起衣袖作勢揮拳。
    「妳不知道這山谷被封印了嗎?」
    「大人們說過,一旦掉下來就出不去了,但我不信這套。」
    「是真的。」嵐提亞嚴肅的解釋。
    「……,騙人……,不可能!」紫嚴站了起來,手顫抖著。
    她衝出了森林,跑向谷壁。
    「紫嚴!」嵐提亞愣了一秒,也跟著衝出去,森林有如颳過一陣風噪動了一下又停止。
    「紫嚴,下來!別白費力氣了,不可能出得去的!」嵐提亞從森林出來時,紫嚴已經爬上了谷壁。她沒有出聲,只是往上爬,嵐提亞在下面盯著看。
    「呼~快了……,就快到了。」就算紫嚴體力再好,要爬上幾百公尺的谷壁也是很累的,她中途停下了兩三次,持續奮力地往上爬。
    嵐提亞默不作聲,閉起眼睛深吸一口氣吹向紫嚴,紫嚴只覺一陣風兒撫過,手和腳的痛覺消失了。她順利的爬到接近谷口處,正要再往上爬時,頭頂撞上了個軟綿綿如果凍般的東西。「這是什麼?」
    「是結界。」紫嚴往聲音的方向看去,只見嵐提亞若無其事的坐在谷壁上,身上一點汗水和塵土都沒有。
    「你……怎麼上來的?!」
    「我會一點小法術。」他說,蠻不在乎的。
    紫嚴抬頭一看,谷壁和出口處一片漆黑,看不到山谷外邊的樣子,但看得到湛藍色的天空。
    「這怎麼回事?看不到外頭的風景?」紫嚴有些害怕。
    「就是如此,他連讓我看的機會也不給,反正不看也好,看了反而會渴望。」嵐提亞望著另一邊的谷壁。
    「還好,森林不能沒有陽光,不然大概連天空都看不到。」嵐提亞並沒有顯出特別的表情。
    「怎麼能……,」紫嚴的手慢慢放開谷壁。「母親就我這麼一個女兒,我們沒有親戚……。」
她眼神空洞的望著天空,身體往下墜落。
    「紫嚴!到底在幹什麼?人類都是笨蛋!」嵐提亞跳下山谷,以極快的速度飛向紫嚴將她抱住。
    「這麼想死啊!那就去死算啦!」嵐提亞罵道。
    「那你接住我又是做什麼?」紫嚴收拾了一下情緒說。
    「怕妳不想死!」嵐提亞脹紅了臉。
    「我才不會因為這樣就想死咧!」紫嚴一臉不屑的勾住嵐提亞的脖子。
    來到地面,兩人沉靜的坐在一起好一陣子,嵐提亞先開口說了話。「我可以告訴妳這山谷的故事,其實是為了封印我才變成現在這樣的。」
    紫嚴望望他,平靜的臉蛋望向遠方:「說吧!我想知道。」
    「那我就開始了。」嵐提亞開口的時候,一片雲飄了過來遮住了陽光,陰影如面紗般蓋在兩人身上。

☆          ☆          ☆

    我來自紅谷村,這個村子就在這個山谷上面的旁邊,也許是妳所在合雲城的舊稱。紅谷村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座山谷的土壤是紅色的。紅谷村非常崇尚法師,法師為他們降妖除魔、祈求豐收、防止盜賊。只有法師和精靈可以溝通,因為這個地方留有許多山林、河流,所以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精靈,而山谷是我的地盤。如果是位善於溝通的法師,能和精靈成為朋友,在舉行儀式祭典時有精靈的幫助也會比較順利,反之則會鬧得天翻地覆,不過這種法師很快就會被村民趕下台的。
    在那個時期,剛好是我滿一千歲,接收了這個山谷的時候,此時村裡有三位受人尊敬的法師,小法師就別提了,那三人分別叫理塔、安紗幔、凱亞。理塔是個長老法師,雖然能力日漸下降,依然憑著豐厚的儀式經驗,和對周圍精靈的了解,受村人愛戴。安紗幔是年約三十的溫柔女性,特別關心小孩和婦女,對醫藥很有研究,精靈也很樂意幫她去仙境採草藥。凱亞……,就是他,妳努力去恨他吧!雖然一點都不想提起他,但為了讓妳了解,我破例說一次也無妨。
    他是這個村子法力最高強的人,也能和最多精靈溝通。哼!反正都是些花言巧語!熟讀了很多書,對藥草和天象、占卜都有很深的造詣,也時常指導安紗幔。哼!誰要他的指導啊!啊!我哭了,對不起……,我跟他有太多的往事。安紗幔和凱亞是青梅竹馬,也是紅谷村公認的一對戀人,而我和凱亞在當時是最好的朋友,說來真是噁心。

*          *          *

    「哈囉!精靈,叫什麼名字?」他朝我走來。
    我坐在山谷邊,但感覺得出這個人的強大。「嵐提亞。」
    「我叫凱亞,請多指教。」他微笑,是種會令人醉心的笑容。
    「我知道,大家傳著你的事。」
    「那麼以後請好好相處呀!」
    「隨便。」我別過頭。
    「凱亞,又再和精靈說話了,啊!好開心!我看得到他耶!」安紗幔也來了,那時才二十歲,兩人都剛成為法師。
    「因為才一千年。」我有點生氣的回答,不過安紗幔真的是個讓人完全沒辦法氣她的人。
    我每天都坐在谷邊思考更好的治理山谷方法,而凱亞也每天都來打招呼,漸漸的我們就熟了起來。凱亞有時會帶我到村裡逛逛,看到有病痛的人我就彈一下手指使其恢復,就算大家只感謝凱亞也沒關係。不知曾幾何時,我們三人坐在紅谷邊討論起年齡的事來。
    「啊~嵐提亞好好,一直都是年輕的樣子。」安紗幔摸摸自己也很光滑的臉說。
    「也是會老的,只是你們的時間軸快些。」我說。
    「可是你們用了魔法之後,外表看起來也可以是年輕的樣子呀!」凱亞的腳晃呀晃的。
    「你們的時間軸如何才能變得快一點呢!」
    雖然安紗幔說這句話時其實是在賭氣,但我真的告訴她了:「有啊!不過應該算修行的年歲吧!沒試過不知道會不會變老。」
    「是什麼?快說嘛~。」安紗幔拉著我的手臂搖晃。
    「安就這麼希望嵐變老呀!呵呵!」
    「吃人類的靈魂。」
    「咦?!」那兩人一起呆住了。
    「聽說能量最差的也能增加一百年,不過很難吃。能量越好的,可增加的修行年歲越多,精靈的法力可以大幅提升。不過被吃掉的靈魂無法轉世,會永遠沉睡在精靈體內。」
    「活了今世我已滿足,不如我死後的靈魂就給你了,大概有一萬年吧!呵呵!」凱亞承諾。
    「凱亞不要信口開河啦!」安紗幔瞪他。
    「我哪有?」
    「我是說一萬年的部分,哪可能那麼多。」
    「有可能。」
    「哎唷!嵐你怎麼幫他說話。」安紗幔嘟嘴的樣子很可愛。
    「不過,凱亞真的要給我嗎?說話算話喔!魔法會記得。」
    「當然!我們是朋友了呀!」他大笑。
    可是,他沒有。

*          *          *

    「安紗幔?怎麼了?」某天我正忙著讓樹苗發芽時,安紗幔哭哭啼啼的走了過來。
    「嵐~我們是朋友吧!」
    「嗯?」
    「我這一生從來沒請求過你。」
    「嗯?」我完全摸不著頭緒。
    「凱凱和貴族的女兒結婚了,為了那些錢。他……他把和我的婚約燒了。」
    「嗯?!」我一時之間來不及意會,承諾和契約之類的,在精靈界很受重視,一旦說出口就必須達成。
    「吃掉我的靈魂吧!我的愛如精靈之諾永世不變,至少死後還能和他在一起。」安紗幔拿出一個水晶瓶,是法界收集靈氣用的,又拿出一把琉璃匕首。
    「啊!安……。」我回過神來,安紗幔的血已流了出來。
    「嵐,這是……我第一次……最後的……請求……。無所求……。」安紗幔的靈魂被吸入瓶子裡,我用塞子塞住了瓶口。
    內心的承諾也不可小看。我帶著瓶子去看了凱亞,他很幸福呀!
    趁著雲遮住月亮的瞬間,我到他耳邊低喃:「你辜負了安紗幔的約定,是否連給我的承諾也忘記?」
    他的臉變了顏色,忽然大叫:「啊!邪惡的精靈給我消失!」
    大概以為我是來討靈魂的吧?他揮了揮法杖把我打了出去。
    「啊!」「匡啷!」安紗幔的瓶子掉在地上,碎了。我趕緊將她的靈魂吃下肚,那是何等的美味甘甜,但此時我才知道安紗幔壓抑的仇恨有多深,她對承諾有如精靈。
    「啊!」那突然滋生的力量似乎想脹破我的身體,痛了一陣子之後我站了起來,發現自己長高了一點,這是五千年的修行。
    「凱亞!這背叛者!」我一生起氣來就完全失控了,對於不守信用的人們我早已失望多時,承諾的守護者安紗幔又已消逝,我便無所顧忌。
    『無所求……只求人類消失……。』回音纏繞,好悲傷呀!
    當晚,紅谷村天崩地裂,近乎夷為平地,凱亞搭起了防護罩想保護村人,村人還很感謝他呢!大地一直震盪到天明,凱亞追著我一直來到紅谷邊。
    「嵐!你到底在幹什麼?你瘋了!」
    「是你背叛了我們。」
    「安……。去死吧!你們,你們為了區區的婚約就傷害村民,就永遠一起住在谷底好啦!」    凱亞揮動法杖,口中唸唸有詞,紅谷上方搭起了一層封印,他將我推了下去,我想反抗,但安紗幔的力量不足。
    凱亞,也許真有一萬年也說不定……。
    像落到棉花裡一樣,我的身體越過了封印,掉到谷裡的草地上,再也不知道外面的年歲。

☆          ☆          ☆

    「不過,我是不會道歉的,這也是你們人類自己造的孽。」嵐提亞別過頭,一臉歉意的說。
    「但你一個人待在這裡這麼久的時間,不會覺得無聊嗎?」紫嚴問。
    「當妳在這裡度過了幾千個歲月後,就不會覺得漫長了。」嵐提亞的情緒漸漸收了起來。
    「這樣呀……。」紫嚴閉上嘴看著已染紅的天空。
    「也許現在,我已經有超過一萬年的修行了喔!」嵐提亞忽然這麼說,聲音隨後被風帶走。
    『那風……是不是也被一起鎖在了谷底呢?』紫嚴想。

*          *          *

    夏天是充滿朝氣的季節,樹上結實累累,地上百花齊綻,紫嚴用草做了一件裙子。
    「哇啊啊!嵐你看,我會做裙子了耶!」她開心得拿著裙子亂揮。
    「我真懷疑妳是不是女性,要不是看過妳裸體……啊!不。我是說我看過的女性各個都是紡紗高手,妳居然連最基本的編織都學了十年才會。」嵐提亞正繞著山谷轉,思考著怎麼幫紫嚴出去。
    「人都說嚴師出高徒,顯然是老師你教學不利嘛~。那衣服怎麼做?」紫嚴一邊頂嘴一邊把做得不是很好看的裙子放下。
    「一樣的編法,不同形狀而已,自己想。我剛發現一棵樹病了,先去看看。」嵐提亞在查過的地方標上記號離去。
    「一樣?!什麼呀!我只會打架吶!」於是紫嚴又努力的開始製作。
    下午的時候嵐提亞處理完事情又回來了。
    「嵐,你看!」紫嚴亮出了她今天的成果。
    「啥!妳為什麼做兩件裙子啊?!」嵐提亞一副快暈倒的樣子。
    「不是說一樣?」紫嚴身穿一上一下兩件草裙看著嵐提亞。
    「這樣冬天妳就準備凍死吧!」
    「不要這樣啦~!今年也幫我做嘛~!反正都做了十年了。」紫嚴搖著已經比她矮一截的嵐提亞。
    「夠了!停!不要碰我!看妳可憐才幫妳做,反正我也不在乎這一點時間。」嵐提亞搶過紫嚴手上剩下的材料衝入森林。
    「哇!嵐最好了!」紫嚴開心的跑去爬樹逗猴子玩。
    「做好了,冬天再給妳,免得妳弄壞。」嵐提亞在晚飯時這麼說。
    「啊~!真像我媽耶……唉!」紫嚴嘆了口氣。「如果我也是精靈就能在一起了。」
    「妳在說什麼呀!反正妳很快就會死掉,一百年對我來說稍縱即逝。」
    「討厭耶!難得我有這種少女心!」紫嚴狠狠的啃了一口水果。
    「沙!」原本一直看著她的嵐提亞忽然用水把火澆熄。
    「啊!你幹嘛?水都濺到我身上了,雖然我沒差……嗯?!」紫嚴亂叫了一陣,嘴上突然貼上了一個軟綿綿的東西。
    「嵐提亞?你吻我?」紫嚴摸摸嘴脣,但沒有人回應她,只聽見沙沙的腳步聲,火光消失之後紫嚴什麼也看不到。

*          *          *

    「喂!嵐!你昨晚親了我對不對?」紫嚴一看見嵐提亞就開始鬼吼鬼叫。
    「沒有,也許是哪隻動物親的吧!反正妳在黑暗中也看不到東西。」嵐提亞繼續研究山谷的封印。
    「嗯?盲點呵!」紫嚴詭譎的笑。
    「什……什麼盲點?」嵐提亞碰掉了一株草,正試圖將它種回去。
    「我什麼都看不到,可你的黑夜如白晝呀!」紫嚴盯著他。
    嵐提亞手上的小草掉了。
    「反正我也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如果妳不想冬天被凍死就別再提這個問題了!」他跑開。
    紫嚴望著他的背影,忽然有些悲傷。

*          *          *

    落葉飄零,剝下樹木的華服渲染大地;小河裡,紅色的小舟不間斷的向遠方流去;幽谷之中繚繞著歌聲。
    「風行於谷,何思於吾?一生禁錮,只進不出。風繞於谷,何思於吾?唯嵐一友,相依同渡。風旋於谷,何思於吾?自然之僕,誓約亙谷。風纏於谷,何思於吾?朝日歌舞,長夜思母。風盤於谷,何思於吾?遠世之汙,巧得清幽。」參了一點白絲的長髮被風吹向山谷的中央,在紅色土壤的谷壁上,坐著一位中年婦人,容貌美麗,身材姣好,不過一身草編成的衣物。
    「紫嚴!年紀大了還爬那麼高,小心摔死!」在草地上走來走去的少年是精靈嵐提亞。
    「哪會!這裡的風景很美吶!」叫紫嚴的婦人用一隻手撐著頭。
    「唉!」嵐提亞嘆了口氣坐到她的身邊。
    「剛剛的歌是怎麼回事?妳作的?」他問。
    「對呀!別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啦!別看我這樣,女孩的活兒我是做不來,不過作起詩文我倒是有模有樣。」紫嚴笑著說。
    「妳放心吧!不會一生都在這裡的,我已經找到了幾個封印薄弱的點,不過我還希望能找到更薄的地方,畢竟從裡面突破難度比較高。」
    「呵呵,找不到也沒關係啦!我都這把年紀了,你看,皺紋都出來了。我現在比較能體會安紗幔的感受了,嵐真的是一點都沒變呢!」紫嚴望著依然和三十年前第一次見面時長得完全一樣的嵐提亞。
    「齁!幹麻在意這些!紫嚴一直都很漂亮呀!啊……!」嵐提亞突然又打住話別過頭去。
    「嗯?這麼多年了,你第一次說我漂亮。以前你總是覺得我笨,原來你喜歡老女人呀!」紫嚴一邊亂笑一邊拍手。
    「喂!妳可別搞錯喔!論年紀我可比妳長好幾歲,都可以當妳祖先了。」嵐提亞兩頰通紅的瞪她。
    「喔,好啦!好啦!祖先大人。」
    「哼!你們人類最愛以貌取人了,看到長相好,馬上認為這人是好人,整日在意年齡、外貌,煩都煩死了。心靈才是用來定義善惡美醜的最好標的。」
    「呀?所以你說我漂亮的意思是指心靈呀!唉~,果然年紀大了……。」紫嚴嘟著嘴。
    「沒這種事,紫嚴裡裡外外都是很漂亮的!就算不會做衣服、煮飯……。啊……。」嵐提亞把頭埋到雙膝之間。
    「哦?裡裡外外耶!這句話好棒喔!呵呵!謝謝嵐!」紫嚴轉頭吻了嵐提亞的頭髮。
    「啊……,我絕對沒有告白的意思!」頭還埋在膝蓋裡的嵐提亞嚅囁的說。
    「我知道啦!」紫嚴沿著谷壁爬了下去。

    「喂!今天的事妳就當作沒發生過。」晚上,嵐提亞隔著火堆對紫嚴說。
    「嗯。」紫嚴吃東西依然狼吞虎嚥。
    「都是因為今天紫嚴忽然變得那麼囉嗦!」
    「大概年紀大了,感慨也多了。」紫嚴不以為然。
    「以前的紫嚴比較好,說話直接點。」嵐提亞看著自己手上的食物。
    「什麼跟什麼呀!以前還嫌我!」紫嚴苦笑著撲向嵐提亞,「看來果然你喜歡直接點囉!」
    「哇呀!」嵐提亞嚇得把火澆熄逃跑。
    「嘿!欺負我!」紫嚴在黑暗中抱怨。
    「反……反正論及年齡,我永遠都比妳大的!所以,不要再嘆氣了!」
    嵐提亞說完就跑走了,留下紫嚴一個人在黑暗中喃喃自語:「只是,你我的時間軸不同呀!你還是年輕氣盛,而我已是夕陽餘暉了……。」

*          *          *

    「不如就別找了。」原本在打盹的紫嚴忽然冒出這麼一句話,把正專心繞著山谷的嵐提亞嚇了一跳。
    「妳……妳什麼時候醒的?」
    「剛剛。」
    「不,妳剛剛才睡著而已。」
    「才不是睡著呢!我只是閉目養神!」紫嚴抗議。
    「不,那樣的氣場,妳絕對睡著了。」
    「不管啦!每次都吵同樣的事,哪來那麼多精神。」紫嚴生氣的望向遠方。
    草木呈現一片橙紅色,有一些冰冷的水滴凝結成霜,掛在枝頭上,動物們都忙碌的準備糧食,山谷已是深秋的時節了。
    「妳剛才說什麼別找了?」嵐提亞發現話題不小心拉遠了,趕緊又再問了一次。
    「我說封印吶!」紫嚴回頭看著他。
    「這怎麼行!都找了這麼久了,我快要找到了,一定能讓妳出去!」嵐提亞脹紅了臉。
    「我都這年紀了,出去了又有什麼用呢?更何況……我這一生,對這世界一點貢獻都沒有呢!」紫嚴嘆了口氣。
    「回去……回去再看一眼自己出生的地方也好呀!至少在死前……去和認識的人道別呀!」嵐提亞大叫,激動得氣差點喘不過來。
    「唉!都過了這麼多年了,滄海桑田,人事全非,我已經不在乎了。年輕的時候和女孩們談不上話,都是些打架的對手,也算不上是朋友啊!」
    「不,妳不會明白的,等著,等著我打通了封印之後,妳出去,就會改變想法。」嵐提亞作了個深呼吸。
    「嵐。」
    「嗯?」
    「很謝謝你這麼想幫我的心。」
    「啊!才……才不是!我也想去看看外面被人類變成什麼鬼樣子!」
    「呵呵!那就好。」紫嚴沉默了一下才又開口:「如果呀!我這輩子都出不了山谷,死了以後,我的靈魂就送給你吧!因為我看得見你,所以我的靈魂大概有超過一萬年的價值吧!」
    「不要再說了!我一定會讓妳出去的,我是不可能接收妳的靈魂!」嵐提亞轉身走到更遠的地方去調查。
    「真是個笨蛋呢!」紫嚴坐在原地,嘴角微微揚起。
    「還是我比較傻呢?」她呢喃了一下又閉上眼睡著了。

*          *          *

    白色的雪花落在大地上,像鋪上了一層羽絨被,柔柔軟軟的。動物們紛紛藏眠,四周顯得安靜,只剩下偶爾因積雪過多,而折斷的樹枝或雪堆落到地上的聲音。
    紫嚴坐在洞穴裡編織著衣物,一雙乾枯的手有些龜裂,被凍得泛紅的關節喀滋作響。在這寂靜的季節裡,洞外的腳步令人感到特別得吵雜,紫嚴抬起佈滿皺紋的臉望向聲音的來處。
    「找到了!找到了!」嵐提亞依然爽朗的聲音興奮的說。
    「找到什麼了呀?跑慢點,別摔跤啦!」紫嚴年邁的聲音緩緩的說。
    「找到封印的出口了!我正在努力打破它,先來告訴紫嚴這個好消息!」嵐提亞在洞口露了個面又跑出了森林。
    「唉~這孩子……。」紫嚴輕輕的微笑,但沒有持續很久。
    她看看手上的編織物,卻想不起剛才編到哪一個步驟,只好又將那些東西放下。
    「都七十好幾了,腦袋也跟著不靈光了呢!」她自嘲了一會,起身走向洞外。
    「不過手腳倒是還靈活,哎呀!」她把手亂甩一通卻閃到了腰。
    紫嚴瞪了腰一下,口中唸唸有詞的來到森林外頭,在皚皚白雪之中,很快地就找到了嵐提亞的身影。嵐提亞把兩隻手掌按在谷壁上,緊閉著雙眼,口中低喃著聽不懂的咒語,紫嚴靠近他時感到身旁一陣灼熱,然而地上的雪卻沒融化。
    「咦?」紫嚴好奇的蹲下來摸摸嵐提亞的腳,有點涼。
    「哇!妳幹嘛?!太閒也不是這樣!」嵐提亞睜開眼睛跳離紫嚴的手。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雪沒有融化嘛~。」紫嚴嘟起嘴,可是現在這張臉實在非常不適合用這種表情。
    「沒融就沒融,不要亂摸!」嵐提亞又退後一步。
    「精靈的魔法是不會傷害自然的。」他接著補充。
    「還是別開了吧!我這年紀也爬不上去啦!」紫嚴坐到剛才嵐提亞所在位置的旁邊。
    「快好了,有耐心點。妳儘管放心,背個老太婆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嵐提亞又站回原處準備再接再厲。
    「老太婆!?你居然說得出口!真過分!」紫嚴嘴裡罵著,臉上卻笑著。
    「我要開始了,紫嚴不繼續回去做編織?要在這裡吵我?」嵐提亞的臉有點紅。
    「怎麼又臉紅了,真是的!呵呵!」紫嚴笑他。
    「是凍傷啦……。」嵐提亞用很沒說服力的語氣回。
    「還不知道是誰跟我說他不會冷啊!」紫嚴看著自己的手指說話。
    「妳到底要不要回去?」嵐提亞的表情就像做壞事被捉到的小孩一樣。
    「被你一吵,我都忘記編到哪裡了。」
    「我教了這麼多年妳還這麼不熟練,朽木不可雕……。」嵐提亞的聲音聽起來不像是在生氣,反而有種關愛的感覺。
    「那麼複雜,誰記得住啊!」紫嚴瞪著遠方無辜的樹幹賭氣。
    嵐提亞一看見她開始賭氣,就逮到機會似的繼續唸咒語。紫嚴賭完氣,樹幹受驚的顫抖了一下。她望了一會嵐提亞,想著短時間內不會結束,便走回洞裡休息。

*          *          *

    原本只是想瞇一下等嵐提亞回來,沒想到醒來時已經是第二天早上了,而且還是被嵐提亞那始終如一的聲音給吵醒。
    「紫嚴,紫嚴,我成功了,不要再睡懶覺了,我帶妳出去!」他用力搖晃著紫嚴。
    「哎呀!會不會善待老人家呀!那麼用力!」
    「妳不常說自己身子很硬朗。」嵐提亞一邊揶揄紫嚴,一邊小心的幫她揉背、披草蓆。
    「走吧!我扶妳!」嵐提亞很有朝氣的說。
    「不用,不用,剛才只是不小心才痛的,我紫嚴才沒那麼不中用,哎呀!」話才說到一半,紫嚴又不小心扭到了腰,只好安分的讓嵐提亞攙扶走到打破封印的地方。
    「快到我的背上來吧!」嵐提亞蹲下來。
    「哎呀!這種情況真討厭,想當年紫嚴我打起架來絕對不會輸的。」
    「年紀大了就該安分點。」嵐提亞很無奈的讓一臉無奈的紫嚴爬到背上。
    等紫嚴坐穩了,他站起身,慢慢的爬上谷壁。
    「這些年真是謝謝你了,做了很多對不起你的事呀!」紫嚴趴在嵐提亞的背上說。
    「幹麻說這些,做這些事是應該的。」
    「再不說就沒機會啦!你也看到了我的衰老。」
    「出了山谷後再說也不遲呀!」嵐提亞因為興奮加快了腳步。「雖然說我的能力還沒辦法完全解除封印,不過至少開通了山谷和外界。」
    「是呀……,真是太好了呢!」紫嚴附和著。
    「紫嚴妳看快到了,再一下就能回去家鄉了。」
    「啊!快到了啊!我一直都算是在家鄉吧!呵呵!」
    「咦?!紫嚴?紫嚴!」嵐提亞感覺背後被人推了一把,整個人撞在谷壁上,身後忽然變得輕盈,轉頭一看,紫嚴早已鬆開抱住他的手。
    「你走吧!帶著我的靈魂好好活著。」紫嚴對著他微笑,一面往下墜。「以前的你,怎麼不曾為自己開個出口呢?反而是因為我……。」
    後來的話嵐提亞聽不清楚了,紫嚴的嘴還在動,直到她摔到雪地上,嵐提亞才回過神來衝下去。
    「紫嚴!這個大笨蛋!」他跪在紫嚴的身體旁邊哭泣。
    「因為……,我們是朋友呀……。朋友就是……。」嵐提亞說出來的話變得模糊不清。
    「傻瓜……。」紫嚴抬起一隻手撫摸嵐提亞的臉頰,隨後緩緩滑落,掉到地上時濺起了冰冷的雪花。
    「紫嚴──!」嵐提亞對著空曠的山谷大喊,回音繚繞,震盪著森林的樹木,結冰的河水,洞穴的岩石。
    嵐提亞趴在紫嚴身上哭了一陣後,手心感到一絲暖流,他抬起臉,看見一團金色的,努力不讓自己離去的,紫嚴的靈魂。
    『給你……給你……給你……。』『說好了……說好了……說好了……。』山谷裡響起十五歲紫嚴的聲音,並迴繞於谷中三聲才消失。
    嵐提亞用手握住那靈魂,愣了半晌後,拿出一顆眼珠大的透明中空玻璃球,唸了些咒語,把紫嚴的靈魂放了進去,掛在脖子上。
    「我還沒答應呢……不過這樣就兩全其美了,我會帶著妳的靈魂,一起看盡世界的春夏秋冬。」他呢喃。
    蒼白的脣;蒼白的臉;蒼白的身子;蒼白的山林;蒼白的大地;蒼白的山谷,圍繞在寂靜之中,是精靈鮮妍的頭髮和衣裳,和那既悲傷又愉悅的嘆息。

*          *          *

    紅色的山谷百花盛開,民間再也沒有掉下去就會上不來的傳說,取而代之的是:曾經,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名活潑的少女掉了下去,感動了谷底的精靈,打破封印,讓山谷開通,不怕再有人掉下去回不來。同時產生的第二個傳說是,在夜裡常會有靈感能力強的人在紅谷邊的城裡,看到一位脖子上掛著一顆金色玻璃球的精靈,在城裡轉一圈之後去了不知名的遠方,第二天清晨才回到山谷裡。

2013.1.30



太好了,千辛萬苦,校稿還是趕上了。
這一篇還蠻歡樂的。
下週預計發兔年的賀圖,但是還沒開始畫,也還沒決定好要怎麼呈現,所以不保證有圖。
實在太忙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