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雜感小語(10)

湛藍琴海 | 2023-01-07 21:08:26 | 巴幣 796 | 人氣 425

  沒想到距離上次寫這系列已經超過半年(狂汗),總之新年第一篇就獻給這系列吧(恰巧一年前我新年第一篇也是寫這系列),剛好也讓這系列篇數邁向二位數大關了XD

  基本上,這次主要想談的主題,就是心情的調適。比方覺得諸事不順,而且還沒有任何好事時,該如何調適?我的話可能會去想「未來」可能發生的好事,諸如想下一餐要吃什麼,何時可以看到期待的動畫,以及安排假日行程云云。不過這些也不見得完全操之在己,有時也可能會發生意外,諸如想吃的餐點買不到,動畫可能會延播(或原本要延結果又沒延),行程也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我今天是有順利去JOJO特展)。

  由此可見,藉由「期待未來」這種向未來「預支快樂」的行為,有時無法獲得回報,甚至會因為期待落空,而更加失落,亦即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這也不足為怪,人會預支卻不能預知,沒人能預知未來,再如何縝密計劃,也難保萬無一失,或被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所阻礙。

  正因如此,不能只靠期待未來,給予生活動力。重點不在於「特定事情」能給自己多少快樂,而是眼光放遠,告訴自己現在所遭遇的一切只是一時的,總有一天能夠過去。即便看似絕望,看不見轉機,也難說未來會發生什麼變數,讓情況轉變。就如原本期待或計劃的事情,都可能趕不上變化了,那遭遇逆境時亦然。

  人固然要活在當下,但也不能目光短淺。若不只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是將眼界放寬,自己只是這之中的一小點,就能豁達許多。

  此外,我也相信「否極泰來」,這並不是單純地期盼未來,而是人越是受挫,就會將期望放得越低,之後就越容易感到快樂。舉例而言,原本認為生活(現實)必須有八十分(期望)才會快樂,但遭遇一連串挫折後,可能就變成生活只要有三十分,就心滿意足了。亦即現實與期望,終於發生黃金交叉──發生交叉後就意味期望低於現實,現實終於超出期望,快樂自此而生。故交叉程度越大,快樂程度越高。但這可能只是暫時的,一旦獲得快樂,對於生活的期望分數可能又會提高,以致與現實又發生死亡交叉,之後又會放低期望,如是反覆循環。

  無論如何,要讓自己避免被對生活的「期望值」擺布,就必須避免患得患失。對於生活的一切不過度計較,珍惜現有的一切,才比較能避免期望與現實落差過大。而要做到這點,自信很重要。比方自己不受肯定,甚至遭受批評,也別自我否定,甚至妄自菲薄。一來是他人的評價不代表一切,通常只能做為參考,實際上還是要藉由自我審視來做評斷。二來越缺乏自信,許多事情就會越無法操之在己,而是操之在人。如此一來,就越無法做主,而無法自主掌握一切。快樂幸福與否,變成交由他人決定。

  綜合上述,要讓自己幸福快樂,不外乎就是「做自己的主人」──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說來容易做來難。這是一輩子的課題,值得終生學習。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琈
做自己是一生在追求的事物,因為有時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老生常談,卻值得被重覆再提
2023-01-13 22:42:15
湛藍琴海
因為是要終生學習的東西,所以才必須反覆提醒自己吧[e34]
2023-01-14 11:36:28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心有戚戚焉
當人站在低谷時至少能確保自己不會再往下墜(除非腳下突然被開個大窟窿?[e17] )
只要能稍微往上爬一點,對自己來說都是好事

然後關於前面說到的預支未來
我們先把期望放在未來可能發生的某一條時間線上
並賭著它到底會不會實現
其實也跟賭博沒兩樣呢

最後……雖然很不想打壞琴海這篇文的氣氛
但我看到這篇還是忍不住想貼[e29]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11/471d3a98eb876ecd4777bc389cb39435.JPG

#平安喜樂我的好友
2023-01-14 22:29:01
湛藍琴海
人生就是不斷做選擇,某方面而言也算是一種賭博吧?

是長輩圖(爆擊)不過我知道句點是好意啦,還是謝謝了,也祝句點平安喜樂[e34]
2023-01-15 20:23:51
戒子
寫得很好、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快樂、而不是別人決定你的快樂~~~(ू˃ω ˂ ू)
2023-01-25 00:39:16
湛藍琴海
是啊,這很重要,能做到再好不過[e34]
2023-01-25 02:04:25
珀伽索斯(Ama)
今年的話我是希望能夠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想妄自菲薄,
若這樣做出來會更糟,所以會盡力做好想做的事情。[e19]
2023-03-07 08:20:34
湛藍琴海
是啊,盡心盡力就夠了[e34]
2023-03-10 20:05:24
與狂三廝殺的昴
對於生活的一切不過度計較 珍惜現有的一切 這點我很符合 我是個很無欲無求的人 對生活要求並不高 只要有無限網路跟手機電腦 就能滿足的活著 我因為這點 被我媽稱為 很不像年輕人的年輕人 我媽覺得我對生活的追求太低了 她認為人生應該要有更多企圖 有時她會因為我對人生的態度而不開心
2023-06-05 23:53:40
湛藍琴海
應該是很佛系吧?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不用因為自己是什麼人就一定要怎樣,在能力範圍內按照自己的心意過活是最好的吧[e34]
2023-06-06 10:18: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