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書摘] 藍色大門 (小說&電影)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3-01-05 08:19:15│巴幣:8│人氣:379



去年中(2022)在netflix上有看到藍色大門,喚醒了許多青春的記憶,當下想寫些什麼但沒空寫,直到最近在圖書館借了小說,就一併把小說和電影的雜感寫下吧!

知道藍色大門是高中時期跑去建中考生物奧林匹亞初選之後,一群同學徒步從建中出發,看著遠方剛蓋好不久的101走過去時經過師大附中,有個同學突然脫口「啊,這就是藍色大門的場景」,此作品的名字於是埋在我的心底。

而後找了電影來看,也去書店裡把小說翻看完。 可能是以前讀男校的關係,所以對於這種男女合校的高中校園青春劇情總是有種莫名的憧憬。雖然女主角桂綸鎂一般來說比較搶眼,但個人獨愛梁又琳這型…


這次重看電影與小說,其實裡頭的每一句台詞,每一段劇情都不曾忘記,所以比較是用回味近20年前看著作品的我,在當時是擁有著怎麼樣的青春來看待這部作品。 最大的感嘆就是那種青春的憂愁被時間洗滌後已經不再有苦味,僅留存著的是有溫度的餘燼。如同作品裡女主角的經典句子「如果你十七歲,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不再是處男、尿尿可以一直線的話,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

但這種評論是事後論的,當時高中時的我所苦惱的事情可能也如同作品裡男主角的那些現在35歲大叔回頭來看會莞爾的內容。  然而如果當時有一個人用類似的語句評判我擁有的困擾,那我可能會爆怒吧。就算是像桂這樣的正妹,我可能也會反嗆不過就是個女同志的單戀有啥了不起的。(然後搭配一些更下流的話…高中的我可是很粗野的)

前幾年有廣告,算是讓這部作品的喜好者可以重溫當時的感動:


但如同唐諾在podcast訪問裡說的:都開著Volvo了,你在想著幸好沒有變成他們當初討厭的大人… 到底是還想怎樣? 果然這種中二的哀愁語句是時間限定的,人生勝利組說出來更是加倍的讓人噁心。(突然想起作品裡女二的桌上被寫「噁心」…)

重溫這作品乃是給予高評價,還是個人目前有生以來看過最有棒的青春題材國片: 同志題材但不會硬上政治正確,點到為止的青春的愁緒,不帶說教感卻仍呈現各種轉念的正面成長。(女主角和媽媽長談失戀的滋味,或用女二改寫木村的名字象徵她走出感情的失落…這些都很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35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藍色大門|台灣電影|桂綸鎂|陳柏霖|易智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育兒]通勤新生活 心得... 後一篇:[雜記] 2022 正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