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年新目標,完成《麵條加工技術》所記載的歷史文獻(二):麵條的起源

小魚兒諸葛亮 | 2022-12-28 09:27:06 | 巴幣 12 | 人氣 265

《民國志》軼聞─麵條的起源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中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所孕育出食的文化,可說獨步全球、舉世無雙。中國之麵食文化、源遠流長,歷經數千年歷史,匯集各種吃的精華,自然而然發展成一個支系龐大、種類繁多的熱鬧家族。


  根據美國與日本多位科學家的推証,麵條是中國人(注:華人)5000年前所發明的。不過中國史書最早之記載,卻是在距今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東漢桓帝時,在尚書崔實(注:亦作「崔寔」)所著「四民月令」一書內,有「距立秋,母食煮餅及水溲餅」的文句。那時之麵食品統稱為餅,因為麵條要在「湯」(熱開水)中才能煮熟,所以在魏晉時期人們把它叫做「湯餅」。在南北朝時一般人稱之為「水引」,「餺飥」(注:ㄅㄛˊ ㄊㄨㄛ)。水引是將筷子般粗的麵條壓成「韭葉」形狀;餺飥則是極薄且滑美的麵片。


  到了隋、唐、五代時期,麵條的種類更多,宮廷中每到冬天時要「造湯餅」,夏天時則要做「冷淘」。所謂「湯餅」即為今日之熱湯麵,「冷淘」則是現在的過水涼麵。唐代詩人劉禹錫曾有「舉筋食湯餅」之句傳世,由此可知,湯餅發展至唐朝時已成「條」形了,因為麵條用匙舀食不方便,必須要用筷子夾挑吃才順手。除了麵條,餛飩也是當時湯餅類的一種名點,例如「二十四氣餛飩」,是一碗餛飩中要出現二十四種不同的餡料和花形組成,可謂匠心獨運,巧奪天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