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踏入深坑 airpods pro 2 、 水月雨KATO 、AKG N5005 、 B&O A1 2ND、原道第2代 使用心得

| 2022-12-18 23:37:08 | 巴幣 122 | 人氣 1232


本人一直認為自己是木耳,聽音樂聽個響就好了,長期以來的耳機,從過去就APPLE附贈的耳機、鐵三角隨便買個耳掛式的用,之後TWS出來後用airpods 2,使用耳機圖的是方便,然而某天我的airpods 2突然不見,只好開始物色新耳機,當時airpods pro 2 還沒上市,在爬文的過程中逐漸被推坑,結果陸續買了水月雨KATO,再入手airpods pro 2 ,沒想到AKG N5005雙11又大跳水,馬上找代購入手,後來想入手耳罩,但在朋友推坑下,反而跑去買了B&O  A1  2ND,為了雙聲道效果一次還買了2顆,最後怕都在繳智商稅,又去淘寶買了原道第2代回來,也因此催生出了本文。
入坑大合照



首先是airpods pro 2 ,這還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各大YOUTUBER都開箱測過了,只能說在蘋果生態系下最好用的TWS,工作、運動、健身、通勤等日常生活最適用的選擇,不見還有機會找回來,不像我的airpods 2,不見就不見了,而且降噪跟通透真的很實用,使用蘋果生態系用真的不後悔。
而音質眾所周知,這一代有顯著大提升,我從airpods 2跳過來感受更是巨大,以往的airpods就聽個響,低頻幾乎沒有,而這代我居然能聽出低頻!!   雖然低頻仍然稱不上優秀,但整體而言是超大提升。
我是買香港版,值得一提的airpods pro 2 是全球保固,買港版倒是不用擔心。
不過缺點也顯而易見,第一價格不斐,台灣售價NT7500,這在全球還是相對低的價格,第二,TWS都是消耗品,裡面的電池會衰退,撐個3年就差不多了,第三只能用AAC,無損做不到。

airpods pro 2總結
優點:
蘋果生態系下首選TWS
降躁、通透很方便
不怕找不回來
全球保固
音質大提升

缺點:
價格不斐
消耗品,大概3年是生命週期
無法聽無損

有線耳機部分都在相同前端(PC+FIIO KA3)、相同音量、相同訊源(youtube premium+tidal)下的使用心得


2號選手 水月雨KATO

KATO是我這次入坑最先買的,比airpods pro 2還早,在雙11時淘寶降價盲狙入手,含運費入手價約3900元左右,算是相當便宜,不過水貨就沒有保固了。
水月雨KATO顏值相當不錯,我盲狙時第一看得就是顏值,3種顏色都相當好看,不過考慮到日常使用還有穿搭,我選擇了啞光鋼,算是相對保守的選擇。
雖然是盲狙,但不得不說這確實是偏雜食的耳機,三頻均衡,網上說人聲突出低頻還好,但我覺得夠了,整體用下來還算滿意,這價位找不太到缺點,真要說就是腔體有點重,雖然KATO配戴算舒適的,但是因為重量,大概戴2個小時,我的右耳就會感到不適。

水月雨KATO總結
優點:
C/P值很高
顏值高
雜食向(對某些人是缺點)
缺點:
腔體重,配戴久容易不適

3號選手  AKG N5005

雙11時,PTT上逛到AKG N5005又跳水賣199鎂,看到鄉民都推薦,我就去美國官網購買,想說找代運回來,但是台灣信用卡很難刷過,最後只好找代購,到手價包含匯差、運費、代購費,大概NT7300元,還算可以接受的價格。
首先必須說FIIO KA3 推N5005是沒辦法推好的,雖然KA3已經是個C/P值很高的小尾巴(雙11淘寶入手價約NT1800)推力在小尾巴中算很給力的,但配N5005的效果,甚至不如KATO配KA3,這跟N5005低阻低敏的特性有關。
不過仔細聽細節,會發現N5005的解析比KATO好,可以聽到每種聲音,如果有適合的前端,N5005應該可以有很優異的表現,然而像本人這種初燒,很難去搞什麼台式機,對聲音有一定追求,但又不想犧牲方便性,在這點上N5005不如KATO。
我對N5005最不爽的是配戴感,這點被一堆人吐槽,詳細可以看其他巴友或鄉民的感想,只是我個人的情況,戴半小時就要拿下來休息,不然耳朵會很痛,如果這是AKG為了怕我們用戶聽力受損,強制拿下來休息的話,那我真是謝謝AKG了。

AKG N5005總結
優點:
跳水價199鎂
優秀的素質(但你要推的好)
缺點:
超難受的配戴感

我不建議購買,即使跳水到199鎂,很難戴、很難推的耳機根本不適合大眾用戶

4號選手 B&O  A1  2ND藍芽喇叭

被同事推坑的產物,B&O在我爬文中得知也是全球保固,所以我就大膽買水貨了,為了組雙聲道還一次買2顆,入手價一顆約NT6000元。
超級推薦的藍芽喇叭,方便攜帶,防水防塵,顏值高,續行長等諸多優點,並且最重要的音質相當可以,人聲突出,低頻可以,入手時第一次聽,真的令人驚艷,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藍芽喇叭可以發出這種聲音,而且2顆A1 2ND可以組雙聲道,入手2顆完全不後悔。
當然它有缺點,同樣B&O的產品價值不斐,而且也無法聽無損,藍芽產品日後電池衰退要換電池,並且用APP組雙聲道沒有比較簡單,常常會有開機時連不到要重新設定的情況,還不如手動連結,最大的問題是用雙聲道模式時,另一顆串聯的喇叭稍微隔點距離時常常會有電流的滋滋聲,十分影響體驗。

B&O  A1  2ND藍芽喇叭總結
優點:
高顏值
優秀的人聲,不俗的音質
可串聯組雙聲道立體聲
方便攜帶
防水防塵
續行長
缺點:
APP難用
串聯要很近才能不受干擾
價格不斐

同場加映  令人流淚的聲音   原道第2代(銅鍍銀線版)

為了測試我追求聲音到底是不是在走歪路,當盤子繳智商稅,買KA3和KATO時多買了一條原道第2代(銅鍍銀線版),花費15.22人民幣,台幣約67塊,相較原道第一代9.9人民幣漲價50%,不過含運費不會超過台幣百元。
初聽的時候真的差點流下悔恨的淚水,我花錢買KATO跟N5005是在幹嘛,這C/P值突破天際了,但是細聽會發現細節還是有差,在我這新手設備下,表現最好是KATO,各種細節都能聽出來,N5005推不好,雖然細節都有,但是難受的配戴感加持下,我覺得是最不值的。
回到主題,2代原道聲場表現居然有感,可能跟平頭塞有關,在安靜的房間用,入耳式的優點就比較出不來,再來高頻有點延伸不足,中頻人聲表現不錯,低頻就不太行,不過這價位,講這些都是廢話,只有一個字,值。

原道第2代(銅鍍銀線版)總結
要入坑先買一條聽過,再決定要不要進坑

最後加映   原道第一代?

為了分辨第一代跟第二代,我又去淘寶買了一條一代回來,不過上面印的LOGO跟網路上的一代不同,我自己也不知道這是真貨假貨,不過是天貓店鋪買的,應該是真的吧?
這條絕了  打折下來7.2元人民幣,大概NT32元。
老實說我聽一代跟二代有點分不出來,算是都適合流行人聲,大概真的是新手木耳吧,我甚至更喜歡一代的聲音,不過這2款都一樣,有時候聲音會糊在一起,不過這價錢,我只能說先買一條聽看看

原道第一代?總結
要入坑先買一條聽過,再決定要不要進坑
這2款都有異味  不好聞



在打文章時,寫哪一款時就用同一首歌配當下寫的耳機、喇叭,希望能盡量還原使用心得,以前讀書時,看到好友花個5000、6000買耳機都會覺得瘋了,但是現在發現音樂真的是生活中不可少的要素,必須要有點追求,只是高階耳機到底是不是玄學還是坑盤子必須要親自體驗。
airpods pro 2 、B&O  A1  2ND我完全不後悔買,一個是方便有一定音質,一個是爽度
只是KATO N5005這2款被眾多網友推薦的耳機是否值得,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一定要去試聽,而且聽一定要有比較,入坑前先買2條都可以當梗的原道試試,或是其他便宜的入坑耳機,如水月雨 竹等等再去試試。
我個人不後悔買KATO,可以感覺是有感提升,但後悔買N5005。

第一次發文   就獻給開始對聲音有追求的自己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