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過度準備。|20221216

銘叔 | 2022-12-16 21:55:41 | 巴幣 48 | 人氣 391

  沒有人天生想成為失敗者,更沒有人願意成為失敗者,我本身也是如此認同的,因此我不會說什麼失敗是成功之母之類的安慰之言,失敗意味著損失大於收穫,無論何種失敗,都是不被任何人樂見的。


  過去的我,為了成功,不,比起說是為了成功,更不如說是為了不失敗,我會做好大量的準備,比方說第一次爬山時,登山老手的父親說我只需要帶毛巾跟一罐水便綽綽有餘,畢竟我們只是攀登五股觀音山這種等級的小百岳罷了,然而身為國中生的我,卻替我的背包塞進了一小包巧克力、一小包糖果、一瓶兩公升的罐裝水、一條毛巾,外加一條保暖毯,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總之我記得當時的背包將近了十公斤,當時我試揹的時候,我只是覺得有點重,但不至於扛不住,而父親卻滿臉看笑話的樣子一言不發,直到開始爬山的幾十分鐘後,我這才恨透了自己為什麼要帶這麼多東西。


  盡管我的準備對於爬山都有些許益處,充足的食物跟飲水,就連保暖都有顧慮到,然而沒有顧慮到的除了我的體力外,便是目標的難度。以五股觀音山而言,若走山林內的路線,約莫兩小時左右,一路上起起伏伏,對於當時是新手的我而言,帶著毛巾跟一瓶水就已經夠我受的,居然還搞到十公斤左右的負重,雖然最後我還是硬撐走完,但比起預估的時間多走了兩小時,也就是說我花了兩倍的時間才得以完成,而身上的補給品卻沒什麼消耗。


  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說「有備無患」,但在上述的例子中,過多的準備反到成了累贅,還導致我達成目標的時間大大拉長。或許有人會認為是我並沒有真正的做好功課,才導致這樣結果,確實,我沒有先查清楚目標的難度具體為何?但回過頭來想,若非像是爬山這種已知距離的目標之外,人生中又有多少目標是可以清晰的、具體的得知其難度呢?


  為了到山上不受到低血糖所苦,我準備了大量甜食,為了到山上不被口渴所苦,我準備了大量的飲用水,為了到山上休息時,不被寒風吹到著涼,我準備了保暖毯,諸多準備皆是為了降低風險,減少失敗的可能,畢竟對當時的我而言,五股觀音山難度是未知的,同時我也無法預料冬天的山上又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因此我的準備是一層又一層,然而繁多的準備卻招致了失敗。


  如今我身邊的朋友都一一奔向三十大關,不少人都在認真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其中有幾個人,曾說過他不想一輩子都替公司工作,他也想自己出來做生意,比方說開著餐車賣咖啡或漢堡之類的,若是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可能會覺得他是在開玩笑,但如今我知道,他是認真的。


  自從他向我說出這樣的心願後,他便著手打聽咖啡餐車需要的技術與資金,他幾乎每天都會更新他對於咖啡餐車新的認知與見解,慢慢的我對於他真的要去開餐車這件事越來越篤定,畢竟沒這心的人,怎麼可能還會跑去上咖啡課程與餐車講習呢?要知道幹這些事不僅要花不少錢,還要花費不少時間。


  在這一年後的某一天,他打算推延咖啡餐車這件事,並非他不再想做咖啡餐車,而是因為他認為沖泡一杯好喝的咖啡太難了,就連他自己泡給自己喝的都鮮少能讓自己滿意,這樣又如何賣給客人呢?因此若自己只要一天泡不到自己能愛上的咖啡,自己一天就無法去做這件事。


  這樣的職人精神,令人尊敬,但為了做一出杯令自己滿意的咖啡,而推延自己的目標,不就無異於,國中時的我為了爬五股觀音山而做出的蠢事嗎?


  雖然咖啡餐車的本體是咖啡,想要讓咖啡變得很好喝是沒有問題的,但咖啡餐車的另一大賣點就是風景,而有許多人在風景區喝咖啡也不是追求什麼極致的口味,而只是想要在這樣的氛圍下喝上一杯咖啡,就算這杯咖啡是小七的咖啡也無所謂,所以咖啡的口味的好壞並不是成敗的唯一因素。


  人總是有第一次,第一次總會過份的準備,又或者是過份的低估準備,但只要我們完整的嘗試過一次,那麼我們就能清楚的知道,第二次該帶哪些東西上山,該調整出什麼口味的咖啡,以及到什麼樣的景區踩點,然而若我們永遠只想要一次就成功,而為了成功不斷埋首於準備,那麼成功只會離自己越來越遠,最後只能與自己一身的技藝顧影自憐。


  最後,我也想聽聽看,各位對於這種過度準備的看法為何呢?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ura
一將功成萬骨枯,有的AD大殺四方,也有AD瞬間蒸發,Sup說等我存到神裝再出場,打野單機打整場。AP說穩穩農裝控戰線,其實也不一定誰對誰錯,除了雷還有更雷。可是為什麼陵南會輸給湘北,這是田岡教練一直想不透的問題。
2022-12-17 13:25:57
銘叔
眼光好、又會把握時機的人,成功的機會應該比較高。只可惜這種是太主觀,根本沒得學,只能靠經驗的積累了。
2022-12-18 08:36: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