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12/8 學習進度

頑皮豹最頑皮了 | 2022-12-08 23:58:38 | 巴幣 0 | 人氣 119

一、 本日進度:
1. 刑分: 其他交通危險罪(183、184I、185I)、汙染空氣土壤或水體罪(190-1)。
2. 刑訴: 辯護人(三)
3. 文章: 許恒達老師文章【國道急煞堵車的刑事責任】(月旦法學教室2021.2)。
二、本日心得:
1. 今天把其他交通危險犯罪讀完,剛好搭配許恒達老師的文章,不過針對185I中以交通工具作為妨害交通手段之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式與許澤天老師不同,或者應該從根本來說,許恒達老師對於185I「他法」之解釋傾向採部分實務見解與早期學說見解的解釋(周冶平、甘添貴老師),雖說許恒達老師對此之見解從某角度以觀有其道理所在,但我自己是覺得許澤天老師的見解較為可採,蓋概括條款作為立法者所容許之類推適用,自應與先前例示之項目具備類似性,且若採前揭見解,不但容易混淆本罪與184I,甚至會把立法者未加以處罰之交通無規行為透過本罪全部包攬科以刑責,並不妥適。
2. 值得一題者係,該篇文章也有提及強制罪的部分(逼車問題),針對「強暴」的解釋方式也與部分學者不同,不過對於強制罪強暴之解釋我記得月旦法學雜誌的某一篇文章有提及,留待日後統一整理,似乎有不少學者對此有相關見解,目前僅掌握許澤天老師的見解(德國學說見解),希望可以透過文章從更全面來觀察此問題。
3. 希望明天可以把辯護人(三)讀完,剩下辯護人的交通權跟在場權,然後趕一下羈押與其他強制處分(一)的進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