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把自己的主張和價值觀不自覺加諸在他人身上,只是另一種暴虐和自私

蘇家立 | 2022-12-05 06:21:10 | 巴幣 512 | 人氣 266

起源: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埋怨現實不公,卻不起身改變自己或是學會理解與寬容,一味被憎恨和憤怒所包圍,甚至散佈負面,我與這類人容易起口角,認為他們有閒去抱怨,為何不去幫助弱勢?為何不去多愛一點他人?

但問題來了。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我為何有資格期盼他人去愛或關懷?他們心裡一定也充滿問號,「這個人憑什麼對我說教」,而在不久前,我剛留下了滿載憤怒的言詞,在施行憤怒這個罪行上,我與他們並無差別。多接納他人的不同之處,若是要提出意見,也該循序漸進,而非情緒受其波動,而劇烈起伏說出尖銳的話語。

有時我應該在某些人的眼中就是那副德性:以愛之名卻沒有真正理解他人的悲傷,以自以為是的情感去輕蔑他人吧。我深深感到恐懼,在不知不覺中,我居然滿身罪孽。以自以為是的熱情去強迫他人接受,我又再一次重蹈覆轍。我想起前輩跟我說的:千萬不要用你的熱與暖去燒傷他人。

還好,在說出妄言後的幾秒,就察覺到自己的錯。如何能更加妥善地整理自己的傲慢,我還在學習。自詡光明面而想要幫助什麼,甚至越俎想要告知他人該如何如何,這就是種貪婪與傲慢。

但願自己未來能更加謹慎。放下想要說什麼的執妄、看淡他人的無為、要持續不斷地修鍊心智。

我還是幼稚得很啊。(嘆)




創作回應

vermeer no tegami
這兩段話 表面上看似和幾分鐘之前的話題毫無關聯,而在花費了幾分鐘認真思考了一下 我發現 還真的沒有關聯 ,所以你浪費了我一小段生命和僅存不多的耐心來思考。老師我被她們冷漠了,果然就算性少數也不能接受家境不好又有障礙的人嗎?在她們眼裡我跟好像排遺...,她們就算有回應我也是不懷好意的酸...
2022-12-05 12:52:20
蘇家立
我這篇文章是在說我自己喔你不用誤會。我是指我在場外和人的衝突。
其實人都會有情緒,或許她們只是暫時不快,之後可能就氣消了。
有時也可能要思考,為什麼她們會不快。所以網路的使用有時要注意頻率喔。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長年一直很有耐心的傾聽,但這就是常態喔。
像我這樣反而可能不太正常?
2022-12-05 13:16:27
虚ろな光
超我的成長
2022-12-05 13:30:01
蘇家立
其實只是希望對得起自己和別人,有時我會有這方面的焦慮
2022-12-05 14:09:10
vermeer no tegami
我都覺得我是不是遇到酸民了,還是性少數也很多酸民嗎?…
2022-12-05 17:00:00
蘇家立
到哪都會有不友善的人喔
2022-12-05 20:12:12
vermeer no tegami
我大概可以總結一下了,我這約十一月開始跟她們聊天,一開始還沒提到MR之前都還好,後來提到幾次Mr跟羨慕她們健常人有好的或說正常的頭腦之後,就開始挖我說我三四年前發文的,說我沒變,說我說話方式跟性格讓人煩躁,單就我看來是就挑我毛病...然後也常常酸我,說學我的,因為我說羨慕她們智商正常能考得到好學校能變漂亮,她們就說我把她們當天賦黨(意思是不用很努力或天生就有的意思)把她們的努力都當假的,但我明明沒那個意思她們就說我有...她們有些人酸我之後又再說我講了好幾遍沒改,用字用好不然沒人看得懂。 請問老師其實這是她們合理化歧視我嗎…?我明明都很低姿態自卑了他們還是對我酸[e3] ,還是就單純歧視有色眼鏡看不起智能障礙者...?跟那些網路酸民場外八卦版的一樣,很嗜血呢? 第一印象已經造成了,我還有可能、辦法跟她們打成一片當朋友嗎?…不然我在其他地方順性別男同女同也交不到朋友,要跟我同障別的人也交不來... 哭暈了,智能障礙者想要有朋友這麼難嗎…
2022-12-05 17:44:25
蘇家立
結論很簡單,就遠離他們,找其他可以接納你的朋友。不用糾結在這些人上。
如果你一直沉溺在害怕失去的情緒中,那麼你永遠都不會開心。
你已經開始鑽牛角尖了。應該先靜心一下好好思考。
不用低姿態,因為這樣只會讓人更有理由欺壓你
2022-12-05 20:14: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