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至十年後的你》-【讀後心得】

囚因(Ciou-Yin) | 2022-11-21 11:40:46 | 巴幣 2 | 人氣 591

作者:天澤夏月
出版:台灣角川

故事圍繞在小學時埋下時光膠囊的六人,淺井千尋、桐原冬彌、染谷優、二之瀨美夏、守屋時子和矢神耀。

十年前寫給未來自己的信,此時已經到達小時候所幻想的未來,但是一點一滴改變的六個人,當打開信時,是否已經變成當初想像的自己?

這本書總共分成了六則故事,每篇故事都有獨立的視角及故事線,讓讀者可以更明白主角們的感受及困擾。

主角們也和大家一樣,在生活、感情、家庭和人際關係遇到不少困擾,甚至陷入無法擺脫的泥沼。

看完這本書似乎帶給我不少正能量,我算是負能量比較強的人,常常都會陷入低潮和焦慮,有點像是Bleach死神中的浦原喜助所認知的,總認為所有的事都會往壞的方向發展。

故事中的主角和現實中的大家一樣,人生總是有過不去的坎,哪怕只是別人眼中的小事,在降臨到自己身上時就會有一種世界末日的感覺,心情像被瘋狗浪打到一樣恐懼和疼痛。

主角們隨著故事的發展,漸漸的遇到自己人生難題的最高峰也就是心情最低谷,看到這裡讓我也有種跟著心跳加速的感覺,好像自己就是故事中的角色,我算是比較敏感的人,在高敏感測試中得知自己就是所謂的高敏感族群,常常看著電影和小說就會太過進入角色,觀察到別人的感受時也會受到影響,總是會想像自己如果也發生相同的事心情會是如何。

當然遇到困難時,自己會這麽難受的原因不是因為高敏感,只是因為太過在乎這件某件事導致的,不論是在小說中還是真實世界都一樣,人們總是能從自己拿手的工作中獲得優越感,當這件事或是在乎的人不再給予自己所期待的回饋,便會陷入困境和沮喪,不斷鑽牛角尖,想要爭取自己所期望的,但是面對要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像是困在懸崖邊只要不往前就不會墜落,最終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往前一躍。

我常常都會不小心走到這一步,然後擔心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像是有朋友邀約要出遊,我內心是非常想去的,但是我知道家人總會過度的擔心孩子出意外,我不喜歡提出要求後被拒絕的感受,但我也不喜歡朋友失望的樣子,這兩個狀況讓我常常在內心天人交戰。

想著想著就把自己推到懸崖邊,進退兩難,最終總會用「反正平常也沒再出遊」或是「外頭真的蠻危險的」等想法催眠自己,然後回到自己的舒適圈「待在家」。

故事中的主角們也和我一樣,在自己的舒適圈徘徊,因為這樣最安全不會受傷,但是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會不會因為自己的恐懼而錯失了自己期望的美好?

看著前一位號碼的同學寄來的時光膠囊,膠囊內是曾經的自己寫的一封信,讓我不禁想著小時候的自己像是世界的主宰,不論任何事都有往前一躍的勇氣,但隨著人生經歷的豐富,我們會遇到很多挫敗和失望,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未雨綢繆不再犯錯就不會疼痛,這也是很好的想法,不過可惜的是,這樣的想法讓我們失去了試錯勇氣。

當面臨要做出抉擇的一刻,總會上網搜尋資料看看有沒有人已經有這方面的經驗,藉此希望自己不會遇見或是能順利,但人生有太多排列組合,不同的人會遇上不同的事,不同的事會發生在不同時間,沒有誰能保證自己遇到的一定有人能給出解答。

這時候請仔細想想,自己內心真的想要的是甚麼,如果不做會不會有遺憾,做了又有甚麼損失,也不要隨意地揣測事情的結果和他人的想法,雖然我常常會這樣就是了,哈~

我想說的是,很多事在你跨出那一步前都是未知數,依照自己過往的經驗和想法去判斷一件事是沒錯的,但結果並非百分之百,請抱著能達到自己所期望的心情去嘗試,即便失敗也請不要放棄,只要還活著就還有機會,只要還能勇敢去做就不會失去希望。


小說的結局還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拿起來閱讀,主角們彼此的牽絆給予彼此向前的勇氣,也希望面臨挫折的人能遇見給予自己勇氣的人事物。

本篇文章是我的觀後心得和想法,沒有甚麼專業研究佐證和心理學知識,只是單純的個人想法,對我的讀後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囚因CiouYin部落格 觀看其他的小說心得,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