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來自新世界》動畫觀後感

阿植 | 2022-11-18 00:45:16 | 巴幣 0 | 人氣 762

原  名:新世界より/From the New World
小說原作:貴志祐介
導  演:石濱真史
系列構成:十川誠志
人物設定:久保田誓
美術監督:山根佐帆
攝影監督:後藤春陽
音響監督:本山哲
音  樂:小森茂生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集  數:全25集


《來自新世界》是2012年的秋季番,改編自日本作家貴志祐介的長篇科幻小說,總頁數超過1000頁,是2008年第29回日本SF大賞受賞作品。我是覺得未能在看動畫前先拜讀過原作小說真是相當遺憾,不過據說原作小說已經由出版社獨步文化取得版權了,可能會於明年上市,最快是今年年底的樣子......以個人而言當然還是希望能在今年內看到中文版小說。

故事的背景舞台是距今的1000年後,在當時的日本總人口大約5到6萬人,而且人們可以使用名為「咒力」超能力,只需要在腦中想像描繪出畫面就可以實際具像化出來,非常的方便,同時也因為咒力的普及使得科學技術大幅度衰退,加上人們認為過高的科技力是有害的,所以整個社會呈現出現今工業革命前的淳樸面貌。不過,咒力是種非常非常強大的力量,據所知那力量是無上限的,爲了使社會安定祥和、確保咒力不被濫用,於是人們在基因中植入了「攻擊抑制」與「愧死機構」,並且設置了名為「倫理委員會」的最高指導機關負責管轄。除了將咒力直接用於生活外,人們也將咒力運用於醫學與生物改良上,以達到品種多樣性、高產量及勞動力的產生,例如「妙法農場」就專司生物的品種改良,而有著裸鼴鼠基因的「妖鼠」們則用於勞動力上。

本作是以主角「渡邊早季」作為故事的視角,時間點從她還是女孩開始到成為成熟女性止,將她所遭遇到的事件紀錄下來的回憶集。早季她出生於名為「神棲66町」的村鎮中,町中人口約3000人左右,平時禁止村民隨意離村,不過學校倒是會讓學生們以班級為單位駕駛船隻進行校外的夏季野營活動。她在參加此次活動時和另外的四名同學偶然的捕捉到傳說中的生物「擬蓑白」,得知其實「擬蓑白」是古代的自走型圖書館終端生化機器人,好奇之下他們詢問了不該知道的真相......


整體故事走向是驚悚懸疑類(笑),雖然是科幻題材,但是因為人物的服裝、舞台的場景等等都非常的有日式風格,看起來反而像是奇幻作品~然後也由於《來自新世界》有著根基相當雄厚的原作小說,改編過來的動畫故事本身十分精采,在作畫表現上雖然有幾集崩壞掉了,但因為崩壞的「很新穎」(友人調)所以其實看著也蠻有趣的~WW 不過也由於動畫無法表現小說的一些心境獨白,有些畫面就會讓人感到難以理解,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然而有好的原作果然還是比較吃香,和同檔期的另一部動畫《PSYCHO-PASS》相較起來,這部《來自新世界》的結局比較讓我有滿足到,個人還挺推薦這部動畫的~

接下來我就要講一下比較有爆點的心得了,會有嚴重的劇情透漏,強烈建議沒看過的人不要再往下看啦!


讓我先吼一下───

真不愧是「新世界」啊!!性觀念超開放的!!從小就男女皆可簡直淫亂啊喂!!WWWW
床戲部分動畫也處理的太唯美啦!!把早季和真理亞打野戰的劇情給我還來!!XDD
附帶一題,這種基於設定而有的「福利」其實我不會討厭呢~

然後有關原作者貴志祐介老師,我個人只看過他的一本科幻小說《第十三號人格.ISOLA》,那部大致上也是懸疑驚悚類,尤其特別喜歡在以為已經塵埃落定後來個回馬槍~WWW 這部《來自新世界》也是,雖然有隱約猜到,但還是蠻過份的耶~

接下來各別講一下我對主要角色們的看法:

渡邊早季
本作女主角,擁有能夠直視殘酷真相而不逃避的人格特質,也因這個少見的特質被倫理委員會的會長欽點為後繼者。直覺很強,強到簡直像人體探測器的程度,咒力程度普通,不過還頗為擅長修復物品。至於情感上......早季她簡直魔女啊!!XDDD 喜歡她的人還真多耶?是怎樣啦?雖然說喜歡瞬,可是動畫中她第一次見到真理亞的處理方式根本是一見鍾情啊!!難不成是「大家都是我的翅膀」這樣嗎?!wwwwwww
另,我可以理解她不希望失去最後一個親近之人的想法,所以才燒掉那個病毒,不過看她之後很爽快的犧牲掉奇狼丸來換取勝利還真讓我五味雜陳......

朝比奈覺
早季的青梅竹馬,老是和早季吵吵鬧鬧的,在少年時期喜歡瞬,後來傾心於早季,最終可喜可賀的娶到了早季當老婆~我個人是覺得這傢伙其實是人生的勝利者吧?!因為早季靈魂中有著瞬,這樣娶一人不就像是把兩人都入手了嗎?!(自重) 還有還有,這傢伙在14歲時就從後面上了早季...你根本大賺了啊!混蛋!果然活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嗎?XDDD

青沼瞬
早季的青梅竹馬,也是早季喜歡的對象,個性好頭腦也很好,咒力程度優異,然而卻在後來業魔化後自殺身亡。他從一開始就喜歡早季,但是礙於青春期階段不可對異性出手的潛規則,只好和覺搞在一起......結果你到底有沒有碰過早季啊?

秋月真理亞
早季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深愛著早季,青春期時代和早季是公認的一對,老是和早季打野戰,就早季的描述似乎技術高超,但是因為理解到再怎麼喜歡對方也不可能懷有她的孩子,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無法棄之不顧的守,和他一同逃亡。之後和守懷有一女(小說中是兒子),生下孩子不久後就死亡,很可能是遭到斯奎拉殺害,實際詳細狀況故事未提及。

伊東守
在全人學校的同班同學,後來成為早季他們小團體中的一份子,個性上有些怯弱,非常非常傾慕真理亞,縱使在青春期其他人尋求同性間的性慰藉時,也只默默的跟隨在真理亞身後。因為得知真相使得精神與心靈嚴重動搖,進而影響咒力的使用與穩定,無法順利使用咒力又造成了壓力,如此惡性循環下終於被教育委員會列為剔除的對象,為了活命獨自一人逃走,卻被早季等人尋獲,知道守的狀況後真理亞決定避開早季等人,和守兩人一起逃亡。和真理亞有一女(小說中是兒子),在孩子生下不久後就死亡,很可能是遭到斯奎拉殺害,實際詳細狀況故事未提及。

奇狼丸
妖鼠,是「大黃蜂」部族的司令官,也是隻帥大叔。老實說我對於牠忠誠於人類這點頗為不解,但事實證明牠的選擇是正確的,至少牠把賭注押在早季身上這點沒做錯,雖說自己也賠上一條命就是了。

斯奎拉(野狐丸)
妖鼠,「食蟲虻」部族的譯官,後被人類賦予「野狐丸」名字。我覺得牠應該是本作的裏主角,不單是廢除女王改為共和制,還想要打倒人類解放妖鼠,並且警慎小心的付出行動,還差點真的成功,如果本故事是以牠為主角,那麼這部就會變成無名小卒獲取力量之後踏上成為解放人民的英雄那種史詩故事了~宣傳海報上那句「對抗虛偽的神」其實也是以牠為視點來看的吧?wwwww 整部看完後回頭看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然後真的不得不說斯奎拉的聲優,表現的實在太棒了!!情感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嗯,人類部份怎麼感覺都在講性啊?(笑)
總而言之,《來自新世界》是很不錯的作品,推薦。

~記於2013.4.9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