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哀戚、療癒、告別,與傳承──黑豹2-瓦干達萬歲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11-15 23:05:11│巴幣:6│人氣:190
「黑豹2-瓦干達萬歲」絕對是漫威電影宇宙最沉重的一部電影。從開場那莊嚴肅穆的葬禮,就立刻讓觀眾陷入了哀默的情緒。原本穿插著眾多漫威角色的片頭畫面,則是換成了悼念查德維克·博斯曼的特別版本,漫威在他過世時,就把已經在Disney+上架的「黑豹」換成了這個片頭。「黑豹2-瓦干達萬歲」還把原來的激昂配樂改成無聲版,使得莊嚴感倍增。



以文戲的精緻程度而論,「黑豹2-瓦干達萬歲」在漫威電影宇宙起碼有前三名。帝查拉因為急病身亡後,他身邊的親朋好友究竟要怎麼面對這一切?他們的內心戲非常值得去細細品味。其中首推飾演拉瑪達皇后的安琪拉·貝瑟,她在帝查拉過世後繼續統領瓦干達,面對外患保持著強硬與變通,同時必須苦惱女兒舒莉的逃避心理。當舒莉被綁架時,拉瑪達在議會上那番強烈的自白令人非常動容,安琪拉·貝瑟的演技實在太精采了。



舒莉在「黑豹」、「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都是科技與幽默的擔當,可是查德維克·博斯曼的驟逝,使得角色定位的變動成為必然。舒莉不再是從前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妹,無法拯救兄長的自責在她的心裡埋下火種,變得更加摒棄瓦干達的傳統與信仰,只能靠著科學研究來麻痺自己。經歷了母親慘死、與齊爾蒙格對峙,直到跟納摩對決時,才真正突破了舒莉的心魔。莉蒂西亞·萊特很精準地詮釋了舒莉此時的稚嫩與憤慨,這是她身為下一任黑豹,往後成長的必經之路。



奧科耶在本片也展現了不同的面向,她總算對舒莉的科學怪人路線多了點包容,跟「鋼鐵心」莉莉的互動很有趣。至於娜奇雅,明明對帝查拉用情很深卻選擇遠赴海外,乍看之下會有種違和感,不過看到片末就會發現一切都說得通了。恩巴庫依舊是這系列最可愛的角色,當著皇后的面嘲諷全場是本片為數不多的笑點,在勸諫舒莉時展現出了身為王者的風範,這也是為何舒莉會決定要由他來攝政吧。



納摩的角色塑造也很飽滿。儘管塔洛坎的風氣是極度排外的,納摩卻懂得軟硬皆施,一方面對舒莉以禮相待,把母親遺留的手環贈送給她,另一方面又以武力震懾瓦干達。最後納摩會選擇跟舒莉握手言和,也是基於塔洛坎的人民、外交和利益而做出的決定。而且納摩的強大戰力確實很難纏,舒莉必須靠著心型藥草、高溫監牢、場地優勢等多重手段,才能勉強抗衡納摩,很期待這個角色往後在漫威電影宇宙的發揮啊。



文戲方面可說是非常成功的群像劇,不過武戲相較之下就沒那麼成功了。從導演萊恩·庫格勒過往的作品來看,他擅長的是規模較小的動作戲,比方說「黑豹」的王位挑戰和首爾賭場亂鬥、「金牌拳手」的一鏡到底拳賽等等。至於對大場面戰鬥的掌握程度,跟羅素兄弟等人有著不小的差距,這個缺點就在瓦干達跟塔洛坎的片尾大戰暴露出來,反而是朵拉護衛隊放倒傭兵、奧科耶單挑塔洛坎人好看多了。



好萊塢史上沒有幾部電影,在開拍之前面臨到主角過世、劇本必須大改的變故,這使得「黑豹2-瓦干達萬歲」比起超級英雄片,更像是一部講述遺族們學習要如何告別的電影。很難得可貴的是,本片對帝查拉與查德維克·博斯曼的緬懷是很內斂、真摯的,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刻意在煽情或灑狗血。路德維希·約蘭森的配樂、蕾哈娜演唱的片尾曲《Lift Me Up》,都對當下的情境有著很強的情緒渲染力;還有麥可·B·喬丹的客串,對故事與內心戲的前後呼應堪稱是畫龍點睛。



最後舒莉坐在海邊、燒掉喪服的那幕,穿插了帝查拉的回憶畫面,讓我不禁再度懷念起這位溫暖敦厚的王者曾說過的話語:「在我的文化裡,死亡並不是終點,更像是一個新的起跑點,只要伸出雙手,豹神芭斯特與戰爭女神瑟克曼特會帶領你進入綠色的草原,在那裡,你能夠盡情地奔跑」。

再見了,查德維克·博斯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017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豹|瓦干達|雷神索爾|奇異博士|復仇者聯盟|蜘蛛人|漫威|美國隊長|鋼鐵人|金牌拳手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沒看 武戲第一集就不好XD

11-17 12:32

漆黑的狼煙
也沒有到不好啦,就中段班11-18 17: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武器介紹:M57...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吹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