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返校 Detention》遊戲雜感

阿植 | 2022-11-14 20:50:18 | 巴幣 0 | 人氣 216


本作是於2017年1月13日上市的獨立製作遊戲,類型為恐怖解謎類,遊戲時間約3~5小時,比較特別的是該遊戲為台灣的遊戲團隊「赤燭遊戲」所製作,而且大量的使用台灣文化元素及道教民間習俗,例如腳尾飯、布袋戲偶、祭神的野臺戲、燒金紙、擲筊、城隍爺、屏息避鬼等等等,給人一種熟悉的親切感......(好像哪裡不對?)

整款遊戲都是全滑鼠操作,關鍵道具與線索皆有明顯提示,只要仔細搜索外加有玩過類似的解謎遊戲,基本上通關並不困難~

故事的背景舞台是一間地點略為偏遠的高中「翠華中學」,時間是台灣還在戒嚴時期的1960年代,不過雖然是這樣設定,但製作組表示他們只是想表現一種受到壓迫的環境,基本上可以代指所有遭受到不合理管控的社會,並非是針對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

遊戲開場時,不小心留在學校裡的「魏仲廷」與「方芮欣」在因颱風警報而空無一人的校舍內相遇,兩人原結伴打算離開學校,卻發現學校對外的橋樑被溪水沖毀,只好折返回學校過夜,之後魏仲廷提出打電話向外求援的想法並獨自前去,結果再也沒有回來,等累壞的方芮欣再此醒來,赫然驚見魏仲廷的屍體被倒吊在大禮堂的講台上!走投無路之下,方芮欣只好開始獨自探索校園────

至於我的遊戲感想嘛~>>>


挫賽!!用全螢幕玩壓力好大!!∑(゚Д゚lll)

而且為什麼要逼我做這種事!?\(◎益◎)/

還有魔神仔好吵!!一直嘰喳嘎吱的......有夠吵!!<<(因害怕而產生的惱羞)

───可是啊,當習慣了它嚇人的手法後,也差不多是進入主線劇情的時候,此時遊戲的驚悚度也跟著下降,主要變成是解謎遊戲的風格,這種氣氛轉換的感覺挺不賴的~www

然後我初次玩就成功取得兩個結局中的True End了!>w< (另一個是Bed End)

以下我個人遊戲通關後的初始感想,有劇透:


 

我掐死你這個張老師!!你對未成年的女學生出手還敢給我說啥自由!?
根本就是你越矩惹的禍嘛!!敢做就要能負責到底啊!!玩火自焚咎由自取啦!!<<(冷靜)

咳!抱歉,有點激動。

我知道這起害慘這麼多人的事件,很大的問題在於方芮欣基於誤會因愛生恨造成,或許這也可以視為大時代的悲劇,但是啊~張老師就真的沒有責任嗎?

不可否認,「張明暉」與「殷翠涵」這兩位老師所提倡的自由思想確實是當時代的先鋒,他們試著想要給予學生自我思考的能力,這點我覺得並沒有錯,但是、你在學生脆弱時接近她,在感到危險時(不管是不是為了保護方芮欣)就這樣的推開她......你敢說你這樣的處理是恰當的嗎?

......好吧,畢竟兩個都是年輕人,會有思慮不周在所難免~更何況情感這種東西本身就難以控制,而且也因此付出了慘痛代價,只能說被牽連的魏仲廷真的很衰大便~(望天)

總結:

《返校 Detention》是款製作細膩的小品遊戲,其氣氛掌握上相當優異,隨著探索逐漸接露而出的故事真相也很出色,是款值得一玩的遊戲。


最後補個幾乎把精彩片段都捏光光的宣傳影片:

~記於2017.6.16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