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K看動畫:008]沒看過這麼亂的愛情故事!《薔薇王的葬列》心得簡評

NALE222 | 2022-11-14 17:59:25 | 巴幣 2 | 人氣 686

本作原作者是日本漫畫家菅野文,參考莎士比亞的歷史劇《亨利六世》及《理查三世》所作的架空史詩作品。動畫於2022年1月9日首播。

背景

主角理查出生下來就有男女雙性性徵,且有異色瞳,被母親視為惡魔之子。但父親約克公爵對他的愛不減反增,使得理查從小就非常敬仰自己的父親。


因對現任英王亨利六世的不滿,加上親信內維爾的勸說,約克公爵發起了討伐英王的戰爭,代表白薔薇的金雀花一族和代表紅薔薇的蘭開斯特一族,就此展開了本作故事的背景—薔薇戰爭。


概要

主要敘述是在薔薇戰爭的架構下,理查和圍繞在他/她周遭的人,真誠又扭曲的愛情故事。

雌雄同體的理查,表面上還是以約克公爵的兒子身份自居,直到某一天他在森林裡遇見了自稱是牧羊人的享利六世,兩個人彼此吸引,逐漸地忘不掉對方;而這段若有似無的感情也因為亨利王朝的覆滅宣告終局。


故事下半部登場的白金漢(本名也是亨利)、理查檯面上的妻子安妮、以及理查忠誠的親信蓋比,都對理查抱有特殊的情感。尤其是白金漢的出現,更讓理查忘了曾經的亨利,成為他身心靈最依賴的存在...


若要說整部故事就是「理查」和「亨利」禁斷的情史,其實也不為過。

作畫

動畫整體的彩度偏低,畫工細緻,我覺得有把史詩感營造出來。每個角色的台詞也都如同舞台劇般的被設計過,這方面我個人非常喜歡。分鏡處理上也很到位,說實話,我真的挑不出什麼缺點,真的要說的話大概是劇情太過嚴肅,但這也是非戰之罪,因為薔薇王的葬列就是這樣風格的故事。

聲優

我覺得理查的聲優齋賀光希很厲害,她把理查似男非女的情感表現詮釋得很好。而英王亨利的聲優綠川光,也是常在BL動畫登場的老面孔,在感情戲上面的表現不俗。後期登場的另一位亨利—白金漢,杉田智和也把他對理查的佔有慾演譯的很入戲。

音樂

片頭曲是由古川慎演唱的「我、薔薇に淫す」,歌詞頗有主角理查的寫照;片尾曲是由ZAQ帶來的「悪夢」,如果說「我、薔薇に淫す」是理查的生平,那「悪夢」就如同理查的自白。兩首我都覺得很契合動畫主題,很值得一聽再聽。


總結

《薔薇王的葬列》是我上個月才一口氣看完的動畫。原本是對它未滿4星的評價感到好奇,誰知道一看下去就欲罷不能,那種舞台劇的演出加上跨越性別的愛情史詩,讓人一集一集不停地一直看到結束。

動畫描述了很多理查和亨利六世之間的對手戲(我個人覺得走向比較BL風),尤其是當理查知道亨利就是亨利六世的時候,由愛和恨交織而成的絕望感,我覺得是精彩的;故事後段的另一個亨利—白金漢,他跟理查之間超越君臣的愛情(我個人覺得白金漢是把理查當女人看待),在演出上也看得出下足了工夫,尤其是當白金漢為了理查甘願犧牲一切,而理查在最後也以行動回應了白金漢最後的願望,那一幕到現在還烙印在我腦海裡。

劇中還有一個重要的名字—愛德華,他既是理查的大哥,同時又是亨利六世的兒子,而理查又把這個名字給了自己的孩子(或者說是安妮的骨肉),要說這三個愛德華是穿梭在本故事的最重要配角也不為過。


如果認為理查是男的,那可以把這部當成BL動畫來欣賞;如果認為理查是女的,那也可以來看它的兒女情長;若你是喜歡「巖窟王」這類型的作品,那「薔薇王的葬列」就是值得你一看的復仇劇。


個人推薦度:6.5/10(覺得好看,但不會主動推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