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雲堇CV楊揚老師和京劇簡單介紹

尹兒ღ | 2022-11-12 15:04:44 | 巴幣 0 | 人氣 229

雲堇這次的神女劈觀真是令我感到驚艷,傳統戲劇表演淵遠流長,真的不無道理。
之前沒有機會接觸,但這次一聽,就像中毒似的,無法自拔。雖然大多數的人,應該和我一樣對京劇不甚聊解,但依然被深深折服與震撼吧?
我稍微做了點功課,這邊想簡單的為大家介紹下京劇。
起源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來自南方的四個徽劇戲班三慶班、四喜班、和春班、春台班陸續來到北京,史稱「徽班進京」。
京劇的前身是徽劇(徽調)、漢劇(楚調)、昆曲、秦腔、京腔,並受到民間俗曲的影響,可說是聚百家表演藝術於一堂,而發揚光大之。京劇約於清光緒年間(一說道光年間)形成於北京,迄今約有二百年。


其前身為徽劇,通稱皮黃戲,同治、光緒兩朝最為盛行。道光年間,漢調進京,被二黃吸收,形成徽漢二腔合流。光緒、宣統年間,北京皮黃班接踵去上海,因京班所唱皮黃更為動聽,遂稱之為"京調",以示區別。其後因上海梨園整個被京班所掌握,於是正式稱京皮黃為"京戲"。民國十七年,國民軍北伐後,北京改名北平,京劇改稱"平劇"。

後來由於他們經常到上海演出,上海人就把這種帶有北京特點的皮黃戲叫做「京戲」,也叫「京劇」。京劇這一稱呼首次出現於1876年2月7日申報刊登的《圖繪伶倫》一文。後來國民黨北伐成功,將北京改名北平,「京劇」又被稱為「平劇」。又由於平劇迅速發展,使其藝術水平在中國戲曲中名列前茅,後來在全中國流行,近代學者齊如山甚至認為平劇是中國傳統戲劇的精華,所以平劇也被稱為「國劇」。

京劇自形成至今,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 約自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至清光緒六年(1880)左右,為京劇孕育形成期。
(二) 約自光緒六年(1880)至民國六年(1917)左右,為京劇發展成熟期。
(三) 自民國六年(1917)左右起,京劇發展趨於鼎盛,至民國二十六年(1937),才因日本侵華關係,由盛而衰。
(四) 自民國二十七年(1938)至民國三十八年(1949)左右,由於抗日和國共之爭影響,產生盛衰的不同情況 。
(五) 1942至1967年間,共產黨為了讓政治口號、思想廣泛深入各地,將京劇改革,使京劇有了一段特殊的發展。
(六) 自民國七十八年(1989)起,兩岸逐漸展開的文化交流活動,帶動了平(京)劇的新發展。

京劇的形成和逐漸成熟,主要是徽劇和漢劇得以溶匯於一堂,而又能在北京這個歷史都城多方面繼承古老戲曲藝術傳統的機會。一是藝術家革新、創造的才能和他們始終不脫離民間演出,因而得到廣大人民的喜愛和支持;二是由於宮廷貴族的愛好,「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這些帝王公侯們為京劇發展提供了優越的物質條件和精神支持,並對藝術質量提出較高的要求,促進演唱技藝的提升和舞台藝術的規範化。
行當與流派
京劇的行當主要分生、旦、淨、丑四種。

多半扮演形象較為正面、儒雅的男性角色,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

扮演女性角色,分青衣(正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馬旦,老旦,彩旦(丑旦,含丑丫頭、丑婆子,由丑角兼演)。

又稱「花臉」,扮演性格粗獷豪邁的男性角色,分文淨(唱功花臉、銅錘花臉、黑頭),武淨(摔打花臉、架子花臉、武二花)。

又稱小花臉、三花臉,扮演性格詼諧幽默的角色,分文丑,武丑(開口跳),彩旦。
此外,在元雜劇、明傳奇中,末角也曾作為獨立行當,扮演較年長的男性配角,後與生行合併,約等同於「老生」行當。

京劇的流派主要指演員的表演風格和藝術特點,乃透過師徒相傳來傳承和發展。不同的流派有不同的代表劇目。歷經百餘年的發展,由於京劇善於吸收、勇於創造,遂成為中國第一大劇種。在京劇的發展過程中,由於各行當的表演藝術家的激烈競爭,於是產生了百家爭鳴的各種流派,例如「梅程尚荀」四大名旦、「余馬言譚」四大鬚生等。而京劇藝術的發展史,實際上就是流派藝術的發展史,因為流派的出現,才對京劇的發展產生春華秋實的催化作用。京劇各行當的流派眾多,不勝枚舉。下面就介紹下楊揚老師的「荀派」。

「荀派」

「荀派」是由「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先生所創立的藝術體系,善於塑造天真、活潑、熱情的少女形象,具有柔媚婉轉的韻味。其唱腔強調尾音腔化、語氣化及節奏對比,將河北梆子的唱法融入京劇之中,善用小顫音、半音和裝飾音,並且常用鼻音收腔,聽起來非常的「嗲」。

在唸白方面除了傳統的韻白和京白之外,並首創「諧白」(結合京白和韻白)的特殊唸法。荀派常用自言自語的方式和卷舌音、語助詞和降低半音的唸法,使唸白顯得嬌俏軟媚。

在做表方面,非常細膩嫵媚且生活化,並且增加許多小動作,例如側頭、咬唇、吐舌、銜手帕擰汗巾等,配合眼神的運用,充分表現少女和少婦的心理活動。身段要求演員挺胸、吸肚、立腰、垂肩、伸展肢體,以呈現立體流線型的美感為主。

荀派的代表劇目有《紅娘》、《金玉奴》、《紅樓二尤》、《花田錯》、《大英杰烈》、《辛安驛》、《小放牛》、《霍小玉》…等。
楊揚老師
第29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得主。

可能因為是傳統戲劇表演者,自身也不太使用網路的樣子,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較少。楊揚進上海京劇院12年了。疫情期間,劇院組織演員在網路平臺直播,搞演唱會,尚長榮、陳少雲、史依弘、李軍、王珮瑜等京劇名角都來了。直播前,工作人員預計,受眾主要是平臺上的四五萬京劇戲迷。沒想到當晚,線上人數總和超過15萬。B站上,超過70%的觀眾低於30歲。
15萬,在如火如荼的直播行業中不算耀眼,甚至只是頭部主播日常直播觀看人數的百分之一,但放在京劇界,卻是個了不起的數字。
京劇《百花贈劍》飾演 江花佑
資料來源
如果有錯漏請補充和指正,希望大家也能更了解京劇,來一起享受京劇的魅力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