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可塑性記憶Plastic Memories 觀後短評(圖多)

你說呢 | 2022-11-07 14:07:21 | 巴幣 12 | 人氣 328


如果自己的壽命時間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是定數的話,換做我的話會怎樣面對這一現實呢?」

故事講述在負責回收即將到期的Giftia(人形智能機器人)終端服務部門工作的主角水柿司與Giftia少女艾拉相遇的故事
正如開頭所述的那段話,劇情一開始就告知了Giftia一生的壽命只有94個月的設定,而主角們的工作就是在Giftia臨終前與關係人進行交涉,讓他們接受親近的人將死的這件事實,整部作品是由許多的回憶以及離別所交織出來的故事。

面對注定到來的離別,你會採取怎麼樣的面對方式,是逃避現實又或是坦然接受?劇中的女主角艾拉,因為過去的陰影與壽命的所剩無幾,選擇封閉自己的內心,如果注定要離別,那麼何不從一開始就不曾相識。「幸福的回憶,美滿的回憶不一定會成為救贖,有時候,回憶越是美滿便越痛苦,也有時候,會越害怕,無論是對於將要離開的人來說,還是對於被留下的人來說,都不可能會成為一種救贖。」,面對這樣子的艾拉,男主角司不斷對她伸出援手,逐漸撬開了她那封閉的內心,找回她曾經笑容,即便會面對痛苦的離別,他也選擇坦然面對,許下了與艾拉相伴到最後一刻的誓言

煙火下的告白


超可愛ㄉ艾拉

可塑性記憶或許相較於其他作品來說,或許缺乏讓人震撼的爆點,因為故事一開始就告知觀眾要面臨的離別,所以在故事結局是可以預期的,但是在傳達主旨與刻畫日常上是表現得相當不錯,前半段在訴說司如何打開艾拉的封閉的內心,後半段則是在講述艾拉與司相遇後的變化(從白毛無口ㄌㄌ變成白毛寵物進攻型ㄌㄌ),以及在必然的分離下,艾拉希望能坦承自己的感情但又害怕讓司更痛苦的糾結,當然還有發糖,最後則是如何面對離別。
正視自己情感的艾拉

在劇情的編排上後半段或許是頗為平淡,但我認為這或許是製作組刻意為之,在司為自己沒有帶給艾拉特別的回憶而懊惱時,艾拉對此的回應:「我只要像以前一樣就好,只要和司在一起就是特別的事」,一如既往地去上班、散步、吃飯,對於成為情侶的兩人,這種平淡瑣碎日常就足夠幸福了。這種平淡的幸福或許也就是現實中大部分情侶會做的事情,畢竟不可能每天都有驚喜或特別的安排,這種刻畫出的平淡日常讓他們的互動更貼近現實。

爆幹甜

這角度真的好讚

最後的最後,或許許多觀眾都像我一樣希望會有奇蹟發生、憑著思念可以改變命運(前半段的故事中有探討被重製的Giftia是否能恢復記憶),但是離別之日終要來到,坐在摩天輪中的兩人,籠罩在紫色的光暈下,艾拉緩緩地道出:「如夢似幻的時光也快要結束了」


此時艾拉是坦然、幸福的,所以才會表現得如此淡定,反倒是司在這劇中第一次哭泣
最終讓司親手為她戴上戒指終結她的一生(把戴戒指當成回收步驟真的很惡趣味),至此少女的一生畫下句點,沒有奇蹟的發生平淡的死亡,是個相當真實與殘酷的結局

最後司對於劇中最開始提出的問題也給予了回應,「如果自己的壽命時間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是定數的話,換做我的話會怎樣面對這一現實呢?我想我會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全力的活著。」

小結
雖然這部有著不少的缺點,但是能夠把握住核心的主旨並刻畫出艾拉與司的羈絆,就算有答到作品的目標了,在被兩人的戀情感動的同時,也讓觀眾思考如何與親愛之人度過生命最後的時光,面對戀人、親人、寵物的離別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命課題,而面對注定的離別,又該如何看待彼此間的回憶,這些發人深省的問題都隨著劇情傳遞給我,若有所感動、有所體悟,這就是一部好作品

艾拉與司,這對短暫卻又深刻的戀情,「祝你能和重要的人,有一天能夠再次相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