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歌曲分享■《月光》——落寞者痴迷的瘋狂之光

夢遊人 | 2022-11-03 11:28:38 | 巴幣 24 | 人氣 398

在各種意義上,自古以來人癡迷於月光不是沒有原因的。它懸掛在星空中的模樣,在漆黑中探身為我們偷來微弱又刺眼的光明,猶如我們欲對自身內在一探究竟的樣子,無法全然將那道隱密的門打開,卻無法持續直視那不可告人的內容物。過去在占星學中,月亮象徵性地掌管著人的感性面;甚至近年有些科學研究亦認為月亮與人的情緒週期存在某種關聯。[1] 而這份牽動內心的能量,即便化身為聲音亦無減其感染力。

這次要介紹的這首歌是Project Sekai裡的Vivid BAD SQUAD的《月光》,基本上我認為這首歌是到目前為止最能突顯他們聲音的和諧的一首。

原曲:

中文歌詞:

顯然地,是的,這首歌並沒有前奏,一開頭就是進入主歌的部分,然而卻沒有產生突兀的感覺。在第一段主歌裡,歌詞大概地抽述了人對於通過模仿他者而獲得的結果,就是終究只會造出贗品。而在這些模仿的過程中,我們亦漸漸磨滅掉天生對創造的熱情,而淪為只會追逐前人背影的。

這些影子正如太陽的影子——月亮,人們對對世間已知但對自身未知的事有所貪婪,卻對於全然未知的事物只敢保持距離。渴望著光但又無法直視太陽,於只是能看著它的倒影,而這樣的身姿卻顯得自己格外沒出息。到了副歌的部分,即便追尋那代表著次要、再現的月光看起來很沒出息,但人們仍然想以自己的方式看得見光與往著光處走而不淪為無光的人。即使那道光很微弱,令他們不得不孤獨地在缺乏充足光明的地方中摸索通往那仿真夢想的路。或許最後這些人們所通往的目的地不是那麼亮麗,但在路上所流下的血與淚將成為真實的證明。

進入到第二段主歌,人們渴望著自我改善,他們的心裡亦知曉要如何改善,但卻無法掌控自己的未來。現實或自己不斷一次又一次所展現的事與願違,讓自己無法通往那個黯淡的夢想。人類短暫失去超越能力時,或多或少會產生一種自毀傾向,企圖以脫離自我的方式去達至「超越」。然而,這樣意味著人要經驗前所未有巨大孤獨,與世界幾乎完全脫軌。

到了第二段副歌,與他者的距離漸漸對人們顯現,孤單的感覺在與最接近自己的人相處時尤為強烈。而在逃離部分自我的活的方式,路上的指引越來越暗,然而意志仍然呼叫著我們前進,在這段路上,對人們何為真與假已經分不清,只剩下模糊對目的地的印象。

來到橋段,無數追求著影子夢想的人們在通往其目的地的路被各種現實所粉碎,化為星辰的碎片沒入海平線。看見這般景象的人們回想起當初自己仍是一張白紙時,他們被這些「仿真」的夢想所吸引的熱情與初衷。在這邊小豆澤心羽的甜美又帶點空靈的聲音和白石杏清脆的聲音真的讓那份落寞感在此處再一次昇華。

再次來到第三段副歌與尾奏,呼應有著同樣開首歌詞的第一段副歌,而為了能真實地面對自己,他們仍然會在這通往「仿真」的夢想持續付出他們的熱情、時間與真誠,綻放光芒。

總結來說,整首歌都多多少少承載因對於自己選出無人問津的道路未被肯定這回事而生的落寞。而月亮作為人們的夢想之地,它會釋出使人對夢想痴迷的瘋狂(lunaitc)之光,引人不顧一切地投入。主歌呈現了擾動人們的想法與事物,副歌則提出了人們不甘與掙扎的證明。尤其對於第二段副歌中「赤い目の僕に,気も留めないまま」的這句,於我特別有種悸動的反應,猶如我作為人們的一員同樣期望著被身邊的人注視著眼眸的深處。另外,「数多の星の屑たち,沈み消えゆくユースタシー」這句其實讓我聯想起作為F/SN UBW中作為描述紅A心境與經歷的主題曲的《LAST STARDUST》中,「最後のStardust舞いあがれ,Dust to Dust,Ash to Ash,彼方へ;願いの破片よ,届け」的這句,紅A作為追著仿真夢想的代表,耗盡其所有能量化為塵土也在所不惜要星辰碎片的光芒到達願望之地,如此的意志實在令人倍感深刻。此外,5人的聲音搭配起來將落寞與不甘的對比幾乎最大化,令整首歌每個音節所傳遞的感覺都非常到位。

因此對我來說,這首歌實在是將落寞、悲壯、不甘與純粹完美混和在一起的傑作。在此推薦大家細心品嚐。

註腳
1. Hurt, A. (2021, October 29). The moon and your mood. Discover Magazine. Retrieved October 30, 2022, from 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mind/the-moon-and-your-moo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