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搖曳露營:一部看完就連家裡蹲都想出門的動畫

NALE222 | 2022-10-17 16:52:04 | 巴幣 1002 | 人氣 218

到昨天才在動畫瘋上把搖曳露營看完,才明白它評價那麼高的原因。

整部動畫都圍繞在露營這件事上,而且很明顯是以露營之名行推廣觀光之實的作法,不是說這種作法不好,我反而覺得利用動畫和萌妹子來推廣某項政令或活動等置入性行銷,真的是太厲害了。那個毒性之深,不說別人,單就我而言,在看完第一集後就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走向戶外露營去。

然後我就在兩天內把兩部共25集的TV版吃完了。

我認真說,我動畫看完後就去翻找我的登山杖,整理我的自行車,然後上網找公仔...呃不是,是上網找露營相關的產品,像是帳篷、露營燈、露營椅、睡袋等等的,真的是琳琅滿目(而且有看沒有懂),而在找露營場地時才發現原來台北市就有露營場了(像是萬華的華中露營場),這時我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露營真的是門大學問!

但我想要去的是日本山梨縣的那些露營場啊!我也想在本栖湖邊看富士山啊!!

這是我唯一不想看這類型動畫的原因,因為看完了都超想去!!
(圖片版權屬於各相關著作權個人或公司所有)

扯遠了回正題,搖曳露營的故事圍繞在五個高中女孩身上,喜歡單人露營的志摩凜、剛搬到山梨縣的各務原撫子、回家部的齊藤惠那、野外活動同好會的大垣千明和犬山葵。五個人因為露營這件事產生了交集。

搖曳露營原本是日本漫畫家Afro的作品,作品以日本山梨縣為舞台,藉由五個女孩子的興趣和互動帶出各種露營的小知識,以及各個日本景點的魅力。

我個人沒看過原作漫畫,所以接下來都是我基於動畫版的一些心得分享。

動畫版的調性跟《前進吧!登山少女》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主題來帶出地方名勝,讓觀眾自然而然地想要當地巡禮(刺激觀光?)

主角之一的志摩凜是一個喜歡獨自露營的女孩,她認為獨自露營有別於團體露營,所有的事都必需自己來,像是搭帳篷、升火、煮飯等等,她認為,就連一個人的孤獨感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她在故事中的定位就是一個已經熟悉露營活動的人(畢竟從初中就開始獨自露營的生活)。

反觀野外活動同好會的大垣千明和犬山葵,代表的就是完完全全的露營新手,故事中敘述的也多半是她們如何透過書藉和網路來了解露營活動,像是購買帳篷、睡袋、野炊用具等新手級的過程。她們在故事中的定位就是讓我們知道露營前所要注意的各種細節(教學時間)。

這種透過角色定位來分別說明露營的美好及露營需注意事項的做法,我個人是非常欣賞,這種作法跳脫了相似作品的敘事方式:也就是先把角色都集合,然後透過新人向觀眾說明某項活動的入門知識,然後開始進行活動的一本道敘事法。

而撫子和惠那,就是將志摩凜和野外活動同好會連結在一起的橋樑。

劇中很巧妙地利用各種小事件,不經意地讓五個人有了交集(而且還不是前幾集就完成)。像是第一集就在是在敘述志摩凜在營地遇到在公車停睡著的各務員撫子,讓撫子體驗到露營的樂趣,而撫子在入學後又加入了野外活動同好會,認識了大垣千明和犬山葵;惠那和凜本來就是朋友,透過一些小事件讓惠那認識了野外活動同好會的成員,終於在第一季的最後,五個人相約一起去露營,替第一季做了個完美的收尾。
五個人的名字也都有小秘密喔,像是志摩凜,就是取材自日本三重縣志摩市,各務原撫子則是岐阜縣各務原市;犬山葵是愛知縣犬山市,齊藤惠那是岐阜縣惠那市,大垣千明則是岐阜縣大垣市。很有趣吧?

故事中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有錢人,為了露營而去打工這點,我個人是非常有代入感的,至少不會像別的作品角色一樣,家家戶戶好像都是有錢人,隨隨便便就能買高級公路車或是頂級登山設備。有逛過Outdoor專門店就會知道那些用具真的是有夠貴。

動畫的做畫品質我覺得有達到專業水平,如果你有寫輪眼體質的人也可以放心觀看,配樂方面蠻舒服的,但也說不上是有印象,只是如果有機會入手原聲帶的話我應該會在工作或看書的時候放著當背景音樂。

第一季片頭曲「SHINY DAYS」由亜咲花主唱,是充滿元氣的一首歌曲,相對來說,由佐佐木惠梨主唱的片尾曲「ふゆびより」就帶有一種回家休息的感覺,在選曲方面我覺得非常貼近動畫本身的主題(這才叫做主題曲啊!)

第二季片頭曲「Seize The Day」同樣由亜咲花主唱,除了元氣之外更多了一種多人出遊的歡樂感,同樣由佐佐木惠梨主唱的片尾曲「はるのとなり」和第一季片尾曲一樣有種回家休息的感覺,但在聽完「Seize The Day」之後,那種感覺昇華成「回到一個有人等你回來的家」,這是看完動畫接著聽片尾才會有的安心感。個人非常推薦不要直接跳下一集,這部作品的片頭片尾都是很有韻味的!

如果你對露營活動有好奇有嚮往,那搖曳露營絕對不容錯過!它除了講述露營的過程和細節,也藉由露營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連結了起來,這是一部讓人走向戶外的動畫,同時也是一部溫暖你我的心的作品。因為我是個不專業的素人,充其量就是遊戲玩得勤、動畫看得比較多而已,稱不上什麼達人,也正因為如此,如果你喜歡登山少女、喜歡孤獨的美食家,那相信你也一定會喜歡搖曳露營!

PS.ゆるキャン△的三角形是代表帳篷的形狀喔!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