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卸任場外板務了,謝謝你們

解凍豬腳 | 2022-09-25 11:25:39 | 巴幣 88506 | 人氣 3117

 
  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日期是 2021-10-16,上任實習總管的第五天。

  這篇文章是預先寫下來留著作為以後卸任場外時發的,會是什麼時候發出來我也不知道,因為此時此刻的我心境很糟糕,根本不知道自己還能夠撐多久。也許再撐個半年一年就倒了,也許會像過去兩年間那樣掙扎而姑且地繼續混過幾年,又或許之後會遇到什麼事情讓我有動力繼續做下去,未來會是怎麼樣,我完全沒有概念。



  如果要談到最早開始有申請板務的念頭,大概要回頭看 2017 年了。最初的想法比較單純,抱持著「好像很好玩」的心態加減申請看看,畢竟在大學對我來說最忙的期間也過去了,除了專題以外就只剩一些可以隨便混的課,真的就是某些場外人口中講的「吃飽太閒才會跑去當場外板務」沒有錯。

  反正也是允許我隨意吃喝玩樂的年紀,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就好。當時我想著繼續照著平常的行事作風發廢文,申請上了就上了、沒上就沒上,完全不去在乎結果,也不為了申請板務而去改變自己的風格。

  這樣的心態持續到那年某天,我收到了雷雷的哈啦區刪文通知。

  那是某一個連假前的凌晨三點半。其實也不是什麼違規,單純是雷雷半夜把文章收精華的時候不小心把我本來要被收進精華的文章給串刪了。她把文章恢復、重新加入精華以後連忙寄信過來向我道歉。

  藉著這樣的契機聊了起來,我也開始察覺到她不是個一般人。

  其實從 2010 年加入場外算起,我看過很多不同的場外板務,很少有人真的可以像她一樣。有的人嘴上說自己擅長跟巴友多溝通,其實根本就是靠著大減水桶來換取人情;有的人確實很嚴格地執行板規,卻不投入時間去解除巴友的疑問,反倒使得巴友跟板務之間的誤會變得更深;有的人掛著板務勳章不做事,卻又時常把場外板務的身分拿去到處說嘴。

  她是我看過來來去去的幾十個場外板務之中,唯一肯砸下大把時間顧及所有面向的人。我從她那邊收到的站內信,甚至有一大半是凌晨時段寄過來的長篇大論。

  「下次不要再這樣熬夜做事情了吧,很傷身的。這顆頑皮豹頭就送妳了,當作是見面禮。」我說。

  也是因為這樣,再加上自己天生雞婆的個性才決定加入吧。早期場外時常會因為民怨而發生鬧板事件,我也看過不少不通人情(甚至是亂搞)的板務,想想覺得與其跟著其他巴友抱怨,不如自己進來做做看。

  漸漸地,我認知到如果我真心想幫忙,就不應該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申請板務,否則就算真的進了小組也只會變成負責扯後腿的解凍豬隊友。之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提高自我要求,每次遇到低能兒的時候都忍住不在板上開噴,在板上有開黃腔的機會我也忍下來了。對於像我這種不正經的人,這樣的約束簡直是要我的命。

  我就這樣在 2018 年底之前終於進了場外小組。

  當下心裡是很惶恐的。以前沒有任何當板務的經驗,以過往來說我在站上也算是個爭議人物,我很清楚只要出了包就可能前功盡棄,不再受到信任。值得慶幸的是當時的小組有不少人是以前就多少在板上交流過的巴友,我也因此安心不少。

  進小組之後,我開始過著每天打開電腦就得回信跟消化檢舉案的生活,一邊蹲馬桶一邊看檢舉案、一邊打 LOL 一邊水桶人,一睡醒就先拿手機看場外、睡前再看一下確定沒有文章需要砍才關上燈,幾乎是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場外上面。

  在場外這個地方待了 12 年,就屬當場外板務的這些日子帶給我最多感觸。這四年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多好,畢竟好壞本來就該是由場外人評斷的。對我而言,無法盡如人意,但求問心無愧。那些遺憾的、快樂的、憤怒的、窩心的、無奈的種種,一時半刻難以用言語描述,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聊聊好了。

  如果只憑著初衷決定去留,老實說早在 2019 年雷雷卸任的時候,我就該選擇一起卸任。正因為我很清楚她多愛場外這個地方,我其實心裡一直都很害怕,假如有一天她回來了卻看到場外已經不再是她熟悉的樣子,她會怎麼想?也許多少會對我感到失望吧,即便我知道她會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

  在她那年離開巴哈以後,對於「是不是該繼續待在場外小組」這件事,我遲遲拿不定主意。

  所以別跑來問說什麼是不是因為板規十才卸任,我本來就一直都有想卸任的念頭,只是多撐了很久、很久,甚至早在今年五月剛開始新任期的時候就已經正式提出這屆完要休息了。

  每一屆場外小組任期尾聲、要決定是否續任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都很掙扎。本來覺得可以做到雷雷忙完現實生活回歸巴哈,我也能給 2018 年那位曾經想逞英雄的自己一個交代,只是我從來都想不到她這樣一去竟是三年多。也許哪天總算有機會聯絡上的話,她大概還會笑我傻吧,怎麼花這麼多時間來勉強自己。

  為了小組的兄弟們、為了彌補過去還沒當板務時給站方搞出來的亂子,我努力找理由說服自己留下來,就這樣姑且地一任接著一任做下去,竟然做滿整整四年。這樣的因循讓我這幾年好多想達成的目標都空窗了,才終於意識到原來自己真的不是那麼能夠兼顧所有想做的事,還天真地以為自己是什麼超人。

  這一千多個日子以來,最初那些跟我抱持著相同初衷來到場外小組的老戰友們也一個一個卸任了,甚至讓我不得不懷疑起自己究竟還在堅持什麼,只剩我一個人還活在過去。也因為這樣,去年才接著嘗試一些無板主小組、實習總管的職務,好利用這些從來沒做過的事情讓我對巴哈姆特還保有那麼一點新鮮感。

  只是每半年都這樣掙扎一回,折騰下來我覺得我的心態並沒有因為「習慣了」而變得更好,反而好像更迷惘了。假如有一定的自我要求,場外板務的職位會是一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的高強度工作,我想如果心理狀態沒有很 OK、沒能有把握像以前一樣的話,那麼場外這邊還不如先卸任,我相信做得久不如做得好。也許哪天有點餘裕了會再回來小組幫忙,而現階段我想還是給自己一點喘息空間吧。



  這些年在巴哈最幸運的事情,就是能在小組遇上一群理念相近、願意共患難的場外人。

  「遇上你,也許是我用了半輩子的運氣了。」這句話是某個人曾經對我說的,也原封不動地送給你們。一直以來不習慣說些什麼肉麻的話,但我相信不用多說也能心裡明白,很多事情我們都一起努力過了,總之我愛你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0
留言

創作回應

微笑A
希望能看到雷雷回來的一天
2022-09-30 17:27:57
解凍豬腳
雖然這麼說好像不太好
但其實我也是因為已經對這件事情不抱任何希望了,才決定放下
我想記得她的好就好了,如果能這麼想的話她也會很高興吧
2022-10-04 02:17:54
更新的人格
畢竟是板務小組成員 要溝通得對象是場外全版巴友,那個流量只憑小組成員是不可能顧得完的
能在同職場上遇到理念相近的夥伴很重要,不然堅持不下去,熱情很快就會被無理取鬧的小朋友言論磨光

我也想跟豬腳說:「能在人生低潮時愈見你們也是我半輩子修來的福氣」
2022-09-30 22:19:24
解凍豬腳
信任很珍貴,可以毀於一旦
記得珍惜每一個願意溝通的人
2022-10-04 02:19:19
八龍易主(´・ω・`)つ
你這個職務是有薪職嗎
2022-10-02 18:33:09
解凍豬腳
沒有
2022-10-04 02:19:24
解凍豬腳
如果你在站務中心的站務人員名單看到上面標明「義務職」,那就是沒有領薪的
場外管理小組就更不可能了
2022-10-04 02:20:07
更新的人格
之後我想不論有沒有雷雷或是下個雷雷,場外仍然要靠大家、只能依偎最後的人際關係來維持著
大概...
2022-10-04 18:57:19
大可鮮肉塊
暈爆
2023-08-23 17:04: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