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日誌】早稻田二年級春學期總結!學業社團篇

結城ちわ | 2022-09-20 20:00:08 | 巴幣 6392 | 人氣 771


先上道歉文,我忙到巴哈只剩下動態牆的拉麵文而已嗚嗚嗚,真的不好意思想看留學生活的大家
但可能這篇都沒什麼人看了(不要這樣)


雖然剩一個禮拜就要開學了,總之我想學去年的自己,發一篇春學期的總回顧
很長但希望各位可以看到最後


早稻田大學戶山校區,某天放學的風景照

日本大學生總有種共通觀念:到了三年級就要開始面對現實了。三年級以後,學生們必須為了就職活動而拼命找實習、查詢上百間企業資料;而上下關係嚴厲的社團,也大多不會收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因為三下就得引退……諸如此類,我也半受這個概念影響,覺得「一半」是個能靠衝勁做事的重要分界點。

我很了解自己多想就會變得怯懦的個性,於是我靠著一如既往的心血來潮,在二年級的最後又嘗試了許多事情,但多虧如此我又沒有時間寫日誌啦嗚嗚嗚。

來看看這學期的課表:


這學期我對課業分出的心力說實在不多,但前半學期的時間,還是幾乎都被紅色的JculP必選修科目佔走了。一週上兩堂,但半學期就結束了。

JculP的外國學生從二下就會開始跟著特定教授進入專題研討會(也就是日文的ゼミ),學一些研究方法,並找到畢業論文的主題。

詳談這些感覺不太有趣,不過我的畢業論文應該會定在動漫畫相關的主題,期末報告也大致整理了動漫畫領域的學術研究方向。希望這些準備可以不讓大四太地獄

為了期末看的資料們,總有一天還會借回來的TAT

Contemporary Japanese Fiction in English Translation是讓我忙碌的元兇,主要鑑賞現代女性作家的純文學小說。每週得閱讀20-40頁文本,再撰寫300字以上的分析,並進行一堂完整的英文討論……前半學期基本上都被這個進度追趕著

論學習效果,閱讀的文本量豐富,教授還有過實戰經驗(她是川上未映子的專屬英文翻譯家),理應當會很好……我覺得挺可惜的地方是,雖然課堂名稱寫了「翻譯」,但因為外國學生不一定精通日文,所以實際上教授還是著重在作品分析的部分。

題外話,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教室上課,還使用不擅長的英文大量口說討論。每次上課都會被非洲學生的積極發言嚇到皮皮剉。

除此之外,中國語翻譯也滿值得一提的,這學期節選了新聞報導、五月天歌詞、以及短篇靈異小說讓我們中翻日。事先進行試譯後,上課時教授再讓我們進行小組討論,提出一個完整版的翻譯,最後發表並進行小組間的問答環節。是很扎實的翻譯課程。

五月天『時光機』的翻譯文本

由於班上大部分都是正在學習中文的日本人,用日文發表的難度就相對提升了,難敵文組日本人的語彙力啊QQ 但有次突然被日本人問了個尖銳的問題,盡全力表達後他們「原來如此~」的神情,還是令我很有成就感。

我也發現自己的日文學得還不夠精準,像有次我腦衝把「老公」翻成「旦那様」(有點像「丈夫大人」的語感w),被同組上氣不接下氣地笑了一分鐘,因為太有趣了,小組的完整版翻譯還直接用這個繳交XD離母語者還是有一段距離呢。

反而少了必修的後半學期,我對讀書就沒有以往認真了,七月甚至精神狀態低落地度過了一個月。但幸好期末報告的努力,讓我的成績更新了歷史最佳紀錄(GPA3.56)。謝謝教授的大恩大德



社團部分,如果去翻我以前的文章,就會知道我斷斷續續參加了很多個社團(尤其是這篇)。

為什麼社團篇之後都沒有更新了呢,因為幹阿卡貝拉社實在爛到我不忍心講,不是,先前的社團體驗沒有好到足以令我寫一篇文章的程度。好這個說法好像差不多

不過現在學校的疫情政策趨於開放,社團也逐漸恢復正常運作,除了某校外台灣學生會的幹部以外,我終於如願參加到了一個好社團,早稻田大學女聲合唱團!!!

每週兩次3小時的扎實練習,每一兩個月一次比賽、表演,雖然社團氣氛輕鬆活潑,但練習量與團員們對於合唱的完美追求,也令我感受到了如體育社團般的認真氣魄
由於我真的非常想開另一篇專欄寫,詳細內容就先割愛。

這邊先放上7月表演的合照

牌子很EVA我喜翻

然後這禮拜五要參加全東京的合唱比賽,也給自己打氣加油一下

至於學生會媒體部的工作,主要是經營IG帳號,宣傳學生會的交流活動,並寫作一些旅遊、美食、動漫(發廚)專欄等等。本來想在這裡鍛鍊文筆,不過工作量我認為真的不多,半年間竟然只寫了七篇。比起寫文章的技巧,倒不如說學到了很多經營管理、開會溝通的實戰經驗,也比以前敢說出意見了。

另外暑假也開始了文化部底下的翻譯打工。說是翻譯,但庶務比較多,當個打雜小妹提早體驗社畜生活也不賴(X)



最後我還趁閒暇時間,弄了漫畫翻譯、嵌字
就是這部【冰之城牆】!!!

原作者阿賀澤紅茶正在JUMP+上連載甜甜的發糖漫畫《正相反的你與我》,這部是他的已完結前作,由於IP關係只在日本出名而已

這是一部比較真實的青春校園劇,輕鬆愉快又有點小苦澀;主角們細膩的想法和煩惱,也真實到有辦法戳進心坎裡。類似的作品有《堀與宮村》、《龍與虎》等等~

要說個人感想的話,期中報告都是因為有這部漫畫才能撐過去的,為了熬夜12小時一口氣砸錢把全篇追完,邊啜泣邊激動邊喊「尊尊尊尊尊」,邊決定把全篇漢化……

所以我想說的是,目前漢化已經連載到第十二話了,如果有人想閱讀漫畫,或只是單純想觀賞日本留學生熱騰騰的廢文,都可以加我的FB好友~畢竟在巴哈公開的話可能會被版權ban掉
要加好友的點我,或直接搜尋「結城ちわ」

其實原本沒想到能寫這麼多,但我春學期似乎真的挺爆肝的
下集是春學期的旅遊心情篇
先放上一張鎌倉的繡球花,敬請期待嘿

創作回應

希無冀
認真留學日誌 前排觀看
2022-09-20 21:13:39
結城ちわ
感謝閨蜜
2022-09-21 10:29:20
霖落之冰花束
雖然看著羨慕 但感覺壓力也不小啊
2022-09-20 22:56:34
結城ちわ
的確,尤其是語言方面,哭啊…
2022-09-21 10:30:30
H4sson <博士在学中>
我也在拼命衝實驗中 結果好不容易在日本了卻都沒怎麼出去玩嗚嗚
2022-09-20 23:49:19
結城ちわ
咦原來你們沒有暑假嗎?0.0
2022-09-21 10:30:47
凜子
永遠支持千和大小姐的留學年誌
2022-09-21 10:06:48
結城ちわ
等一下年誌笑死www
2022-09-21 10:21:24
熾炎之翼
大三要加油ㄛ!
2022-09-21 11:21:41
結城ちわ
好耶謝謝,大佬也加油w
2022-09-21 11:26: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