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再啟蒙的年代」推薦

yau | 2022-09-17 21:26:54 | 巴幣 122 | 人氣 275


這本Enlightenment Now是我在四年前介紹過的人性中的良善天使,作者史蒂芬‧平克 (Steven Pinker)的近作,中文版由商周在前年出版。

這是上文在巴哈和香討的連結。



當然以歷史為鑑突出是「理性」(有本姐妹作是以理性為標題的)或書題的「啟蒙」,才是現代文明的基石包括了普及教育和拒絕妖魔化敵人。
這次上文領教過作者的論述方式,我也想提在另一本新買的書「人慈」的作者挑戰過,但那本書還等我看完才談的。可至少本書是給我滿意的,即啟蒙和理性的說法,大大改善了世界的暴力問題。

和駁斥那些把現代問題推諉在現代文明的做法,因為如果是古代的話只不過更嚴重的古代問題,而一般喜歡現代思維的人是不易簡單地否定其他人的想法,所以其實多半是殘留傳統思維的人做的壞事。

而作者也想了解到為什麼那樣易殘留?

才說要「再啟蒙」或原文的「啟蒙現代的人」,不計前作說單是啟蒙不夠的,即如那些自以為是在法國大革命時的所謂民主,或後來共產黨常見的錯誤外。

也要強調所謂的進步主義丶左派(包括了共產主義)丶人性善論和傳統人文主義,都忽視了理性不是天生的,否則現實世界早是烏托邦的。同時作者拒絕用烏托邦式標準,來看現代世界的不完善的地方,所以現代社會要繼續教育人不只是依靠傳統和直覺行事。

而承認那些反啟蒙的話所突出的價值要標榜的道德觀,例如英雄主義或理想主義,主要優點是即使很淺薄卻很生動有力和不需要很細心思考,可是實踐上用在較大的範圍易惹起社會動蕩,所以只可以補足但不足以取代啟蒙思想。

而本書和前作般又是大堆頭的巨著,所以我仍然不買只是借書的。可至少駁斥過那些論敵的話,不只是他們忘記自己說過什麼或者討論中遲重就輕的,也進一步要考慮他們堅持信念,其實是表示對所屬的群體的忠誠,更深入探討為什麼理性是必要但不足的地方。

(像說錢不是萬能但無錢便萬萬不能)

可是作者沒有假裝自己擁有真理外,也不想只是諷刺別人作者也相信別人同樣有真誠的政治或宗教信仰,像我見過最近有本書叫[國際政治理論與喪屍]的,諷刺有人想把不認同自己的人當作喪屍來消滅,真的暫時無興趣買或借來看。

所以本書也有些像我看過,喬姆斯基的「遏制民主」(因為原著是冷戰晚期的,所以不怎適合現在的讀者而放棄推薦了)。或布倫南的反民主和暴民法,拒絕為美國建制背書所以肯定俄羅斯是民主或中國有進步,但肯定美國建制。

所以也有人把史蒂芬‧平克比為喬姆斯基。

最後本書是疫情前的特朗普(川普)時代的著作,當不少對他的微詞而現在應當是對另一個「普」京了,可是像本書說這種只是會利用和誘導選民的錯誤記憶的民選領袖,其實己經證實沒有法子成功控制新時代的選民了。

p.s.本書還有兩個冷知識:1 美國有人歪曲歷史,把二戰說成為反無神論的戰爭,而軸心國都是信仰宗教的。2 美軍擊斃賓拉登後,搜查到喬姆斯基的書,證明現代文化的影響深遠超過想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