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小說讀後感

PianoLiu | 2022-09-15 23:23:15 | 巴幣 1002 | 人氣 682

第二篇來寫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該怎麼說呢,他可以說是我讀過最不像輕小說的輕小說了吧。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書裡所用的字與詞語是十分優美的,很多事物的描寫與形容甚至讓我覺得就是在讀散文啊。有些句子甚至都要多看幾遍才能理解背後想表達的意義,不單單只是字面上的文字的意思。由於看不懂日文,不太清楚日本那邊對於這系列小說裡用詞的評價,但能讓輕小說有這種表現方式,譯者們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

也因為彈珠汽水而認識了繪師 Raemz,有興趣的可以去他的 Twitter 看看,角色的人設以及作畫方式都讓我十分喜歡。

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在每一集是描寫著男主千歲與其中一位女角所發生的事件,透過故事內角色們的相處,都能夠讓我思考以及看到一些有趣的觀點,而在故事中的每個女孩,對千歲而言都有著不同的意義與感情,截至目前的 6.5 集,千歲也還無法將其中一段感情,就定義為是所謂的愛情,因為每個人帶給他的東西是如此重要且不同,但無法將對別人的情感昇華為愛情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千歲太習慣承受他人的愛,所以不知道怎麼愛。

所以我這次的讀後感打算要每集各寫一個段落~




【第一集:汽水瓶底的彈珠月亮】
第一集對男主千歲、學校生活環境友人以及最重要的眾多女角們做了基本的介紹,並藉由山崎建太這個角色與其發生的事件,去了解到千歲主張的生活美學?

山崎建太,就是一個如同你我般隨處可見的宅宅,因為在自己的小群體中受到挫折,決定把自己在房間封閉起來,不打算再踏入學校,也開始歧視像千歲一樣如此活得輕鬆自在的現充,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什麼都做不到,如同地上的螞蟻。直到千歲強硬的打破房間窗戶,對健太伸出援手,給健太是否決定要讓自己改變的機會,千歲也藉這個事件表明了自己的美學『如果不能優美的活著,那和死去沒有分別』。

由自己決定踏出一步,試著去翻轉現狀,也是我在這集看到的最大重點。

『我想活的優美,猶如那天看見的那輪明月。猶如在某本書上讀到的,沉在沒有打開瓶蓋的汽水瓶底下的彈珠。』

因為過去的經歷,我踏不出自己的舒適圈,不敢去嘗試新事物,因為自己總是會先預設立場,把每一件事情都考慮最壞的結果,跟小說的健太一樣,是顆沉在彈珠汽水瓶裡的彈珠,如果不踏出一步,永遠無法觸碰到天上高掛的明月。經歷了研究所落榜後,對很多事情都毫無動力,直到六月臨近畢業季,總算是調整好心態,去嘗試明明自己很有興趣卻始終提不起勇氣的事情,現在也持續在往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努力中,這種感覺實在是蠻奇妙呢。




【第二集:悠然之月】
本集的女主角是七瀨悠月,因為過去的事件決定跟千歲展開一段假交往,旁人來看是光鮮亮麗的現充生活,但對於悠月來說,那只是打造出來不同面向的自己而已,選擇千歲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他是主角,單純是覺得千歲跟自己是如此的相像,必須迎合他人的期待而去包裝自己,但在事情解決後,發現認為兩人是如此相像的悠月,才察覺根本不是如此。

從以前到現在,每個人總會有認為自己是如此「特別」的時刻,在考試上取得好成績、擁有其他人沒有的天賦或者是才藝,但是這種「特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只會使他人厭惡,為了消弭這種厭惡感,我只好像悠月一樣打造出不同面向的自己如同 persona 的外皮。

『我們又是在什麼時候,才會向別人展現出真正的自己呢?』

悠月對於千歲來說,是與自己同類型的人,既然千歲都那麼說了,為何我在前面卻還說其實兩人根本不是如此呢?千歲在達成其他人的期待時,第一個思考的始終是自己想要怎麼做,而悠月卻不一樣,她只會去考慮他人的想法,卻忽略了自己到底想要的是甚麼,我認為這就是他們兩個本質上的不同。但撇除這點之外,他們兩個還是有十分相像的地方,不管是思考模式,對待他人的態度等等,我想這就是千歲會說悠月是跟自己同類型的原因吧。

如果伴侶是個跟我同類型的人,我會覺得是十分熟悉卻又十分陌生。由於思考模式相同,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不用溝通就能明白對方在想什麼,但在出現自己的思考盲區的時候,也會無法得知對方的想法。簡單來說,可以想成跟另外一個自己談戀愛的感覺吧,我無法想像出在交往後會有什麼樣的行動、相處模式。
高中時在意的對象就是如此,雖然在一般的狀況下很簡單就能判讀出對方的意思,但是遇到重要的事情時,會跟我一樣隱瞞自己的真正想法,讓我始終無法摸透對方。
對我而言,我並不會將這段情感,定義為愛情。




【第三集:明日之風】
本集的女主角是西野明日風。對千歲而言,明日風是個神祕的學姊,永遠保持著適當著距離,再往前一步,仿佛明日風就會如同一縷煙一樣乘著風而去,但千歲不知道的是,早在很久以前,他跟明日風已經有短暫的相遇。對明日風而言,千歲僅止是七日的憧憬,七日的夢,七日的戀情,他在千歲面前扮演的,就是千歲在童年時期對明日風展現的自己,如同明月一般照耀著身邊的人。

這集的主題圍繞著夢想的追尋與現實的殘酷。到底是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換來不穩定的生活環境,又或者待在安穩的舒適圈哩,等到哪天後悔當初沒有順著自己的心意走。我想這個問題每個人應該都會接觸到吧,在國小時期談論自己的夢想,不會有任何人恥笑你,反而會鼓勵你勇敢去做,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沒有勇氣提及自己的夢想,會有像針一樣的話語不斷地扎著你:「想一想自己現在的處境吧,想一想能不能養活自己吧,想一想怎麼做才是對自己的人生最有規劃的吧」

『月亮會咬著牙筆直看向前方接受某個人的光芒、期待與祈望,卻又使勁堅持著,維持住自己的生存方
式』

努力去抓住自己的夢想又或著屈就於現實,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我應該無法得出答案。我是個沒有夢想的人......
直到現在,始終沒有一件事讓我認定說,那件事情,就是我所追求的,某方面來說,造就這件事的主因會跟在第一集的部份說的一樣,太過封閉自己的結果。問我現在最想要的生活,有個足夠負擔起生活的薪水,在下班後接觸著自己喜歡的動漫、遊戲、鋼琴等,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滿足了吧。

千歲與明日風,是互相憧憬的關係,而我覺得憧憬也是最容易跟喜歡混淆在一起的情感。
憧憬,我會把它定義為想要使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是自己不斷去追趕的一個存在,促使自己有動力前進,而伴侶比較像是陪在身邊一同攜手前進。
難道相互的關係就無法前進嗎?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在兩個人追趕彼此的同時,就是處在前進的狀態,只是他們不會有同時站在一起的狀況發生,如果站在了一起,表示他們各自失去了自己的目標,那他們這段關係剩下的會是甚麼呢?

在小說中,第一個出局的我覺得就是明日風,在第三集的最後,明日風下定決心要就讀位在東京的大學,自己有說到,多麼想跟千歲是同一個年級,這樣他們就擁有了共同的時間,在明日風去大學的這一年間,千歲能夠跟其他的女孩們有著多少的相處,那是她完全沒有辦法能夠彌補,名叫「時間」的空洞。

明日風:「我下次一定會成即使身在遠處,也會教你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想要追逐、僅此一盞的燈火。我會傾注憧憬千歲的西野明日風,還有你所憧憬的西野明日風的一切去完成她。」




【第四集:太陽的笑容】
本集的女主角是青海陽,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像顆太陽照耀著千歲一群人,帶給他們滿滿的活力。對陽來說,活力的展現是為了與自己的自卑感對抗,害怕因為一點小事讓自己心裡燃燒的烈焰熄滅,進而開始在臉上掛起膚淺的微笑,就算有著在籃球這項運動裡極度劣勢的矮小身材,她選擇向眾人展示的是埋頭苦幹,竭盡全力的衝刺著的樣子。

這集的主題,主要是敘述著陽與千歲高中的社團生活。如果你在高中或者是大學參加的是體育或者是表演性質的社團,一定會對本集的劇情有著相當大的共鳴,對指導老師的不滿、與社員們發生衝突、又或者在退社與繼續在社團內努力的內心掙扎。
陽遇到的,是在擔任籃球隊隊長期間,因為帶領隊伍的方式與隊友產生衝突。
千歲遇到的,受到教練不恰當的對待以及隊友有的不諒解因而選擇離開棒球部。

『夏天的入口,總是有個標記,那想必是只有踏出腳步才找的到,猶如世界上最重大的秘密。確實地結束之後新的開始一定會到來。』

在閱讀這集的同時,也一邊把自己的社團回憶一點一滴的挖出來。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千歲與陽面對的問題在我的社團生活裡都經歷過類似的事情......。

高中時參與的是吉他社,雖然沒有像運動類型的社團有著勝負的壓力,但我們會想要把每一場的表演做到最好。當初進了社團,就有想要角逐社長的這個職位,在第一次跟其他友校的聯合表演,我被當初的社長拉到一個群組,那個是所有學校的副社長群組,而在裡面就只有我一個高一生,社長說是為了要讓我去學習要如何與其他校共同籌備一個表演,社長對我的態度其實已經是十分明顯的,結果在宣幹的時候,我並不是任何一個幹部,當下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我要退社。

千歲說陽是她可以並肩奔馳的搭檔,在吉他社裡面對我來說有個跟陽一模一樣的角色,對我來說她就是我在吉他社裡的搭檔,從高一到結束社團為止的每一個表演,我一定至少有一首歌會跟他一起表演,也是她想盡辦法說服我留下來吉他社一起繼續表演。

對我來說搭檔是有期間限制的,當兩個人完成了共同的目標,他們就會失去在對方身邊繼續搭檔的權利,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在是搭檔的期間,會培養出比別人還要深厚的情感,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但我很難再將這段感情昇華為所謂的愛情,也有可能只是沒有找個一個更適合兩個人的目標而已吧。



【第五集:夕暮之湖】
本集的主角是柊夕湖,也可以說是在前面看似平淡的四集裡,讓朔以及身邊的人之間的關係往前推了一大步的重要功臣,以某種程度來說,是把他們之前所建立起的關係,以自已的話語將它破壞掉。

在前面的四集中,我認為都是作者在為各個角色做鋪墊,讓讀者們能夠去對角色們有個深刻的了解,如同我之前說過的,在每一集中都是專注在描寫朔與每個女生的關係,並以不同的事件,帶給朔以及女孩們有著不同的成長,與夕湖將宅在家不敢上學的健太帶出家門,悠月擺脫了國中學長以及跟蹤狂的陰影,明日風確定了自己未來的志向,陽跨越了當籃球隊長卻不被隊友們信賴的挫敗感,朔不再為退出棒球社後無法再打棒球的低潮所苦,在各事件中,朔與女孩們發現了,他們之間對對方來說,有甚麼樣的特別且無可取代的部分。

當初看到這裡,只覺得這實在是太美好了,大家就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似的,都知道不能沉浸在現在的氛圍裡,卻沒有一個人敢打破現在看似美好的平衡,而夕湖卻跳了出來,讓大家停滯的時光再度往前推進。











2023/4/26 未完待續
(之所以那麼久沒更新,說實話是不太想面對後面的劇情,重新看了不少次,當要把內心的感受用文字表達出來時,總會有種被掏空的感覺,現在第八卷在日本也即將上市,一定會在台版第八卷上市前把到第七卷前的心得做個結束~)

鎮樓圖

在每個女孩的故事中,她們都是舞台上的女主角。
( 所有圖片均來自作者的 Twitter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