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茶花女

阿講 | 2022-09-12 11:52:54 | 巴幣 0 | 人氣 418



前言

裡面透過很多的對話去表達了由對方的角度來看,這段戀愛對兩人意味著什麼,她所需要付出的代價。阿爾芒因她總不能完全屬於他,會激起自己卑劣感情而產生滿足感,進而更難離此女子而去,這個過程讓他體會到了很近似女子完全的,概括並容納的愛的模式。

但要說看愛不如說看一個男人因自尊心作祟,來去把差不多的事情演了一遍又一遍。本作裡還出現了好些男人,而他們全都有著所謂的面子和自尊。不論是社會風氣所致還是作為雄性的生物心理。

也因我上述的幾點,我認為裡面其中一些心態還挺有啟發性的。得著歸有得著,但實在不怎麼喜歡這部作品。

整本書,甚至是21世紀的中文版前言都在指責這個女人。說她放蕩,瞧不起她,又要愛她,從來只以情婦去稱呼她,他偶爾樂意時則叨叨道這個情婦就如同他純真的愛人一般。這就是他們口中的愛。愛人唾棄,神明嫌棄。可憐的瑪格麗特。




正文





➤該版本前言

前言主要還是介紹了茶花女的原型和作者。總感覺寫前言的人相當極力否認原型人物,又不斷和讀者強調別把原型人物和書中人物視作同一人物,原型人物確實墮落而書中人物則可以可愛。有一種講給自己聽的感覺,想要喜歡瑪格麗特也希望他人喜歡瑪格麗特。



我看的時候就在想,作者不正正就是以“純潔無瑕的貞女”去肯定原型嗎?寫前言的這一位卻希望把這一點只奉獻給瑪格麗特。

前言還不相信老公爵對瑪格麗特是對女兒的愛呢……說他的生活風流,要說他對瑪格麗特的感情是純潔的,前言不信。


讀到書中內容時,講到瑪格麗特在被老公爵護送出劇院的晚上還是一個人度過的。普麗當絲還提到她每個晚上都會和瑪格麗特一起度過,那這個老公爵到底是在什麼時候和她進行那種行為呢。面臨死亡的瑪格麗特也無法與人交合了,她也不再好看了。可這位老公爵還是忍著喪女之痛來看她了。

明明誰也不知道真相,可前言卻有自己的答案。





➤自豪

《茶花女》一書是以第三人稱開始展述的。開篇花上了好些時間好些筆墨去講這位筆者對風塵女子的感受。

我覺得筆者甚至是以“我看得起女性甚至是煙火女子”為豪。但語句間你又總能看得出他對她們的不屑。他覺得她們沈浸於淫慾和奢華,卻因得不到真愛,死時無人相伴而覺得她們可憐。有著自己對她們的審判,讓人感受到了一股傲氣。

前言認為小仲馬是真切的愛過她的。而文中筆者所顯露出來的是一種憐憫。他似乎很享受也很自傲,他對於這個不受待見的女人充滿了憐憫之情。彷彿可以見到一種聖人情結。


“不要輕視和你沒有血緣關係、伴侶關係的女人,不要輕視沒有承擔特定責任特定職務的女人。如同浪子回頭中所述的,上帝喜歡願意懺悔,失而復得的人。所以就算是要討好上帝,要祂的賜福也該這麼做。”

彷彿就是“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嘴上講著同情女人,不會看不起女人。但這裡面又帶著它的傲氣。

不論是這位筆者,又或是阿爾芒,都為到他們以有別他人而又崇高的態度對待瑪格麗特(又或是說妓女)而感到自滿自豪。

不論筆者和阿爾芒不斷強調這個女人的愛和純潔,他也一直沒有把她是個妓女、是個情婦的事實落下。他始終不能接受這一點,這個身分仍然是他沒能完全接受瑪格麗特的原因。他接受瑪格麗特的原因只因她確實愛他,這個受眾人垂涎的女人以最純潔的心態去愛他。這個女人的愛滿足了他的虛榮心,愛這個女人也使他讓自己感到高貴,因為他愛這個地位、行事方式不被待見的女人。


愛恨並存,不愛就不會恨。否認和喜愛一個人並不衝突。但一邊自持看得起社會風氣看不起的女子,因她不完全屬於他而暗喜而滿足,又因她不能完全屬於他而一遍又一遍的傷害她遠離她。

這種愛還不如不要了。





➤他的愛

是本書中我覺得最具啟發性的一點。
先來看看十二章裡面他的描述→


(請記得這是我去總結原文而已)總結來說,越是沒有戀愛經驗的女性越容易失身。她們會更容易把這第一個來向他們示愛的男人視作為命運之人。但妓女不同,妓女以販賣愛人的行徑為生。這些女人有她們中意的人(大概可以以本命來稱呼),也只因她們需要心靈的寄託。但這些人之中也有抱有純潔的心靈的,會真正的去愛人的。(你看,作者相當想要強調瑪格麗特對他的真心)一個男人要是在愛上如此地位如此行事的女人,相當於接受愛她會受的磨煉。忍受嫉妒,忍受經濟支出,忍受自尊受損。而當男人在經歷這些磨煉之後,仍然決定接受他所愛的這個妓女,那他就真的徹底愛上了這個女人了。

來打個通俗的比喻吧,來源於我前陣子看過的一則網路貼文→“你試試去跟你的健身教練說要你練腿,當你做完一組訓練後你依然能對你的教練看上眼,那就真的是愛情了”


男性是以單一的利益去決定和一個女人建立關係的。男性不視一個人的整體去愛一個人。著重的是特定的利益。但女性是會去總結一個人的一切去愛一個人的。當她們決定去愛一個人,那這意味著她會願意去接受這個人的方方面面。

而書中所述的這段,就是如此這般讓他們完全去概括並接受一個人,是讓他們體驗作為一個女性去愛人的方法。



最後一些碎碎唸



➤有端聯想


不,你來得正是時候





➤喜歡的兩段

我其實就是看了這兩句才來讀這書的,結果沒翻幾下馬上看到這幾句了。那之外的句子似乎也沒什麼擠進腦子裡的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