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說有多悠哉就有多悠哉的悠悠哉哉少女日和

antony000555 | 2022-09-05 08:30:58 | 巴幣 100 | 人氣 241


前情提要

  喵帕斯~

  のんのんびより的三季動畫從2013一路橫跨到2021,巧妙的是,三季的故事背景都圍繞在同一個年度,卻好像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般,絲毫不會有重複之感,甚至若把三季放在一起還不時有呼應的劇情。這部作品在不少平臺上的評分都十分地高,在日常系作品是名列前茅的。我雖然並非本作的忠實粉絲,也認為本作並不是每一個故事都足夠有趣,但在看完三季後,似乎有了些感觸,於是就執筆寫個短心得了。


屬於她們的日常

  第一季中,作者利用許多鄉村的特色來推動事件的發生--全校僅五位學生還都一起上課、公車兩小時一班、最近的便利商店開車要兩小時等,透過都市人搬到鄉下的視角,藉這些不便來營造話題。此外,透過大量自然景物的描繪,與都市習慣相違的人造物件(如「百貨公司直行20公里」的看板),我們很快就能融入他們處在的環境,並跟著他們度過悠閒的生活。

  後兩季則更多聚焦在各個角色上發展,我個人尤其喜歡第二季的幾個故事。時而引人發笑,時而溫馨感人,時而讓我們憶起兒時往事,時而傳達看似微不足道的道理,我認為作者在安排各種情節之時恰到好處地穿插各式各樣的心情,讓人不會愈看愈乏味,反而能夠真切體會人物們的感受。此外,我認為每集末尾「本集就到此為止了」的設計也達到了縮短與觀眾距離的效果,增添其他動畫沒有的親切感,彷彿是我們與角色間暫時的告別。

  若要挑出幾個印象深刻的故事,我想會是第二季蓮華養蝌蚪蝦的心情轉折、小鞠體悟「別弄丟了自己認為重要之物」以及二三季賣點心的和蓮華的昔日互動。不知不覺中,他們在笑鬧中成長了,蓮華有了當姐姐照顧人的覺悟、夏海結識了沖繩的好友、小鞠更能做個獨當一面的高年級、螢完全適應了鄉村的生活型態,而哥哥卓也邁向人生新的一頁。

  第三季尾聲,終於來到新的學期,彷彿述說他們的日常不會停歇,而觀眾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


日常,即是在同中求異

  或許我們的生活不如他們豐富愜意,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已經忘了家鄉日常的可貴與溫暖,のんのんびより在第三季結局時點醒了我。

「雖然每天走的路都是一樣的,但蓮華總是很開心啊。」
「才不是一樣的呢。下雨的時候、陰天的時候,每天都有所不同,很有趣的。」
「今天也與平時不同,是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

  是啊,面對似乎一成不變的日常,趕上班上課之際,我們早已忘記留心身邊的微小變化。「一直以來都在那裡陪伴著我們的:同樣的道路,不同的天空」(第三季ED)或許作者藉由這個系列的作品想告訴我們的便是去珍惜這些日常、珍惜成長路上陪伴著自己的人事物。

  日常的可貴之處並非在於它永遠不會改變,而是在各式各樣的變化之後,我們仍能從平凡中尋得一絲熟悉的溫存。

  就像不安的時候,別忘了「這裡是世上最溫柔的地方,是個等待著說出『歡迎回來』的地方/這裡是世上最溫暖的地方,春天會造訪之處: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喜歡的人們、最喜愛的故鄉」(第二季ED)總會有個避風港隨時歡迎著自己的歸來,是地方也好,是人也好,又或者是對於過往的溫暖回憶也好。

  「『我回來了』與『歡迎回來』,反反覆覆之中我們逐漸長大。」(第三季ED)謹以此文,願能在未來的日子裡,持續發掘日常的樂趣。


ps.
看過這部作品後的某日走過橋之時,還有了像他們一樣跳水的衝動(第二季七話),不過水深不足又有污染只好作罷。我很高興這部作品讓我重拾童心,或許與元氣囝仔反璞歸真的概念不同,但留心日常周遭美好的重要,是のんのんびより再次提醒我的。

ps.2
這部的ED,尤其後兩季的,內容十分耐人尋味,旋律也相當洗腦,算是由配音員所唱的OP、ED中我最喜歡的之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