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影評】《五等分的花嫁》劇場版:中野家五姊妹,與你同行的「初戀」之路

咖啡加糖嗎 | 2022-08-30 03:24:47 | 巴幣 1650 | 人氣 1600

 
儘管喜歡的顏色不同,可是卻愛上同一個他

 「不想被大家搶走。」

 「比任何都要喜歡你!」

 「不想在迷惘,多了解我一下。」

 「一直存在的這份情感。」

 「想讓你聽聽看。」

總有一天,會從漸漸明白這份心情

把「喜歡你」告訴你────


從2018年開始追漫畫到完結,不論從動畫第一季、第二季,還是到今年的電影劇場版,《五等分の花嫁》帶來的心情,我想不論過了多久,都會是一份無可替代的感動。

非常感謝製作團隊對作品的用心,願意把這部作品做到完結。要把最後段的劇情用兩小時劇場版來設計,編劇對於劇情的掌握實屬不易。

 

不只是對作品完美的表達出,什麼叫「五等分」的精神,更帶出從一體,到個體的轉變,同時又有一體的精神。

以劇情設計方面,圍繞學園祭來展開,通過五人的視角,各自展開的劇情。

一方面讓每位角色都有各自的主軸;另一方面,雖然看似獨立,但每個人卻都有彼此交集的故事脈絡。

從這一環節來看,製作組對角色與呈現的重點都做到完美的把控,各自角色的心境。

 一花:開心嗎?
 二乃:果然戀愛就是要主動
 三玖:不再迷網了
 四葉:我也真是太大膽了
 五月:你也是我的理想

 

學園祭的結束,迎來最後一位女主的心路轉變,五等分從一開始,慢慢帶出五位角色從小到長大的變化,雖然出現轉變,但卻始終保留著最初五位在一起的精神。

最後一段四葉不在需要緞帶的時候,也代表著,現在的我,即使不用這些來表示自己,也已經有人會認出我。

呼應四葉最初戴上緞帶要表示自己的獨特,在這一刻,看到四葉的成長。

這份精神,不論是各角色之間的篇幅,還是從主脈絡來看,都因為這份相遇而開始。


 

至於從整體製作來看,二乃可以說是製作組的親女兒,光是live演唱的橋段,就已經透露出,即使手繪舞蹈的呈現在難,只要是二乃就沒問題了。

以及在學園祭結束的最後環節,三玖打開二乃教室的門口,也暗示著,即使主角沒有選擇你,製作組也會去打開這扇門。



五等分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屬二乃與三玖。

在二乃的身上看到了,對一份情感最真投入,無論會不會獲得回應,也只為了讓對方知道「喜歡你」的這份心情。

正因為這份情感毫無理由的付出,才更顯得珍貴。

 





對於三玖的喜歡,則在溫泉旅館的認出背影,那一瞬間的轉身,直接奔走撲倒對方,這是我完全愛上角色的時刻。

這個瞬間,已經不是能用言語表達當下的情感與謝意,正也是透過這種行動,讓我看到三玖真正的強勢溫柔。

 
 



最後總結,如果說五等分在動畫界的評價,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值得後世借鏡的作品。

如果回顧過往的黨爭作品,從《偽戀》《我們學不來》這類型作品來看,只有《五等分》能持續製作到結尾,而且還是用電影等級的大製作來呈現,這已經是黨爭型作品的最高殊榮。


 

非常幸運能看到一部作品被製作動畫後,能夠走到完結,在現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能有這樣的成果屬於非常幸運,更何況是有非常豪華的聲優陣容,讓五等分的角色形象,被真正賦予魂。

如果說未來會有哪些作品影響我的作品創作
《五等分の花嫁》絕對是代表作

因為這份溫柔
照亮了我們的世界



TVアニメ『五等分の花嫁』公式
@5Hanayome_anim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伊尼翠的索霖
謝謝你使用了我的編輯的圖片
2022-08-30 05:08:39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要結束啦!
2022-08-30 18:21:02
测试121
這樣算下來最後五月一次都沒有親過呢…無情迫害QAQ
2022-08-30 18:33:22
值得珍藏的夢
動畫一二季當初每週看
星期日去電影院看完劇場版
四葉也許不是大家心之所向
但對上杉而言
四葉個性是最互補的一位
上杉把其他四個留給大家,不好嗎XD
2022-08-30 20:14:23
五條悟
所以我說巴哈要出五等分了嗎
2022-08-31 19:19: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