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R式分享】地球動圈出拜耳之監聽の王—Beyerdynamic DT1990 PRO

rex77520 | 2022-08-16 20:38:43 | 巴幣 102 | 人氣 2070


前言:
    德國Beyerdynamic,動圈耳罩式耳機的發明者,成立於1924年,至今已98年,Beyerdynamic最經典的技術—特斯拉單體(Tesla)應用高磁力的音圈提高對單體的控制力以降低失真,該技術首次應用於Beyerdynamic的旗艦耳機T1,而本次測試的DT1990 PRO也應用了這門獨家技術,提供了高水準的解析力與低失真。我們以ASUS Essence One MKII作為DAC,谷津QI作為耳機擴大機,並以SONY MDR Z7M2、Sennheiser HD700做為比較機種,以下評測,請各位朋友不吝指教。
優點:
Ø  絕佳的解析度與層次。
Ø  高頻延展自然有力。
Ø  中頻清澈溫潤。
Ø  低頻下潛強悍快速且厚實。
Ø  配件多元實用。

缺點:
Ø   配戴略為沉重。
外觀:
1.         Beyerdynamic DT1990 PRO以黑紙盒配耳機照片,上印Beyerdynamic最新商標「y」並標示「錄音室耳機」(StudioHeadphones)。
2.         DT1990 PRO附贈硬殼收納包保護耳機。
3.         除DT1990 PRO預設的海綿耳罩,原廠為DT1990 PRO提供另一組不同調音風格的絨布海綿耳罩。
4.         DT1990 PRO除提供3公尺直線耳機線,另有捲線一條。
5.         開放式的DT1990 PRO將洩音孔設計成圓潤線條,典雅精緻。
6.         DT1990 PRO採磨砂黑殼,搭配銀色洩音孔,高雅有質感。
7.         DT1990 PRO耳機支架為鐵灰色金屬材質,金屬邊框不刮手,共12段卡榫,相當穩固。
8.         DT1990 PRO頭樑以皮質包裹,搭配縫線車邊,上印Beyerdynamic。
9.         DT1990 PRO為單邊出線,可換線,接頭是Mini-XLR。
10.     耳機線為3.5mm鍍金接頭轉6.3mm鍍金接頭。
11.     德國製造。
主觀聽感:

低頻:

    我們以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電影配樂《超人:鋼鐵英雄》(Superman: Man of Steel)配樂測試,《超人:鋼鐵英雄》配樂採取了大量的電子音樂、弦樂、鋼琴與打擊樂,很適合測試DT1990 PRO的低頻表現,尤其是電子音樂發出的極低頻:DT1990 PRO的解析極高,在音樂極小聲時即可聽聞,「極低頻」的表現相當深沉,且有特斯拉單體的加持,對動態的控制更加精準,進而掌握歌曲整體氣氛,DT1990 PRO受惠於開放式設計,即使低頻下潛的力道強,仍有寬鬆舒適的聽感。
    DT1990 PRO低頻表現深沉有勁、飽滿細膩、彈性與寬鬆兼具,厚實的聲音讓低頻更有衝擊力、氣勢更磅礡,開放式的設計提供了自然開闊的音場,讓低頻雄厚卻不會積淤不散,提供使用者輕鬆愉快的聆聽體驗,搭配耳機的高素質,更凸顯DT1990 PRO精確不做作的低頻表現。

中頻:

    DT1990 PRO聲線不肥不瘦,恰到好處,以張清芳的《愛像一場重感冒》測試女聲,張清芳嗓音嘹亮,DT1990 PRO以淡雅柔和的風格包覆高亢直接的演唱風格,讓高音表現剛柔並濟;再以中島美嘉的《愛してる》測試女中音,中島美嘉滄桑厚實的嗓音在DT1990 PRO的詮釋下,顯得柔美、耐聽、細膩,聲音晶瑩剔透且戲劇張力強大;測試男聲部份,我挑選了美聲男伶的《英雄》(”Hero”)這首抒情經典四重唱,在聆聽《英雄》(”Hero”)時,DT1990 PRO人聲柔美的優勢一覽無遺,以溫潤的聲底搭配清晰的細節,讓歌曲表現出豐富的層次,無論伴奏的管絃樂團或是鋼琴獨奏,均清晰可聞,鋼琴的表現尤其清脆、紮實。最後以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為馬友友寫的大提琴組曲” A Gathering of Friends”測試大提琴的表現:大提琴聲表現得圓潤豐厚,頗有感情,且擦弦聲相當有層次,聽起來飽滿寬鬆。
    DT1990PRO中頻飽滿,解析度高,呈現了圓潤豐厚、柔美細膩的特質,原廠雖將其歸類為「監聽耳機」,但其中頻仍相當有韻味,對人聲,尤其是女聲的表現尤佳,具有寬鬆的包圍感與輕柔的調音風格,而管絃樂的表現亦耐聽,絃樂與鋼琴的表現更勝管樂,精緻、飽滿、厚實、層次豐富,無論監聽或是音樂欣賞都相當適合。

高頻:

    先以韋瓦第(Vivaldi)的室內樂《四季:春》(”TheFour Seasons-Spring”)測試DT1990 PRO對弦樂的表現,在DT1990 PRO的詮釋下,小提琴的聲音力道充沛、明亮銳利、收放快速動態佳,演奏家調整演奏力道時的細微變化能輕易察覺,高音延展直接清亮,在撥弦時,聲響飽滿富層次鮮明,殘響清晰可聞!再以羅西尼(Rossini)的《威廉泰爾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測試管樂、打擊樂與大編制的效果:三角鐵聲音清脆、銅管氣勢雄壯且層次分明、銅鈸聲力道強悍,整體動態強大卻不刺耳。而木管樂器如長笛表現相對圓潤、寬鬆。
   DT1990 PRO最厲害的是聲音清亮直接卻不刺耳,解析度高而層次分明,對各類樂器均有不錯的還原能力,木管樂器與人聲則相對圓潤,是耐聽取向的調音。

結語:

    BeyerdynamicDT1990 PRO為Beyerdynamic監聽系列的開放式旗艦耳機,具有極強悍的解析度,雖然依商品定位,DT1990 PRO只提供了6.3mm與3.5mm的接頭,但令人驚訝的是,即使對照組SONY MDR-Z7M2與Sennheiser HD700在使用平衡線的情況下,解析力仍不及DT1990 PRO,可見DT1990 PRO的素質之高!
   DT1990 PRO調音承襲了過往Beyerdynamic一貫的風格:醇厚的聲底、明確清晰的聲線。DT1990 PRO身為現役監聽旗艦,以三頻均衡,高頻延展性自然、中頻清澈飽滿、低頻下潛力道紮實、寬鬆兼具的呈現自身定位,其瞬態絕佳,快速有力,搭配極高的解析度與層次分明的特質,相當容易反應錄音的水準、歌手與演奏者的風格,是一副「誠實」的耳機。
    也因DT1990 PRO的解析度極高,對任何環節的器材都能敏感的反應其特色,故為DT1990 PRO挑選耳機擴大機、DAC時,除了推力考量外,機器的聲底也是一大關鍵,如果要讓DT1990 PRO增加耐聽度與情感,建議挑選稍暖、較厚聲的機器與之搭配,相信能得到更為舒適的聽感。

創作回應

TSJ
好色喔
2022-08-23 03:31:51
rex77520
買買買
2022-08-24 10:55: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