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糟透的續作改編——《魔法使黎明期》

黑霧 | 2022-08-10 09:02:38 | 巴幣 0 | 人氣 257

  就一部,讓我再吐一部就好,這周要談的是《魔法使黎明期》(下稱《黎明》),開始之前得談一些背景。

  《黎明》是另一部作品《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續作,前作曾於多年前改編成動畫,想當然以輕小說一般的長度,一次改編基本沒辦法把全套作品演完,因此當年只有一個階段性的完結。

  既然《黎明》是續作,換言之這部作品的起點是前作的結局之後,至少就我理解是這樣的,兩者在劇情進度上有多接近,我不知道,但世界觀肯定是延續——而且是關係性超強的延續,《黎明》的開首就已經在傳達一個訊息,現在的起點是基於前作N集故事的結果。

  某程度上,這個訊息等同在說,沒有看完前作小說,就別來看這部《黎明》了,若果基於這個立場,那我就是一個自己耍笨的觀眾,但既然看了,那也沒有辦法。

  最後再補充一點,個人算是沒有前作情懷,所以一些會噁心到原作粉的橋段對我倒是還好,說不定這也是沒看的幸運?總之以下的感想我會盡量只從《黎明》的內容來談。



  《黎明》的死穴是太多隱藏,或者說假設讀者能夠自行理解的訊息。

  例如目前正漸漸為世人所接受的魔法使,推廣並培育魔法使的學園機構,借用魔法使或獸墜力量的騎士團,教會內部分裂成支持與反對,甚至存在激進派或者舊的獵巫派,另外還有基於各種立場而以不同方式看待獸墜與魔法使的國家……以上只是我隨便想到就列出來,並非真的去細數,這些背景或者該說世界觀設定,甚至出現在《黎明》的開首,述說主角群的開場事件。

  丟一大堆設定還不至於立即致死,假若只是作為個引起興趣的引子,並不會造成混亂,隨著後續推進會慢慢解釋的話——遺憾的是沒有,正如前述,這些不知道經過「多少年故事」才運行到現在的世界,大部份內容都沒有說明,亦沒有空檔說明,觀眾只能跟隨現在主角的故事去試著猜想那些背景。



  沒錯,猜想,在一切沒有很確定,至少作者沒有跟我們說的情況下,以自己的想法去理解目前角色們的行徑,其動機、理由以及目的到底是什麼……不說我還以為自己在編故事。

  假若這是一部很接近現實,或者可以說是歷史故事,那其實問題不大,最慘的是這是完全自創的異世界,非得從畫面、角色的對話等等中慢慢想像,可是角色們的所作所為又因為其背景而非常特別……陷入一個無法理解的迴圈。

  從作品名稱就知道,這是一部講述魔法使在這個時代中如何安身立命的故事,在時代變遷的主題下,新舊價值相互衝擊,自然會有很多人性抉擇、立場衝突等等,而立場到底有多複雜上面提及過了,種族、國家、勢力、信仰……而主角群正好都有所不同而又被牽扯進更大的混沌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又會和不同勢力的人交會,化敵為友也是等閒家常……等閒個屁啦!

  是的,《黎明》中能夠看到很多角色有自己的想法與立場,並且看起來非常成熟或者現實,人們為了利益或者一些改變就「成長」了,因此在同一個團隊中可以看到一個人會有新舊不同的立場,新舊不同的想法,並且常常談什麼就算無法認同但看在什麼份上還是只能妥協。

  只能說,實在太過成熟了,真的除非自己編個理由說服自己,否則……



  我想說到這個份上差不多了吧?《黎明》算是這季最背叛我期待的作品了,畢竟前作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特別是符合個人偏好的嚴肅正劇,實際上《黎明》的風格依舊是正劇,很有那股味道,就只是……它是續作。

  好啦,雖然吐了很多,但姑且找幾句好的說一下,這部的戰鬥還蠻現實的,各種直接砍頭斷肢,畢竟它魔法的設定能夠治療這些,因此比較放得開,不是說特別要賣獵奇血腥,但從「戰鬥」來說這樣屬於蠻現實的,然後別問到底把頭砍掉後重生出來的頭到底還算不算是本來的自己。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