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聖殿騎士團-20220801

銘叔 | 2022-08-01 21:28:22 | 巴幣 318 | 人氣 320

  讀完「十字軍首役」後,我對於十字軍後續的戰役充滿了好奇,此時恰好看到了丹.瓊斯,這名受到「十字軍首役」的作者-彼德.梵科潘大為讚賞的作者,於是在試讀之後便立刻下單了丹.瓊斯所撰寫的-「聖殿騎士團」。


  聖殿騎士團,在諸多小說、遊戲早已司空見慣,但聖殿騎士團究竟意味著什麼?難道它真的只是為了基督而存在?明明只是一個宗教的武裝團體,卻富甲天下?這其中到底又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祕辛與故事呢?真的很讓人期待!


  在現代人眼中,十字軍東征,是一個充滿政治目的與實現個人野心的慾望之舉,而這野獸般的慾望卻披上了一層名為上帝的外衣,道貌岸然的踏上征途,因此由此衍伸的聖殿騎士團更是如此,這一切都是宗教為了擴張自己的權利與豐富自身的財庫,所造成的生靈塗炭,既可悲又可笑,便是現代人對這段歷史的第一印象。


  但回頭看看現代,如今的政治鬥爭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為了各自支持的議題,進而支持諸位候選人,為了我們各自的目的,刻意抹黑對手,曲解對方的意思,甚至我們還能將本為同胞的人,看作是叛徒,就好比十字軍那般,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都是異教徒,盡管我們繳稅給同個政府,就算我們的祖父母曾經通婚,這都無法阻止我將屠刀指向對方,因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當有人高喊著抗中保台,這個人就會被人認定為台獨份子,但實際上這種認知是屬於超譯的,這就好比我不吃塊狀的紅蘿蔔,就會被人直接誤以為我不吃紅蘿蔔一樣荒謬,這世界一直以來都不是 0 或 1 來進行分類的,不論是過去或是現代,但人們卻總愛用「自己即世界」的思維去想像他人的心思,這只會讓人發覺你內心的醜陋、無知。


  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往往只要提到宗教所引起的戰爭,就會有不少人痛罵這段歷史的人是無知的、是愚蠢的,甚至直言這是一段黑暗的歷史,但在我眼裡,這段歷史極具人性,充滿了反思。


  在批判任何事物之前,先想想自己到底了解多少?若真的一無所知,你批判的只是自己的無知與懦弱。


  最後真心推薦彼德.梵科潘所撰寫的「十字軍首役」,沒有相關知識的也很好入手,唯一比較痛苦的就是要先搞清楚地理位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納修
聖殿騎士團 如果對它印象是屬於金融體系的
2022-08-15 16:15:41
銘叔
後面發展成大地主,真的有夠狂。
2022-08-15 20:11: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