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記憶深刻的永遠是悲劇」是有它的道理的

二日夾 | 2022-07-27 19:00:05 | 巴幣 142 | 人氣 199


     我會在某段時間內著迷某種類型的故事,過一段時間「退燒」後又換另一種,這種傾向在我瘋狂愛上BL之後,就延伸成一段時間會著迷於特定CP,過了這一時段就換另一對。

     之前我在〈出關萬歲~(撒花〉這篇的後段有提到同人圈大佬真厲害,那段時間迷的就是Code Geass的騎士帝XDDD(說起來那些故事裡面或多或少也是帶有悲劇色彩欸!)

      這次之所以心血來潮發打了這篇短文,是因為我這段時間迷的是某個死神小學生跟他宿敵的同人;結果偶然看到某個作者寫的AU故事《Story Of Your LIFE·你一生的故事》,看完這篇我深深覺得自己得到了某種靈感或者啟發——但同時我也覺得整個人都不太好了。

      聯想到之前看過的《蜘蛛人3》心得,加上創作目前又卡在瓶頸中難以真正抒發這種心情,要再不尋求別的管道舒發一下,我估計真的要鬱悶死了。

      相愛相殺的這麼有愛的元素其實我很喜歡,感覺特別適合走喜劇路線,但那篇走的是《時空旅人之妻》的AU,而有看過這部小說或是翻拍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電影的最後,男女主角迎來是什麼結局,這篇自然也是有無可避免的分離橋段......

      雖然只是同人文,我也非常佩服作者們的文筆(同人圈大佬無數啊),但是這篇看完之後意難平的感覺太重了──尤其是故事主角在明知前方等待的是什麼,卻仍毅然地奔向死亡這一點。


      原本以為是帶有缺憾的Happy Ending,讓人意難平才會刻入內心,實際上是裡頭無所不在的悲劇色彩叫人難以忘懷。

      難怪之前聽誰說過「人們記憶深刻的永遠是悲劇」、「悲劇往往比喜劇更令人印象深刻」諸如此類的話,不然怎麼老聽人家說的都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而不是四大喜劇之類的......不過我覺得那種看似喜劇實則偏悲劇收場的故事也挺讓人耿耿於懷的說。


      再說回到我現在手邊的兩大坑也是令我鬱卒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兩個故事的風格走向好像也都會偏沈重灰暗的基調(明明是奇幻?!);然而描景述物、挖坑埋伏筆、搞神祕血腥我應該能行,但是這種劇情沈重,感覺一不小心會致鬱的故事真的好難寫。

      劇情一個沒處理好,就真的要變成作者本人,而不是故事裡的「悲劇」。

      啊,這真是再悲劇不過的事了。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嘎 說起來我也是二創的 不過我的二創是99%原創這樣@W@
2022-07-27 19:06:37
二日夾
以前聽誰說寫文的話可以從同人什麼的開始練手(忘了從哪聽來的,但我小的時候喜歡寫寶可夢的同人XDDD 都是些黑歷史,為此撕了無數的筆記本,我媽都嫌我浪費)
2022-07-27 19:17:24
悠閒紅茶
欸?莎士比亞原來有喜劇的嗎?(別鬧ww)
2022-07-27 21:43:27
二日夾
最悲劇的就是我其實連莎士比亞到底有沒有喜劇都不知道,只知道他寫了一堆悲劇XDDDD
2022-07-27 22:30: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