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戀愛與謊言 內涵探討

KANASHIMI | 2022-06-21 21:01:45 | 巴幣 0 | 人氣 169

恋と嘘

本作的設定是在少子化的未來,法律(ゆかり法(超・少子化対策基本法))規定由政府配對,兩人皆到16歲就會收到政府通知,並且看起來或許很有信譽(看似之前的配對效果都不錯?),多數人都欣喜的接受。不過我覺得就算經過詳細調查,想由機器來決定人的好惡很容易出紕漏。畢竟連人本身都不穩定了,可能今天喜歡,明天就討厭了,想要找十年如一日的興趣都不容易,何況是永恆的愛。我頗為懷疑 #4 對ゆかり制度的解釋有多少科學根據。

此外,基本上由政府來決定個人一生相處的結婚對象,這種違反個人意願且影響重大的強制行為,大概只能在故事劇本中看到。假如現實社會容許這麼做,恐怕其他許多侵犯個人隱私與權利的事情也都能做了。

稍微看了一下後面的劇情大綱,第44話提到高崎美咲(たかさき みさき)為了救ネジ而接受政府的特別通知,這是為了讓一些有特別遺傳天賦者可以結合的實驗。為了這個目的,政府多少願意幫忙一下,所以讓美咲能要求使原本活不到16歲的ネジ接受實驗性治療,最後看來成功了。不過這些事情都得要保密,不能透露給其他人知道,所以說是嘘。不過整個作品中似乎都沒出現美咲的對象?假如美咲也要忙著和自己的對象交往的話,或許就沒本作這麼多波瀾了。此外作中好像也沒提到美咲的特殊天賦到底是什麼?

#2 ネジ與女主角2號真田莉々奈(さなだ りりな)首次見面卻心不在焉,被莉々奈說就算沒興趣,卻連基本的努力都懶得付出,很沒誠意。我倒是很贊同。就對方(莉々奈)的角度來說,最起碼該給予基本的尊重;好歹應能顧及對方顏面,並且好好說明狀況。不過能這麼說大概因為我也是大人了,又不真的是當事者,所以才具有的心の余裕(餘裕)吧。站著說話不腰疼。


#12 莉々奈因為與ネジ、美咲的相處,人際關係有所進展而願意成全兩人。但是和ネジ聊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與ネジ都有些無法自拔的愛上對方了。本作最關鍵的主題是 #7 所談到的,該選擇自己喜歡的人,或是政府選定的對象(即他人推薦的,可引申為指腹為婚之類。)。社會規範限定每個人只能選一人當伴侶。但是人的心卻能一次愛兩個,甚至更多。漫畫原作特別的把兩女主角的結局各自畫了出來,而且都給了幸福的未來,意思似乎是不論選哪個都是正確解答?像這種二選一的場景,我不禁想到許多美少女ゲーム都有類似的抉擇。像君が望む永遠的描繪恐怕就比本作更深情。而應該如何抉擇,之前也寫過許多次了。例如何不全身而退,誰都不選(School Days)?#8 藉 Romeo and Juliet 謳歌個人的感覺也很重要,這算人文主義吧(Sapiens §意識形態的宗教)。不過如前述,既然是人,現在喜歡搞不好幾年後就厭倦了。不只是自己喜歡的人,也包括別人選定的。我倒想到現在的世界,倫理已不能束縛男女關係。對一般情侶來說要長久維持結合,比起過去困難多了(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個人主義高張、倫理家庭式微)。所以現在離婚率高,甚至乾脆降低離婚條件,讓結婚從一種終身契約變成像買房子一樣的交易,改變的婚姻的意涵與地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