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目標達成(1/?)

Kaze | 2022-06-20 17:49:11 | 巴幣 102 | 人氣 152

       大家安安,這裡是Kaze~
       這篇算是......近況報告?告知?好像也沒有到那麼誇張,就當成是一個近期小小的紀錄吧。

       首先,前天06/18,是步栞的中間生日(しおぽむ真ん中バースデー),然後步栞大明神的キリフさん在推特製作了一個tag"#しおぽむ真ん中バースデー",邀請對步栞有興趣的人當天可以一起用這個tag粗乃丸。雖然很想參加,不過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其實已經蠻緊迫的了,從0開始想題材→寫中文原稿→校稿→日文翻譯→校稿,理論上這點時間是幾乎趕不上的,再加上自己這陣子其實蠻忙得,而且拖延癌末期,所以放棄思考乖乖在當天好好享受各位大神的作品就好。
        然而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活動的前兩天斷然開始寫中文原稿,然後在前一天無視中文原稿直接開幹日文原稿,最後成功在當天交作業。我自己其實也嚇得不清,至今為止,也只嘗試過兩次把以前寫的東西翻成日文丟到P站上,結果......參差不齊?我自己的日文其實沒有到很好,頂多是看看生肉、同人文,再推特發發廢文的程度,怎麼會覺得中文原稿寫得太爛,就直接用日文重寫,實際上作品發出去之後,還是發現一些錯誤。不過得到的迴響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不少,本來以為自己的爛日文頂多拿4,5個愛心就差不多了吧,沒想到最後居然獲得了30個左右的愛心,還被步栞大明神轉推了開薰。
        總之,以上是紀錄自己第一次直接用日文創作,然後得到了我自認還不錯的成果,如果有人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發一篇創作,醬子。


       最後就是標題了。最近達成了其中一個人生目標,那個人生目標就是......

       我參與了人生的第一本合同誌了
       
       事情要從今年年初說起,一月底的時候公布了第三次曜梨only的消息,本來以為一樣只能用通販把本子買爆,不過幾天之後看到了以前買過的合同的主催又要製作新的合同本了,而且這次還是公開募集。於是我馬上興致勃勃地去看了一下參加條件,結果其中一條是"只接受之前有出過本的人",直接晴天霹靂只能含淚放棄。沒想到幾個禮拜之後,主催更改了參加條件,把那條規定刪掉了。結果現在反而換我下定不了決心,擔心自己的爛日文、爛文筆,但是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最終我還是帶著幾個問題跟主催毛遂自薦去了。
       再來就是原稿的部分。我的創作風格比較是喜歡把架構用的完整一點,該詳細的部分就要詳細講,沒有半點通融,所以廢話時常會很多。不過合同沒辦法這樣搞,因此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把字數壓在4000字以內,而且中翻日的話會多出很多冗言贅字,依照之前的經驗通常會多出3~500字,也就是說中文原稿差不多只能寫到3500個字左右吧。對沒寫過短文的我,是個相當的挑戰。再來這次的合同有設定「旅行」的主題,我也才發現題目受限有多麼難寫,再加上一個跟我不是那麼有緣的主題,真的是萬分痛苦。

       那這邊先介紹一下作品吧。Sample長這樣子。
       曜梨社會人的設定,曜曜是船長,梨梨是鋼琴家。故事背景設定在義大利(想用台灣當背景可是台灣好像不盛行遊輪旅行),講的是本來要在義大利開演奏會的梨子,突然逃跑並且遇到曜曜,並在這之後展開一場小旅行的故事。

       因為沒去過義大利的關係,所以這次原稿的作業又多了地區考察,經歷了熟悉的修修改改、打掉重練之後總算把中文原稿完成了。之後又花了一堆時間翻譯日文刪減字數才得以交稿,不過事情還沒完。過了幾天,主催傳了訊息來說文章有地方要改,然後因為時間問題所以就自己先改了給我看,甚至用了"書き換え"這個詞。說實在的對我的打擊蠻大的,儘管知道自己的文筆、日文都很爛,只是要面對的時候還是......有點痛。也很擔心說,如果真的大幅改動到不像是我寫的文章,那我要怎麼面對這篇作品,畢竟事到如今也不能臨時退出了。所幸,日本人就是喜歡大驚小怪,看了主催修改的文章後,其實大致上都保持原意,改的地方比較像是冗言贅字、誤字誤用,而且也沒有到很多,讓我安心了不少。在這之後又和主催討論了一下各自的觀點,修成是彼此都能接受的樣子,這才總算告了一個段落。

       那以上就是這次有幸能參與曜梨合同的過程記錄,希望哪天能有人來主動邀請我參加合同XD       
       順便宣傳一下,有興趣的到時可以買這本合同本來看看,如果能告訴我心得感想和改進的部分那就更開心了。

       最後再一次感謝願意看到這裡的你和妳~~

創作回應

守護之熊
太厲害惹,有在推特看到這張封面,沒想到kaze大也有參與
2022-06-20 19:12:02
Kaze
其實也沒有,只是我臉皮比較厚一點敢去問而已XD
而且還給人添了一堆麻煩,害我好過意不去QwQ
2022-06-21 12:59: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