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期待春天但有點失望的上集──《春夏秋冬代行者 春之舞》 初次閱讀心得〈上〉

懵夢 | 2022-05-28 21:43:54 | 巴幣 136 | 人氣 1555






作品名稱:《春夏秋冬代行者 春之舞〈上〉》

作者:曉佳奈

出版社:東立

售價:330元


前言

  看著書上打著大大的〈上〉,原本我是想等全部出完再寫一篇的。看完書後的我,覺得還是將心得分為兩部份好了。

  這本書是我非常期待的作品,期待到我在書店看到封面在驚訝之餘二話不說就買下來的作品。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是甚麼作品,想必大家都有聽過《紫羅蘭永恆花園》,這本就是那位作者所寫出來的作品。

  更重要的是這還是《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拿到第二名的作品。

  這怎麼說不都該直接把期待度拉滿?

  但我老實說了,我覺得很失望。目前如果在觀望這部小說的讀者,建議還是等〈下〉出完再考慮

  我推不推薦略帶保留。

  這一篇主講缺點。不是沒有優點,而是有些地方我覺得還是要等全部故事出來比較好談。

  這篇我先跳過跟「劇情」有關的地方。


有些混亂且貪心的故事


  本作的故事採取類似於「短篇」的形式將故事給串起來。簡單理解就是每個章節都是一則「故事」,這則故事看似獨立但卻可以連在一起閱讀。

  簡單理解就是像《海賊王》那樣,有著一個貫穿全劇的主線(成為海賊王),但又有各自的支線(每座島上發生的故事)。


  那麼我為什麼要說貪心呢?

  這就要談起故事的背景。故事大致上是說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的「代行者」,他們擁有神力能顯現出季節,代替神完成四季輪替。

  但是春天已經消失了十年之久。


  每個代行者都有自己的故鄉、自己的家人與生活。但除了冬天代行者的故事以外,都跟十年前的綁架事件沒有太大的關連。

  抱歉更正,是目前還看不出來有沒有關聯

  所以會導致什麼情況?可能某個季節的代行者跟護衛在吵架,但花絕大多數的篇幅都在講十年前發生的事情。

  然後最後他們就和好了──為什麼和好?好問題,我必須通靈才猜得出來。

  給我非常濃厚的雙主線感


  說實話我覺得要這麼玩也不是不行,但我搞不懂作者所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應該說作者的寫法,很難表現她所想呈現的重點。

  我可以get到作者想表達甚麼,但很明顯作者的劇情編排,會讓她的重點有點飄

  像是吵架這件事情。扯到十年前的事件,應該是親身經歷引申出一個道理,用這個道理去勸說對方不要再耍脾氣,趕快跟人和好。

  但實際寫出來的感覺,就好像只是講一個故事,然後最後兩人莫名就和好了──但那則故事好像跟她們兩人和好無關耶XD

  就……重點有點亂啊XD

  但這些是無解嗎?其實很多地方只要將劇情的先後順序換一下,就能完美解決這點。


  我實際看過後,感覺作者應該是要用「其他季節代行者的故事,去點出春代行者身上所發生的事情」,但實際看下來會更像是「講春代行者的故事,順代讓其他季節的代行者有戲份」。

  除了冬代行者的故事,因為十年前的事件跟他是有關的,所以他的故事也跟春代行者相關。至於其他,就有點微妙。

  到後來,我是真心覺得就專心講十年前發生什麼事就好。畢竟我看完後比較有印象的還是那幾段,也比較完整。


一點都不好奇的劇情展開


  因為作者的重點有點混亂以及飄,所以延伸出另外的缺點,就是會導致一些劇情的爆點不會帶給我繼續往下閱讀的誘因。

  因為重點全押在春、冬代行者跟他們的護衛上,導致其他季節的代行者基本上都在陪跑。所以當他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倒是完全不會在意。

  會感覺劇情的進展有點太快了。有種才剛鋪陳就立刻引爆,有點可惜一些不錯的題材跟設定。

  而這點很大一個原因就在於每一章的頁數是不平均的。而很不幸的,有個爆點就放在頁數少的那一章,所以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交代下背景、交代下角色的關係,然後事情就發生了,未完待續。


  所以要問我會不會想要繼續追。一句話:不會,因為我不想知道。


特殊的寫法導致難以融入


  其實應該放在一開始,但想了想我還是放在最後。

  我必須得說這本書我看得很慢,我幾乎是硬逼自己趕快看完才終於看完了。

  第一章真的非常勸退人。我覺得這本書有個非常嚴重且致命的缺點,那就是作者的出發點是「讀者應該是故事中這個世界的人」。

  甚麼意思呢?如果以《哈利波特》來舉例,就是作者把讀者全部當成巫師,所以如果是麻瓜的話有些東西會看不太懂。

  但問題是讀者又不是作者,您不寄個入學信來,我怎麼知道自己是巫師還是麻瓜?


  當然這麼做的好處是只要搞懂了基本觀念後,會被裡面的世界觀給深深吸引。但在達到這個結果的「過程」,實在是有點漫長

  有些回憶的片段是會直接用黑頁(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會用黑底白字的方式來特別呈現。但穿插的地方與前後文有時候連貫性並不直覺,有些人名也會消音,同時是誰的視角也需要由讀者自己判斷。

  這樣做讓一開始的閱讀體驗真的說不上特別好,因為很明顯是設計給看到後面劇情的讀者翻回來才會發現到的伏筆與驚喜。

  加上先前我有提到「重點混亂」的問題,所以實際閱讀體驗會讓人非常想棄坑。

  個人是看到第二章後才終於擺脫掉想棄坑的想法。


小結

  那麼這次心得就停在這裡。接下來就等〈下〉出了再說吧。

  不得不說我閱讀的過程中沒有說到非常好,但是閱讀完後的感想是還不錯

  但目前要我推薦這本書,我還是略帶保留。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春與其他季節的故事之間搖擺不定。如果只是單純在講「十年前春天消失的原因」,不用說,絕對給推薦。但是既然混了其他代行者的劇情,那我就會想看看他們的故事到底跟主線有沒有關聯。

  加上很多地方我覺得這部屬於二次閱讀型,也就是二次閱讀會發現更多樂趣的類型

  以上就是我對於推不推薦略帶保留的原因。


  如果說看完我這篇心得還想直接入手的讀者,我只能說要撐過第一章。只要第一章能撐過去就會好很多了。

  雖然第二章過完又要繼續撐過第三章,不過到這時候已經習慣了所以感覺還好。然後吐槽完第四章後,一切就能相安無事到最後。


※以上為個人初次閱讀心得
※封面引用自東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路過的百合廚
原來也跟紫羅蘭一樣,是短篇串起故事的寫法XD
2022-05-28 22:57:54
懵夢
其實我沒有看過紫羅蘭
我現在才發現自己忘了寫XD
不過我有去找來大致看過,應該是沒錯
2022-05-28 23:10: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