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夢河上的尤里西斯》

拜占庭修士 | 2022-05-12 21:37:23 | 巴幣 1124 | 人氣 180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集合了我今年所有的夢的一首詩。獻給世界。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那道就是神。神賜下夢,而詩人追隨夢。

那詩人化名尤里西斯,躺在夢河上。

起初,他看見一名少年,那少年伸手創造了一個花園,百合花與薔薇在園中綻放,這是太陽之園,他說。

尤里西斯走向花園,走在太陽中間,花香並不真實,但光芒萬丈。這是夢,尤里西斯清楚的意識到,他在做夢。

願我們都能活在夢裡,尤里西斯如是說。

這很好,但還可以更好,他說,他轉手一揮,花園化成了大地,太陽化成千千萬萬個小太陽,它們變成了星河,變成了天空。那是太初,那是世界。

尤里西斯看見了人們來到了這裡,來到了這座曾經的花園前,少年帶著愛意看著他們。這就是初戀,尤里西斯如是說。

然而,心是會碎的,這句話自尤里西斯口中竄出,像一群沒有任何感情,只在乎掠奪的蒼蠅。

狼—鳥—世界,這個世界像花瓶一般破碎了,狼佔領山崖,鳥佔據天空,大海被污染,空氣變混濁,拉斯柯爾尼科夫的旋毛蟲感染了整個宇宙,少年的心破碎了。

尤里西斯望向在黑暗中的少年,太陽色頭髮的他正在哭泣,宛如一個失去了玩具的孩子,但他卻比起所有人都還要古老。

因為他們不愛彼此,他說,有牙的和有羽毛的擁有同樣一顆心,卻被刺刀和焰火給分成兩類。我們是同類,我們是同類。

尤里西斯不想讓少年心碎,他來到了人間,他唱出詩篇——

「金魚與老鼠在通往鎮裡的路上相遇,
鎮上的人要將金魚趕盡殺絕,
老鼠不願金魚死去,
便騙他說他應該前往別處去,
代替他走向了鎮上。
然而金魚並不記得這段對話,
仍掉轉方向走到城裡。

忘恩負義的人們啊!
你們就像那條健忘的金魚一樣!」

狼與鳥憤怒的向詩人丟擲石頭,詩人仍破口大罵:

「不知感恩的生物!
你們摧毀了你們所有追求的!」

詩人回到了河邊,望著河裡,一位智慧的老人對他說道:

「不要妄想拯救這個世界,他們不夠格得救。」

他對他說了一個故事,在一個遙遠的威權國家,一個男人名叫姜順民,他深信人的靈魂是自由的,無法被限制的。

於是他走到街上高喊「反抗!反抗!」然而沒有人聽他的。

於是他換了一身裝扮,走到街上高喊「服從!服從!」這次人們都聽他的了。

人性就是這麼的墮落。老人對他說。

但值得去愛。詩人說。

少年仍在哭泣,但他沒有忘記曾經在花園裡與他深愛的花朵們的追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