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創作】我的青梅竹馬 第十一篇 :好成績要靠的不是好老師,而是自己啊!

人不痴 | 2022-04-21 17:58:16 | 巴幣 4 | 人氣 132


「學校的考試…意義何在?
是為了驗收學習後成果?
還是為了束縛學生,不讓學生鬆懈學習的態度?
只要一考不好,在同儕裡的『比較』將會一滑而下,除非是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不會讀書的學生,才會將『比較』不放在眼裡。
而考得好的話,在老師和同學的眼裡將會給自己一個標準。
若是比原先的標準高,理所當然的會得到讚賞,但同時會形成莫名的壓力,使自己不得懈怠。
若是比原先的標準低,周遭對自己的評價會慢慢下降,讓自己越來越墮落,雖然也有因為這樣而發奮圖強的學生,但是卻少之又少。
所以說,學校的考試的意義究竟何在!?
只憑幾張小考成績登入成積單的廢紙,給多少人帶來痛苦!不在意又不行,這關係到重修和重修與重修的大問題。
但是青春卻又在跟理智交戰!青春在說趕快出去玩吧!讀什麼書啊!浪費青春等於浪費人生啊!
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呃…我覺得你好吵喔,突然說些歪理,完全不懂你想表達什麼,胡智宏。」
「妳不覺得我說出好多學生的痛處嗎?到底是要選擇學歷還是青春,這是很棒的探討人生意義的話題耶!葉美晴。」
「爭辯這麼多,你的結論是什麼?」
「努力用功,遠離重修邊緣。」
「你根本就沒跟青春拉扯嘛!」
「我沒辦法啊,我現在的成績真的有點糟糕耶!」
「哪裡糟糕了?你的成績之前還能擠進前二十名,我可是每次都在最尾邊呢,最值得驕傲的是把『倒數』拿掉的話,我就是第一名了。」
「絕對感覺不到驕傲吧!?感覺到的根本只有悲哀吧!?」
「如果那些小考認真去考的話還能累積經驗值,最後畢業時還能習得賽亞人二階的龜派氣功的話,我一定每天都唸書到半夜!」
「…如果真的學到龜派氣功,妳想用在哪種工作上?」
「應該是警察吧?打擊犯罪、保護人民挺適合的不是嗎?」
「不要說保護人民了,妳根本就是殺害地球的兇手啊!」
「才沒殺死地球好嗎?只要納美克星還存在,地球就可以一直復活。」
「如果我是神龍的話,一定會抱怨說『怎麼又是讓地球恢復原狀的願望啊?給我好好愛惜自己所住的星球啊!』這樣的話的。」
「哈哈,你還真會想呢。」
「總而言之─」
站在門前的我們,按下門鈴。
「─現在我們有更嚴重的危機,不解決不行啊…─」
吞了口水,眼前的門正在開啟。
出現一個嬌小的身影。
「「─請救救我們吧!!!」」
我和葉美晴一起向前鞠躬。
「什麼?」
蕭宛芸在完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呆滯了十秒鐘。

現在,蕭宛芸先請葉美晴到客廳待著,然後就帶我來到廚房這裡談話。
「雖然我是說這週末可以教你唸書,但我可沒說過可以帶人來的耶!居然還是帶葉美晴來!」
「有什麼關係嘛,葉美晴的情況比我還糟糕,幫她順利通過這難關應該可以吧?」
「我討厭那女人,我跟她合不來的啦!」
「女生不是只要小聊幾句就可以變成好朋友的嗎?跟葉美晴聊過幾句肯定就突然變得很合的來的啦。」
「不要把你那隨便的刻板印象加在我身上好嗎,我說討厭就是討厭,就算花十年的時間也不可能合的來的。」
「是嗎…也就是說妳不歡迎葉美晴嗎?很想讓她出去嗎?」
「呃…是啊,的確是這樣。」
蕭宛芸看我這麼快就讓步,感到驚訝。
「唉…那我只好把她趕出去了,就用『蕭宛芸超級討厭葉美晴,所以我不得已只好請妳出去』的理由好了。」
「等、等一下啦!」
蕭宛芸慌忙的緊抓著我的手。
「咦?妳很不想跟她在同一個房間呼吸著同一個空氣不是嗎?」
「你想死嗎?你這樣做不是只會破壞我辛苦建立起來的好形象,而且為什麼越來越誇張了?」
「我才想說哩!為什麼會馬上就說『你想死嗎?』,難道說很有可能因為妳的好形象,我就會喪命嗎!?」
「總之…你也了解的不是嗎?我雖然嘴巴上說討厭,但還是會教她功課的啦,所以不要做什麼奇怪的事喔。」
「我同時也了解到妳可怕的價值觀!」
蕭宛芸很有可能會在某一天某一刻某一秒,用蕃茄炒蛋宰了我來滅口耶。
「你可別給我搞亂喔,要是敢搞亂的話……」
「搞、搞亂的話…?」
「應該會死人吧?」
「唔喔喔―!!!在死前也要先報仇啊!我一定要把妳的秘密公佈給天下大眾啊!」
「開玩笑的啦,只是舉例而已,別在意別在意。」
「很神奇的又跟我的性命有關係,怎麼可能不在意啊!」
「反正就是不要給我搞亂,不然我會懲罰你的。」
「先、先問一下,懲罰內容是?」
「啊?當然還是按照慣例,用蕃茄炒蛋塞你嘴。」
「真的會死人啊!妳知不知道我從病床上醒來的時候,身邊的護士小姐如釋重負的感慨說『真是太好了……』,旁邊的老爺爺甚至拍我肩膀感動的對我說『你努力推翻白髮人送黑髮人這句話了,恭喜你……』,妳絕對不了解的吧!?妳這未遂殺人犯!」
「…有這麼糟糕嗎?」
「已經是超級版的糟糕等級了啊!」
「放心啦,這次我會掌控好的,就讓你昏兩個禮拜就好了。」
「連時間也能控制嗎!?」
「讓我來解釋給你聽吧,上次你是吃第三顆蕃茄炒蛋才不醒人事,直到一個禮拜後才開始恢復意識的……」
「…怎麼覺得越來越氣人了?這跟能讓我昏兩個禮拜有什麼關係嗎?」
「你真的是笨蛋耶,等一下最好不要讓我教你數學喔,我可不想從幼稚園開始教起,但是現在我就好心的教你怎麼算吧,也就是……
       3
X)    2
―――――
       6
……就是這麼簡單,懂了嗎?也就是說3顆昏一個禮拜,6顆理所當然的是會昏兩個禮拜囉,胡智宏同學。」
蕭宛芸很有成就感的環抱雙臂,可以清楚感受到她的驕傲。
「什麼理所當然啊!怎麼想都覺得6顆就會讓我一覺不醒吧!?妳那教小學生的方式更讓人生氣啊!」
「好啦,這只是給你一個警惕,只要不做些奇怪的事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嗎?」
「這種威脅到性命的警惕居然出現在兩名高中生的對話,已經夠奇怪了啦!」
有時候真的很想問蕭宛芸…假如真要排重要的東西的順位,我會排在第幾名呢?難道也是把『倒數』拿掉就會變第一名的那種嗎?
因為太害怕於是不問了……
看著現在蕭宛芸一副不相信我的模樣,盯著我瞧。
恐怕是又在想到底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脅迫到我吧?
「我不會怎樣的,放心吧,我們趕快回去,不然會讓葉美晴等很久。」
「……才不放心呢…」
蕭宛芸一手捏住我的袖子,阻止我的腳步,讓我只好停著。
回頭看向蕭宛芸……
本來就有點不悅的表情變得更加明顯了。
我是說錯了什麼話嗎?
「怎…怎麼了嗎?」
「現在看到你的臉整個超不爽的!還是直接塞你蕃茄炒蛋好了,搞不好我的心情會舒緩些呢!」
「這什麼理由啊!?殺人動機也太沒道理了吧!?」
「哼!給我乖乖受罰吧!不然就給我倒立在馬桶上來取悅我!」
「不管哪個都讓人很不接受!」
「給我看招!―等、等等!居然給我逃走!」
看到不知從哪裡變出來的蕃茄炒蛋在蕭宛芸的手上,我怎麼可能不逃呢?
「給我站住啦!」
蕭宛芸殺了過來。
「那就把妳手上的東西丟掉!絕對沒有人看到妳手上的東西還能不逃的!」
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到底是什麼原因,我要被蕭宛芸追殺啊!?
「可惡,就只有這種時候跑的特別快,氣死人了!」
被我拋在後頭的蕭宛芸開始抱怨。
我覺得不管是誰,在被追殺的時候,腎上腺素都會被激發吧?
只要到了客廳,就會有葉美晴在!我的性命就暫時安全了。
「安全上壘!」
因為腳上穿著襪子的關係,我用滑壘的方式,滑到前方不遠的客廳。
「胡智宏你在幹嘛啦,怎麼會在女生的家裡滑壘,你有病啊?」
在客廳裡的葉美晴,責備我完美的滑壘動作。
「妳為什麼不先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我在女生家滑壘?」
「因為肉慾?」
「到底是怎麼聯想的啊!?當然是因為蕭宛芸她―」
「嗯?我怎麼了嗎?」
此時,蕭宛芸出現在我的身後。似乎是公主版的蕭宛芸。
「―因為蕭宛芸家實在太大了,情不自禁就會想滑壘一下。」
「呵呵,你真是喜歡棒球呢。」
蕭宛芸輕笑了一下。
「胡智宏,你的理由很爛耶,哈哈。」
現在我心中的這股悔恨感,有誰能了解呢?
「對了,你們剛剛在做什麼?我在這裡好無聊喔。」
我無法回答啊,總不能據實以報,說蕭宛芸有多暴虐。
不過呢,聰明如蕭宛芸,這種解釋的工作給蕭宛芸,應該就好了吧?
感覺上她就是為了自己的好形象,已經習慣應付這種情況了。
「因為你們來的蠻突然的,所以我就請胡智宏陪我一起去切水果招待你們,對不起,讓妳久等了。」
我才發現蕭宛芸手上的確端著一盤水果盤。
真會說啊……應該是早就切好,只是剛剛放棄追殺我的時候,從冰箱拿出來的吧。
「哇,沒想到還有水果吃呢,謝謝囉,宛芸。」
「宛芸?」
正準備將水果盤放在桌子上的蕭宛芸彷彿被電流竄入似的,很神奇的抖了一下。
「啊,抱歉,我習慣叫同年紀女生的名字,好像太直接了。」
葉美晴以為自己做錯事了,有點不好意思的低下頭道歉。
「不會,我覺得這也是增進感情的一種方法,能這麼叫我的話,請一定要這麼叫。」
蕭宛芸擺出她的專用笑容使葉美晴感到安心。
「胡…胡智宏,你丟不丟臉啊,難道就不能像宛芸一樣賢慧嗎?」
「為什麼會拿一個女生跟我比啊!?妳只是覺得自卑吧?」
我才不想跟『賢慧』這詞彙扯上關係呢!
「說什麼啊,難道你認為我是那種家事都丟給媽媽做的超現代高中女學生嗎?」
「在妳這麼問之前,我都沒想過,妳根本是不打自招嘛。」
「我至少還會一件家事喔!怎麼樣,很想知道嗎?」
「不,別說,不要再說了,我完完全全沒有一個腦細胞想知道的。」
「沒想到你居然會不想知道我至少還會摺衣服,雖然摺完後,媽媽還是會再重摺一次就是了。」
「結果妳媽還是把所有家事都擔下了啊!」
―啪!
蕭宛芸雙手拍出響亮的聲響。
「好了,你們今天不是來唸書的嗎?閒聊最好到這裡打住比較好喔。」
「真的耶,有點玩過頭了,哈哈。」
蕭宛芸的提醒讓我看向掛在牆壁的時鐘,時間確實有點不允許我們在玩下去了。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蕭宛芸現在倒是有點嚴肅。不會還在生氣吧?原因到底是什麼?真奇怪。

我們總算開始今天此行的目的―為期中考做準備,也就是看書啦。
不過因為葉美晴的成績似乎比想像中的還要糟糕,所以現在蕭宛芸和葉美晴正在一對一教學,好像是在教數學呢。
而我則是坐在她們的對面。
數學方面我倒是還挺OK的,但文科倒是讓我頭疼了不少,雖然是最近發生了蠻多事的,讓我沒什麼時間唸書……
其實也只是藉口,我從以前就是那種『去死背課本的內容做什麼?只要在大考前把歷屆考題和講義看一看就好了啦。』的類型,但這種觀念在高中之後根本就是自找死路,因為平時的小考和段考都考得很差。
所以我現在只好苦讀文科囉,有不懂的問題在問蕭宛芸就好了,還用不到一對一教學的程度。
「就是這樣,把數字帶進去,再這樣子之後,就能得到答案了。」
蕭宛芸手上的原子筆在筆記本上揮舞,用親自解開問題的方式,教導葉美晴。
「真的耶,答案真的就這樣出來了,好厲害!不過有一點我覺得好奇怪喔。」
「有什麼不懂的嗎?」
「沒想到英文字可以變成數字呢,這是在變魔術嗎?」
「咦?」
蕭宛芸驚呼了一聲。
呃…葉美晴在說些什麼啊?
「借我看一下。」
感到好奇的我把她們桌上的筆記本拿了過來,仔細一看……
「…葉美晴……」
「對不對,胡智宏,英文居然可以跟數字一起用,你是不是也覺得很奇怪?」
「…先從文科開始看吧,妳就忘了數學,從此刻永遠遺忘它吧,就算妳忘了,數學也會一直活在我的心中的!」
「什麼啦,這是在叫我放棄數學嗎,為什麼要把數學說的好像是你最心愛的人?」
「這是很好的意見呢,跟從出生開始就沒有緣份的人在一起是不可能有結果的,因為最後還是會喜歡上離身邊最近的那個人,所以就忘了數學吧,讓我們好好發現國文其實是很溫柔的。」
「宛芸,我的數學有糟糕到這種地步嗎!?我會努力喜歡上數學的啦,一定還有救的,對吧?」
「…嗯,我會祈禱的,希望妳跟數學有一天能終成眷屬。」
「看著我啊!至少看著我祈禱啊!為什麼要別過頭呢?」
「不要為難蕭宛芸,剛剛她教妳的可是配方法喔!但是妳連代數是什麼都不知道,妳是只要一上數學課就呼呼大睡的類型嗎!?」
「你偷、偷窺嗎?怎麼會只用一句話就貫通了我的數學人生?」
葉美晴羞怯的擋住自己美豔的身材。
「連國中生都能猜出來啊!連國中生都能在數學這科贏妳啊!」
「怎麼可能嘛,如果說國中生也能贏過我的話,不就表示說我的『倒數』第一名是名副其實嗎。」
「可是…配方法不是國中就有教了嗎?」
「代數我記得小學就出現了吧?」
「宛芸、胡智宏,不用在這個時候說這種話吧?彷彿把我的處境只用兩句話就顯現出有多危險一樣……」
「豈止是危險啊!根本是連數學老師都會說『給我回去重讀小學,不!還是砍掉重練比較快!』的地步好嗎!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高中生連這些常識都不知道耶!」
「是、是常識嗎!?」
葉美晴一副不敢相信的模樣。
「為什麼妳能跟我在同一所學校啊!?走後門嗎,一定是走很不得了的後門對吧!」
「我…我知道了……」
葉美晴很消沉的低著頭。
我好像說的有點過份,真糟糕……
「抱歉,葉美晴…數學也不是人生的一切,搞不好在妳四十歲的時候,就會突然開竅,變成頭腦以數學I為中心的數學博士!」
「好消極的安慰方式…就好像在說『與其去期待頭腦開竅的那一天,還不如面對現實,專注於自己的專長比較實在。』的樣子……」
蕭宛芸,沒必要把我的安慰解讀成這樣吧?我可是很努力用我的風格安慰了耶!
「…不,宛芸,胡智宏的話讓我清楚了解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才好。」
「國文、社會、英文我都有講義,要看嗎?啊,對了對了,蕭宛芸,我記得妳的筆記都還有吧?也借給葉美晴吧,讓葉美晴把除了數學以外的科目分數都提高到可以放棄數學也沒問題的程度。」
我將我的三本講義攤在葉美晴面前。
「不對!你根本是在鼓勵我放棄數學嘛!」
「咦?這不是妳現在最該做的事嗎?」
「才不是,我像是那種人嗎,我是絕對不會逃避的!現在才正要開始上演我的數學奮鬥記!」
「要演多久啊!?如果我是觀眾的話,一定馬上就轉台的啊!」
「要特訓啊!特訓!已經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可愛的老師!還有胡智宏的『數學』講義!所以我要特訓!」
「已經把我的講義算進妳的特訓教材了嗎!」
「等、等一下…妳的意思該不會是……」
蕭宛芸聽完葉美晴說的話之後,顯得有點慌張。
「不愧是宛芸呢,馬上就了解我的意思了嗎?」
葉美晴非常感動。
「沒錯!今天我要住在宛芸家過夜!開始特訓!」
葉美晴興奮的將雙手往上舉起,熱血的大喊,完全不顧鄰居的心情。
「什麼?」
蕭宛芸呆滯了十秒鐘以上……不過這次可以說是完全搞清楚情況。
待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