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終將回不去那座屬於我們的遊樂園——《蔣公銅像的復仇》感想

大獵蜥 | 2022-04-16 10:00:03 | 巴幣 2 | 人氣 196

有些書我逢人必推,就是希望特殊又精采的作品能夠不斷地被其他人看見,不應被埋沒在市場海裡。而這本《蔣公銅像的復仇》就是我會狂推的其中一部作品。
老實說,這部作品在連載時候我就開始追了,然後書版出就馬上入手。我不知道,在每個星期都要更新的狀態下,作者是怎麼維持如此高水準的文筆跟思緒。他文字精煉程度之高,而所談論的議題又非常獨特。而且我覺得他把人性看得很透,沒有一定感受力真的做不到這樣的描繪。
看到最後我就是震撼,非常震撼。
我好希望他能夠趕緊再出新的作品的,要是出新作品,我一定馬上閱讀後推爆。

-----以下為正文------

《蔣公銅像的復仇》書封

《陸上怪獸警報》書封 它是短篇小說集,作者將裡頭其中一篇〈蔣公銅像反攻全台〉延伸成為長篇。

《蔣公會吃人?》是依照〈蔣公銅像反攻全台〉概念所畫的漫畫。 負責漫畫家是活人拳。我很喜歡他的漫畫。

以前聽創作的朋友閒談,不知怎麼的,總是會在「要如何寫出專屬台灣的故事」之類的話題上面打轉。無論是題材背景、還是想探討的議題,相信每位創作者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風格。而我覺得只要故事說得好,讀者就能從中看到專屬自己的台灣故事。


其實,現在只是想跟分享一點對《蔣公銅像的復仇》這本小說的想法。


還記得在很久以前,恰巧看到某一篇作者本人至此都沒正式出版過的故事,我當下就被那種厭世感的文風跟故事給吸引。就覺得,為什麼這位作者可以如此坦蕩蕩的厭世,一副理所當然的厭世,最重要的是,寫出厭得很好看的故事。


之後他出版了短篇小說集《陸上怪獸警報》,可能是因為每篇故事要談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整體的厭世感降低,比較像一些記憶追尋或是驚悚故事的呈現。而在小說集裡面,有一篇受到相當多討論的故事,那篇即是〈蔣公銅像反攻全台〉。我想,那則故事會引起那麼多人共鳴,是因為該題材跟故事結構都喚起了讀者小時候記憶,例如深夜會眨眼的銅像,以及詐騙小學生的〈南海血書〉課文片段,所以整個讀起來出現了某種既驚悚又趣味的奇怪感覺。


之後作者逐步地將〈蔣公銅像反攻全台〉的內容改編,變成了一篇長篇小說。一般而言,作者的文字習慣跟本性很容易在漫長的故事旅程中被暴露出來,這部《蔣公銅像的復仇》確實也呈現出這樣的創作特性。因此,當我在閱讀《蔣公銅像的復仇》的時候,又再度地感受到,作者之前作品所帶有的獨特厭世感。


《蔣公銅像的復仇》是一個關於蔣公銅像忽然變成活屍,開始吃人、咬人、支解人的恐怖故事。台灣在這些蔣公銅像怪物的掃蕩下,成為一座廢棄之島。在還沒讀故事前,我以為它會像之前〈蔣公銅像反攻全台〉的概念一樣,玩弄恐怖與諷刺。但讀下去後卻發現,小說雖然使用政治符號當主題,不過故事所論述的,不是強調老蔣的政治符號有多恐怖,而是訴諸更個人、更情感面的東西。


如果是抱持著想看XX政府作惡多端、決戰慈湖之類或是歷史陰謀可能會失望,作者打從一開始要跟讀者談的不是善惡、不是轉型正義、不是誰壞誰受害。閱讀過程中,我一直聯想到韓國電影《駭人怪物》的某部份,其中一項即是在超巨型災害中的人心轉折。國家毀滅不關主角們的事,眾人面對吃人異形也沒有多壯烈的奮鬥感,所有人就只想活下去,以及探討「為什麼會活成這樣」的無奈。


像是對於小說主角士延來說,台灣還沒有陷入危機以前,他的人生就早已陷入危機之中。所以集體末日對他來講,反倒成為某種記憶之旅。透過這場大型災難,他不斷地追尋遺失的記憶跟情懷,知道自己是怎麼變成這副模樣,以及吃人蔣公又是怎麼「產生」的。


雖然不爆結局的雷,但我還是想偷偷透露,在這場末日下的記憶之旅,士延最後追到的不單只有自己的記憶,還有「蔣公們」的記憶。那段視角調度非常的精彩且憂傷,它所談論的東西很集體,也很個人。目前我還想不到任何精確詞彙來形容當下的震撼,要是用很爛的方式來描述感受,大概就是極致厭世的悲涼感。


最後,為什麼我會下一個似乎與本文毫無關聯的標題,其實是因為故事中的主角因某些緣故,被迫不斷地回朔記憶裡的那座遊樂園,且到故事尾聲時,讀者們也會發現,其實那些「蔣公們」也跟主角一樣,只是想回到屬於它們過去的「遊樂園」,所有故事裡的角色,無論正反兩方(或是根本沒分正反),都沒有任何巨大陰謀或偉大情操,驅使他們推動故事的情感都很個人,但最終,造成的傷害卻都很集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