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雞湯(17)-制約效應與儀式行為

夯特大大 | 2022-04-14 21:33:23 | 巴幣 3272 | 人氣 591

這次先從一個狗狗實驗開始吧。

有一個動物學家再餵食狗狗的時候,搖了一下鈴鐺。

之後在他每次要餵食狗狗的時候,都搖了一下鈴鐺。

久而久之,只要當動物學家搖了一下鈴鐺,狗狗就會留著搖著尾巴跑過來,然後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動物學家:「哈嘶哈嘶~」的流著口水。用眼神問動物學家「飯勒?飯勒?不是要吃飯了嗎?」

對於狗狗來說,牠已經學會「搖鈴鐺=叫吃飯」的這件事情。這個便叫做制約效應、或者說是心錨,又或者是其他類似的專有名詞。

有些把妹達人會這樣子說:

如果當你和女朋友相處時,你講了一個笑話,或者甜言蜜語,或者是什麼讓她覺得開心的事情。就做一個「某行為」,比方說輕捏一下她的左耳朵。

持之以恆地做這件事情,只要講了一個笑話、女朋友覺得開心,或者是聽了什麼甜言蜜語,就輕捏一下她的左耳朵。

有一天如果你們吵架了還是怎樣,這個心錨就會起到作用。等到她的氣頭過後,你往她走過去,深情注視著她,然後輕捏一下她的左耳朵。女朋友的心情馬上就會變成她聽到笑話時、覺得開心時,或者陷入甜言蜜語時的狀態。

因為這個時候,由於制約效應的影響,「捏耳朵=心情好」的效果已經形成了。

然後你們就可以順利和好了。

反過來說,把妹達人們會教說:千萬不要當意中人的輔導老師或垃圾桶。

比方說意中人如果心情不好,找你出去跟他談心事喝一杯,聽他訴苦、聽她抱怨,聽他講述如何不開心。

只要他心情不好,都來找你訴苦的話.......久而久之、久而久之,他看到你就會直接心情不好。

因為制約效應的影響,「跟你講話=心情不好」的效果已經形成了。

(可能有人會問說:「難道我都不可以聽朋友或意中人訴苦嗎?」沒有這回事。重點應該是在於「你的功能不可以只有聽他訴苦。」不能當一個純粹的垃圾桶。最好的狀況是和他相處時的開心時光遠大於他對你訴苦的時光。最好將比例保持在80/20,也就是用80%的時間和他開心地玩耍,只用20%的時間聽他訴苦。如果他找你只想訴苦,你的功能只能當他的垃圾桶而並非其他什麼,建議可以不要有這個朋友。)

制約效應的效果無關於當事人知不知情,就算當事人知道自己受到制約的影響,制約效應還是會起作用。

比方說我玩超異域公主連結,這是個抽角遊戲。


只要是在左下角出現「下載中」進度條,就代表我抽到新角色了。而當我抽到新角色時,我就會很爽很爽,爽到快升天。


好爽好爽。


一時歐洲一時爽,


一直歐洲一直爽!

這樣的流程持續了整整兩年以後......


那怕是在跟抽角完全無關的介面看到「下載中」進度條,也會不受控制的出現一瞬間的快感。

所以公主連結這款遊戲對我設下了制約效應,讓我得到了「下載中=好爽」的效果。

以上這個就是制約效應,那我們要從「制約效應」進展到「儀式行為」了。

假設,而且我們回到了超超超超超超原始的古老文明,有幸觀察一個原始人部落。

因為是古代原始文明,到處都充滿了危險。有一天,一個小朋友A被老虎咬死了,然後隔天下大雨。

又有一天,一個小朋友B吃到毒蘑菇死了,然後隔天下大雨。

又有一天,一個小朋友C被河水沖走了,然後隔天下大雨。

又有一天,一個小朋友D摔進山谷裡死了,然後隔天下大雨。

以此類推,只要有小朋友死了,隔天就是會下大雨。

突然間有一年,這個村落發生了百年才發生一次的大乾旱。缺水缺到大家都快要一起死翹翹了,你覺得這個原始人部落的人們會怎麼做?

沒有錯,他們會果斷去殺死一個小朋友,嘗試看看這樣子會不會下大雨。

更有趣的是,當他們殺死小朋友以後,隔天真的下大雨了。所以他們得出了一個結論:「小朋友死掉=下大雨」。

或許隔年和又隔年都發生旱災,他們又嘗試殺死一個小朋友,結果都下大雨了。

這個時候,原始人部落就會理所當然出現小朋友人肉獻計的儀式,獻給雨神、獻給山神、獻給河神什麼的。而且還會跟小朋友說「你這樣子是在拯救大家」、「你是我們村落的英雄」、「你是最光榮的,你是神的孩子。」有些小朋友會信以為真、為了大義慷慨赴死。

有些小朋友會很害怕,不知道這什麼原理,為什麼大人要這樣子做。而大人就會跟小朋友說「不可以自私!」、「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子的!」、「你不去死全村都會死!」然後堅持無視小朋友本身的意願,堅持執行人肉獻祭行為。

所以這個原始人村落受到大自然神秘現象的制約,於是「儀式行為」就這麼產生了。

諸如此類的儀式行為,在全球各大古文明都能看見大同小異的案例。別說古文明了,家家戶戶每月農曆十五要拜門口,就是差不多道理。感謝看不見的存在給予我們平安,所以準備了餅乾糖果飲料和金紙來奉獻。我們不知道如果不拜的話會不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但是拜了保一個心安,反正代價也沒有說很大(和殺小朋友比起來確實沒有很大),餅乾糖果飲料也是我們自己吃掉。

除了經常看見的正經儀式行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也會受到制約效應與儀式行為的影響。

比方說有一天我在打麻將時,我某一局胡了四條、第二個某一局又胡了四條、第三個某一局又胡了四條,第四個某一局,我可以選擇聽四條或是聽八萬。

我當然選四條。而且很神奇的是,我還是會成功胡四條。

知道什麼是制約效應和儀式行為的原理後,我們可以主動利用制約效應和儀式行為來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好,完成我們想要完成的行動。

據說鈴木一朗在上球場打棒球時,會做一連串相當複雜的準備動作,之後他就可以發揮得很好。


鹿丸在認真思考戰略的時候,會擺出這個手勢。

對於旁人來說,這個手勢沒有什麼意義可言。但只要鹿丸擺出這個,就知道他要想出什麼奇招妙計了,那是因為鹿丸自己對這個手勢下了制約效應「該手勢=腦袋清晰+加速思考」。

另外一個顯著的例子,就是輝夜姬。

當輝夜用手撫摸她的左臉時,她也會從戀愛腦瞬間變回冷靜腦。




動畫裡叫做「例行動作」,就是我們這裡講的制約效應。

輝夜姬已經藉由訓練達成「摸臉=冷靜」的效果,在最新第三季的扳手腕環節裡面也有出現。


你知道我為了截這一瞬間截了幾次嗎?你可以自己試試看。

回到現實中,夯大我也是利用制約效應來控制自己行為的人。


裡面完全是廢文,可以不用點進去看也沒關係,重點是這張照片。


道具:夯大的床+枕頭靠背+摺疊小木桌+筆電。

我告訴自己:坐到床上去,用這樣的狀態開始寫小說,心無旁騖地去寫,一口氣寫完五千字。

我不會在床上看網頁、玩遊戲、或者用電腦做什麼其他事情。只要我在該位置擺出這一套,我就是寫好寫滿五千字小說。

持續兩三年過去後,只要我床上就定位,就是可以輕輕鬆鬆地一次寫出五千字小說。

這就是所謂的制約效應與儀式行為。只要控制得當,無論是影響別人或是控制自己,都可以變成一種極為強大的力量。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能跟輝夜姬和夯大一樣找到、或發明出能有效幫助自己的儀式行為。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招財貓以餵食夯特大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雨
突然想到之前跟夯大說要回坑公連,但手機過幾天就壞了,所以沒有繼續玩的這件事
2022-04-14 21:53:38
夯特大大
公連隨時都能回坑啊XD
2022-04-15 07:46:1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制約效應呀...感覺好好運用的話會增加不少效率
2022-04-14 22:11:56
夯特大大
比方說每天都跟小精靈一個大抱抱,就可以精神百倍XD
2022-04-15 07:50:31
薩帕克
看樣子我需要佈置一個專門用來創作的環境
2022-04-14 22:45:35
夯特大大
可以啊,或者也可以選擇「每吃完三塊蛋糕之後就要開始認真寫小說w」
十年後你變成大作家,也變成大胖子XD
2022-04-15 07:52:2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可以諾,抱抱夯特大大~(つ´∀`(´∀`c)
2022-04-15 08:56:32
夯特大大
小精靈大抱抱~(つ´∀`(´∀`c)
2022-04-15 15:36: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