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咒:一體兩面的祝福與詛咒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4-01 15:45:27 | 巴幣 154 | 人氣 633


今年初春,帶有滿滿惡意的恐怖電影,以偽紀錄片手法拍攝的國片,《咒》在這個月十八號上映了。
 
  上個月底是《咒術迴戰:零》,這個月是《咒》,兩者都探討了人的意志對於自身及周遭世界造成的影響;並提到共通的原理。剛好都選在相近的時刻上映,這個月是台灣咒術月嗎?還是咒之元年呢?懷抱期待,可以繼續看下去。
 
  由於網路上已經出現不少優秀評論,本篇文主要針對個人體驗、咒的原理與劇情講述為主。

 

 
  (以下有雷,兩部片都沒看還請勿入
 
 


 
 
 
 
 
  坦白說,看完這部片,讓我深深陷入在它所營造的恐懼氣氛當中。其運鏡加上配樂組合所創造的生活化呈現手法,讓你聽到東西打破、燈光閃爍或不明的人類哀鳴聲,都會產生恐懼:是不是有甚麼要發生了?(回家還被路人嚇到)

               

 
  正如同劇場版咒術迴戰中,從乙骨失去青梅竹馬的痛苦中無意下咒,被願望反噬後卻被迫遠離家人、脫離社會造就出扭曲的孤獨心態。李若男(蔡亘晏飾)在大學時代與友人誤觸禁忌、闖入禁地造成之後與親生女兒分開的孤寂;我認為這都是非常類似的。
 
  在被小學的巨大咒靈吞噬入腹之際,面對真希鼓起力氣的質問,乙骨才會回答:「我想要與人有所連繫,確定我能夠活下去!」不論動機為何,有所堅持的意念都是屬於「咒」:正面的祝福與負面的詛咒都是一體兩面,程度上相同但方向相反,強制之下自然會出現更極端的後果。一念之差、一線之隔,效果出現的時候並不會遵照期待。
 
 
  因為如此,若男將女兒從寄養家庭接回女兒,打算拍紀錄片同時好好彌補失去六年的天倫之情。乙骨也從孤立消沉的狀態走出來,利用原本造成孤立的原因(里香)反過來幫助他人、正視自己的軟弱;直到最後為了守護認識的同伴,還有更多不認識的人們。乙骨選擇了戰鬥,也坦然面對自己,找到活著的意義而非在過往的失去之中止步不前,選擇放下,也終於能夠跟亡者道別。
 

 
 
  不過想當然,前者的事件發展跟後者是相反的,我想這個套路與一般鬼片不一樣是否也是被批評的原因之一。雖然是越來越恐怖,不過繞了一大圈卻沒有提供關於詛咒的解方。反而是祝福的手印、咒語原來是擴散詛咒這一點,白底黑圖、中間逐步播放紅字這點也很有創意。

    不僅如此,片中被崇拜密宗邪神-大黑佛母的詮釋也很有創意。本尊雖然從未真正現身,但是透過錄像中出現的詭異長手臂、牆上飄動的黑影、被附身者被外力扭曲的面容,著實也讓人感到頭皮發麻,尤其是在地道中那句:「你叫什麼名?」更是彷彿來自異空間的呼喚。

  如果說翻白眼附身、頭槌死亡都不算稀奇的話,加上強制喚名,組合一個附身症狀.....配上紀錄片手法,如果不嫌暈的話,真的很嚇人。
 
               
 

  由於從頭到尾,想要保全女兒的若男越陷越深,即使面對身邊靈異現象不斷,仍堅定地設法散布詛咒,同時找人協助。可是到了最後……志工阿姨、擔任養父的謝啟明(高英軒飾)、精神科醫師、阿清師嫂(其中一個還被附身)都相繼去世,甚至若男本人親自下場,回到事隔多年的地道,面對貪婪無情的大黑佛母,她,在身上寫好經文,從容赴祭,是否劃下了這些事件的句點呢?



在我觀看的當天,票房成績已經很驚人了




   最後,警告快速跳過02:28秒之後免得被嚇到wwwww



  


連結:

意外和《咒術迴戰》撞題!柯孟融導演拍《咒》圓夢 | 專訪(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大黑佛母在經歷過數次瑟瑟同人後變得挺糟糕的(X
但電影的恐怖感真的有被嚇到:3
2023-03-28 18:31:19
坪圳氏共和國人
一定的,那個利用日常景象+配樂+運鏡手法真的很毛
2023-03-29 09:29: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