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哈利波特對我的意義

貓論 | 2022-03-31 19:08:21 | 巴幣 102 | 人氣 99

 
最近出了哈利波特20周年紀念的新封面,不小心看到的我突然很想念哈利,於是跑去把電影看了1-4集。
 
回推了下時間才意識到他好像是我的奇幻小說入門,是哈利波特讓我開始走進圖書館看福爾摩斯、俠盜亞森羅蘋(應該是這名字吧),也開始看台灣的輕小說。
 
算是對我來說意義深遠的書。
 
回來哈利波特,第一集真的看得很快樂,第一次感受到所謂奇幻世界的魅力,從到達斜角巷的新奇到哈利上飛天掃帚第一次飛的興奮——看的是電影,想的卻是當年閱讀小說時的快樂。
 
再來是第二集,他的起頭突然讓我感到很不妙,一直到劇情推進我才想起當時看小說第二集的PTSD……
 
先開頭令人不悅的德思里一家、神一般的雷隊友多比、進不去車站要開車趕去學校的事件(這應該是當時的我看第二集覺得最恐怖的一件事情)、被懷疑是兇手眾人害怕、敵人神出鬼沒、妙麗也遭殃、老師洛哈居然是騙子……等等等,真的是罄竹難書。
 
難怪我對第二集印象一直很薄弱,腦海中常常下意識略過它。
 
第三集哈利處境沒有那麼四面楚歌(……)了,起碼先有大人們莫名的友好,一位正常的黑魔法教授,整本書氛圍沒第二集給我的感覺壓抑。
 
電影第三集有一點很加分,有一幕哈利在宿舍中和朋友在玩食物,一群人嘻嘻哈哈非常熱鬧,對比他在德思里家的不自在,霍格華茲真的才是他的歸屬。
 
鷹馬巴嘴很可愛,馬份這一集很鬧,整體感覺有上有下,外加多了很多哈利父母的相關故事,看下來有一種哈利不是孤單一人的安慰。
 
其實從第四集結束後,個人隱約可以感覺,JK羅琳開始塑造哈利比較莽撞的一面,起碼這時候我就感覺哈利並非我所認為的『完美』主角,一來是他挑戰超出自己所能的比賽,在面對困境時更能展現真面目和短板;二來……可能是我長大了,要知道『哈利波特』,我是剛出版就開始追了。
 
小說1-4集的印象特別深,有一種看納尼亞般類似半童話的輕鬆,567就是成人類了。
 
我想,再過幾年,我還會再來一次這種巡禮,把最愛最初的奇幻小說再翻一次。
 
因為他是哈利波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