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力霸王大河

爆炸哥布林 | 2022-03-19 20:14:30 | 巴幣 10 | 人氣 164

倍受期待的令和第一作,太郎之子,融入類似MIB星際戰警的外星人早已開始與地球人共同生活又常驚動左鄰右舍等設定,加上有多位常駐助拳人,光開頭就夠華麗,日後更不乏直接使用舊BGM的復古回,看上去是贏在起跑點上,評價卻有點微妙。

我認為這不能全怪觀眾期待過高,畢竟一部人氣基礎早已建立的國民特攝,安排一票熟面孔出現,又不吝於在戰鬥場面下足重本,絕對是連一票大朋友的目光都給吸引到。這要是還能出什麼差錯,那鐵定還是得從說故事能力開始檢討起。

要知道,換年號是一回事,上一位天皇並沒有去世,再加上當時沒有疫情等問題,所以談論什麼老招牌的新作,可都抱有樂觀看法。

在一片歡快氛圍下,標準要提高,首先就提升我方成員的皮套數量,最好第一回就有大量力霸王出來露臉的戰鬥場面。大河這方面全做到了,還安排人間體小時後就和他有緣等設定,讓故事的節奏加快。

無奈可能也是因為初期設定太囂張,增加編導的負擔,所以中期開始許多情節的展開就不是很乾脆,甚至不能說是與頭幾回的印象重疊。首先是力霸王主角,外型搶眼,又有超強老爸,個性強勢,顯然還挺衝動。

像這樣以年輕氣息為賣點主角已經不好駕馭,還多配了泰坦斯和風馬這樣個性十足的重要配角,讓本劇在設定階段就比多數力霸王作品要來得豐富,對話風格的差異甚至是在第四回就讓人印象深刻,觀眾自然會期待他們日後能夠熱熱鬧鬧的去迎接難題。

可偏偏編劇就是不知怎麼搞的,這方面提供的娛樂性相當有限。當然在我們的印象中,多數的力霸王都是盡量不和人間體說話的,甚至可能從頭到尾都是處於意識曖昧的狀態。

原因有很多,比如力霸王個性成熟,十分尊重人間體的選擇,只在他們陷入迷惘時才會開始給予建議,到力霸王本身可能已經變成一種純粹力量的概念都有。好處是人間體的表現會很受重視,也讓人類的問題能用人類的角度去解決,更突顯人格對於戰鬥選項的影響等等。

但大河卻不適合這種編寫方式,主要是他們在開頭就已經聊了很多,外型和戰鬥風格有差不說,連母星都不一樣,且在大集合的時候還有過幾次迷你投影,演出方式相當有意思,往後卻不知是因為是氣氛方面的考量,還是想減少成本,類似的場面越來越少,只有一個人說話的時候往往連投影都沒有,實在讓人看了很不過癮。

這要省成本也不難,從乾脆把兼用畫面重新配音,到繪製更簡單的圖騰形象在牆上再配音都行。無奈編導平常也沒給他們多少台詞,初期的熱鬧印象就這麼擱置到一邊,我們只好假設是一票力霸王不好意思讓主角煩到睡不著覺才選擇節制。

之中最可惜的莫過於泰坦斯,他是個整體設計極為大膽的力霸王,來自U40星,剛登場沒一週軟膠就賣到缺貨,戰鬥能力強,個性穩重,甚至腦袋也挺好的,可他提供給人間體主角的也就一點資訊方面的注解,和大河、風馬的交流卻不太夠,甚至只在第四回有一點小衝突。

除了介紹自己和團隊,這幾個力霸王最多就再提供幾個與危險人物有關的資料,然後接下來幾乎就只在戰鬥中出現。

被大家視為是老三的風馬同樣很值得一提,他在設計上也很不賴,畢竟多數的力霸王迷早就不希罕速度型的力霸王,他的作戰風格卻有如忍者,特別著重於迴避和使用戲法暗算敵人,光線技也極為豐富。光聽他的發言,應該是個很愛現的人,多才多藝但精神方面還不夠成熟,結果既沒有明確的反省不說,更沒有影響人間體動作的描寫出現。

這本來都無所謂,不是所有的力霸王都會影響人間體的表現,也不是一定要成天講沒完才算和主角有交流,問題是編導省下的時間好像都用於劇中的G8人身上。這類嘴臉難看的角色很能夠加速劇情進展,還多宣傳幾個玩具,可跟他有關的故事多半深度不足,只是很缺德,還常常真讓他笑到很後面。如此分配劇情本來就很高風險,搞那麼多次當然讓觀眾感到有點不耐煩。

其實觀眾真的不介意常常讓主角自言自語,又或者在早期就讓他的多數同事意識到他的形跡可疑,畢竟這一部顯然就是要講主角和外星生物的交流,也談起地球人與外星人怎樣相處等等,是可以從幾個力霸王每回都花大量時間都在那邊唧唧喳喳開始做起。

觀眾的容錯性也不低,想說既然編導的重點不在這邊,那就像欣賞過往的力霸王一樣,把焦點放在事件和其他配角的經歷上就行

偏偏大河這方面最不理想,可能是既不想要讓孩子們看不懂,又不希望老觀眾群覺得無聊,本劇的狗血指數意外的高,像剛和主要角色認識不久的新角色突然就退場,或者好像大有可為的舊識也沒啥好下場,這之中當然有很多讓人動容的段落,也有堪稱神回的,就算發展不全然討喜,回味起來也不至於太難受

無奈全劇的細節往往很草率,醞釀氣氛也差了點,讓人頭上滿是問號的地方太多,像是給府方人員帶走的外星人小妹妹下場如何,好像只通往悲劇,但描述得很不徹底。

編導當然不想讓這段劇情顯得不重要,可在把氣氛搞得太凝重的同時還故意留白這麼多,要觀眾自己去猜,是足以解釋一個人物日後行為如何受影響,但以觀賞體驗來說不是很舒服。

同樣很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本劇第二回,有出現大型拍賣會,由外星人主持,為了賣生物兵器而故意放怪獸在地球上破壞,期間的表現會影響出價。這類場面只出現一次,還被迫中斷。更奇怪的是這一篇涉及人間體主角的童年體驗,劇情本該極為豐富,但有限的篇幅讓這一切進展顯得粗暴,結尾也讓人提不起勁。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大河的開頭多半都很好,人物設計也非常棒但劇情品味卻有點問題,起承轉合不是中間有點簡陋,就是最後很不怎樣。

本想說往好的方面想,至少這次主角待的是民間企業,裝備不怎樣,命令沒有那麼死板。人數不多,又煩惱經費有限,不得不常常給一些可疑的府方人員丟去幹高風險的雜事。

加上他們的住所附近有很多只想好好跟地球人相處的外星居民,與就要賺黑心錢的傢伙擺明不可能有太多共識。看主角待的公司和這票人有怎樣的互動,又如何在沒那麼對不起良知的情形下充實資金,哪怕過程有點蠢,又不好塞入過份青年向的情節,也應該還是有點看頭。

想想以前從初代到迪卡,怪獸和外星人因為迷路、天性所使,甚至任務執行得不太順利而不得不影響當地人生活的例子實在很多,氛圍方面照搬,但情節方面力求差異不會有啥問題,或許還順便圖個復古之名。

大河有之中講述尚武精神怎樣會讓一個人選擇極端並在看似悲哀的盡頭中獲得幸福等段落,實在優秀,卻給兩處特別失敗的設計給稀釋存在感。

記得我剛才講述的G8人吧,類似風格的角色很多,要嘛超有人氣,不然至少值得同情,但眼前這位真的不討喜。演員很認真外加外型設計很不賴是一回事,問題是他的行為太沒水準,常常結尾應該沒那麼糟糕的給他一加工就變得很噁心。

他很強,顯然在故事中也臭名遠播,卻是一出場就可能把看上去還算有趣的段落給硬是中斷,這已經很那個了,更別提他和太郎的不愉快在TV中是沒講太多的。

我們看著看著還以為他的一套哲學發言會有很多故事好講,但編導從中間開始就堅持要讓他用簡單的行動來搞破壞,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覺得這個人很不高級,更別提他的動作有時還挺猥褻,做為關鍵轉折的代表性人物實在太糟糕了。

他和邪惡組織描怎樣互動本來會是一大看點,且他的一套理論應該也有機會扯上府方人員,無奈連這部分編導也處理得太過單純,顯然不打算安排太多壞人在劇中,也不打算把情節弄得更複雜,結果就是大河看來好像該有的都有,卻幾乎是每一處都欠了點火侯。

甚至連玩具設計都很讓人感到難過,大河的型態很多,另外兩位沒有。後期拿了把很強大的劍,另外兩位有招式可使,可揮劍的總是大河,這種過分偏心的做法很讓人看不下去。

總體來說,大河還算是有營養的,有助於想要投身編劇工作的人理解像這樣的作品可能在安全牌連發的情形下怎樣造成幾派觀眾群之間產生裂痕。如果各位心情還好,就說它值得一看;沒那麼好就說它有潛力,只是小地方太湊合;實在很差就幹聲連連,大家都能理解,只是比目前評價最差的要容易給要求改善態度而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