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篇補遺:從鳩羽つぐ兩年磨一劍,來談創作的質與量

夏目上將 | 2022-03-12 13:39:04 | 巴幣 42 | 人氣 549

2022年三月九號,鳩羽つぐ在自己的頻道上傳了一段十秒左右的短片。在三天時間內,這則短片的觀看次數竄升到將近四十萬,還得到了2.8萬的讚數,以及兩萬多的訂閱成長。這次觀看次數遠遠超越了她的訂閱數,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引起話題的影片在下面:

1. 鳩羽つぐ是誰?

在Vtuber剛盛行沒多久的時候,此時Hololive與直播勢還未成為主流,日本的Vtuber圈其實有很多嘗試的方向在進行。其中一個就是鳩羽つぐ,一個只貼日常活動短片,沒有與觀眾有任何互動,而且充滿謎團的Vtuber。

如果要分類的話,她應該屬於都市傳說型的Vtuber,有關鳩羽つぐ的都市傳說在網路上有許多流傳。由於她的影片透露出許多不尋常的情報,引來不少討論。

在巴哈也有人做過考據並寫成文章:

不包含最近兩部的話,鳩羽つぐ的頻道這四年來只上傳了十二部影片,是全身上下都一團謎的Vtuber,直到最近她重新開始活動帶起新的話題,才有了今天這個令人感到驚艷的四十萬觀看數。


2.為什麼一個兩年沒更新的頻道只發布了十秒左右的短片,就能帶來如此大的流量?

其實四十萬並不是鳩羽つぐ這個頻道的極限,她的第一部影片就超過兩百萬次觀看。但兩年的沉寂,僅此一部影片就帶來將近四十萬的觀看次數。這依然是非常可怕的成績,要知道就算是百萬實況主的直播存檔影片,要在那麼短時間內達到這數字也是挺吃力的。

重點是,即使過了兩年,她在網路中烙下的形象,依然留存在多數人的記憶裡,不曾被忘掉。所以當她再次發表影片時,記憶就被喚醒了。

當然,兩年一劍的確也帶來不少話題性,畢竟這兩年的失蹤肯定又有不少謎團存在,而身為都市傳說型的Vtuber其魅力就在於這些謎團上。因此這個操作帶來的效果雖然讓我感到意外,卻也合情合理。

現在肯定有人想知道一些問題的答案,到底這兩年她去哪了?遇到甚麼人?做了甚麼事?

這些的問題的答案可能藏在短片中,所以它才會一次又一次地被翻出來看。


3.鳩羽つぐ帶給創作者的啟示是甚麼?

Vtuber其實是一個非常注重曝光率的的圈子,每一個Vtuber為了成長,會積極地想辦法讓自己曝光。像這種兩年才發一篇十秒短片就有將近四十萬觀看的情況,是非常反常識的。

如果是一般的Vtuber,不說每天直播或發表動態,但至少每週多少會有點活動。為了提升訂閱數,甚至開耐久台一開兩三天的都有。

(除了某個百鬼)

兩年沒動作?大家只會以為你自動畢業了,久沒動作八成就是被退訂或被Youtube自動退訂。沒有人敢這麼做,這情有可原。

因為現在的Vtuber如雨後春筍,隨時都可能有更可愛的後輩取而代之。說不定只要個一兩週沒上,就有人會移情別戀,不再來了。這種不努力不行否則會被拋下的焦慮感推動著很多Vtuber以身體健康為代價,長時間地進行直播或拍攝影片或在社群網站經營。

但真的是這樣嗎?想要留在他人心裡,一定要這樣子至少每周都要出場直播才行嗎?顯然鳩羽つぐ給了我們不一樣的答案。

如果你夠有特色,人們要遺忘你是很難的。

這套用在創作上似乎也是如此,現今的文字創作者也有很多都是在追求曝光率與訂閱數,比起創作的品質,創作的數量似乎更重要。因為在演算法的操作下,曝光次數越多才越容易吸引他人的關注。

所以有很多網路小說家,拚的是今天寫幾千字甚至有沒有破萬,不是我今天寫的東西能不能達到自己的要求。

當然,追求數量肯定是王道,畢竟曝光次數越多才越容易被更多圈外的人看到。而特色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追求,不管是重質還是重量,在競爭激烈的網路中都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

只是既然多出一個可能性,就表示擁有更多機會。

或許該考慮的不是怎麼曝光,而是要怎麼讓人記住你,這才是兩個道路的交集點。

曝光,是為了讓人記住你,如果都記不住,那麼曝光再多也沒用。

4.追求如何讓人記住你,要的不是只有創作。

鳩羽つぐ能讓人記住,靠的不是鳩羽つぐ發布的短片,而是鳩羽つぐ本身散發的神祕感,透過短片的形式表現出來。

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比起自己的創作,自身在網路上的形象與行動,才是讓人記住的關鍵。

的確創作本身可以代表作者某部分的人生,但只有這個是不夠的。你是怎樣的人,又因為什麼,才寫出怎樣的作品。將這三者結合,才有辦法讓人即使在你從網路消失後,依然能記得你。

只要記得,那麼當你有行動時,不管是新的創作還是新的專案,就會有人注意到,並幫你傳播。

結語:

其實,如果作品本身品質超越太多時,就完全不需要靠作者了,有部作品叫「謙虛、堅実をモットーに生きております!」,就是到達這個等級的經典。就算作者不更新,還是會有人念念不忘。

其他如獵人x獵人,五星物語都有這個等級。所以說,創作的質與量的拿捏,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不一定只有重量才能出頭。

有時候重視創作的品質,也是另一條出路。但這需要時間考驗,沒有經歷過一段空窗期,是看不出這部作品是否能長存人心的。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真的自己的條件不適合以量取勝,每天更新。那麼試著以提升作品的品質為主要目標不去追求量,也不代表會就此沉寂無人聞問吧。

總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或許有時候還是比曝光更重要呢。







創作回應

夏目上將
補一下Social blade的資料

https://socialblade.com/youtube/channel/UCGaUWM5OQ7hU1JwbqvNBR4w/monthly
2022-03-12 13:42:35
夏目上將
發完文沒多久已經突破四十萬,太快了
2022-03-12 17:28: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