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小的冒險與改變世界----那片大陸上的故事系列(2022/2/17)(微雷)

hayden | 2022-02-17 19:33:13 | 巴幣 126 | 人氣 329

那片大陸上的故事系列
推薦度:A(第一部) B(其他部) D(動畫)

    「那片大陸上的故事」系列是由大名鼎鼎的奇諾之旅的作者時雨澤惠一所撰著的一部系列作。這位作者的實力即使放眼諸多輕小說家也是第一二流的高手,奇諾之旅的影射性與令人深省之處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比起奇諾之旅那令人深思的內容,而那片大陸上的故事這個系列則幾乎走向相反方向,更為接近傳統的冒險「童話」類作品。男女主角因為機緣巧合而遇上一個一個關乎國家與大陸間戰爭的大事,接著再一一解決這些問題,最後將名聲讓給路上幫助過他們的朋友;整體故事與氛圍非常輕鬆,與奇諾之旅截然不同。這個套路已經是近代小說不愛用的了,因此讀到這部作品會有意外的新鮮感。
    當然,時雨澤的作品絕對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除了擁有清晰的脈絡、半童話式的劇情、有趣的角色、高手的文筆之外,這部作品蘊含了作者對世間各種事物,包含了戰爭、和平、友情、仇恨、國家、民族等等的個人探討,並被作者藏在童話般的故事的字裡行間之中,值得細細品味。也因此,這部作品並不避諱殺人、戰爭等情節,並且有不少解釋性的文句與勾心鬥角的行為描繪。可以說,除了是童話之外,這部作品同時也是一部歷史劇與鬥政劇。
    同時,這是一個甜度很高的系列,各部曲男女主之間的互動都十分可愛。可以說,這些純真而甜美的戀愛,是這部作品除了那些探討之外最重要的主軸。假如你不想看一堆歷史劇及鬥政劇,那麼好好看看男女主們的愛情劇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那片大陸上的故事系列包含艾莉森、莉莉亞與特雷茲、梅洛與賽隆、那片大陸上的故事四部,其中莉莉亞與特雷茲是艾莉森中的主角群的兒女的故事,而梅洛與賽隆則是莉莉亞與特雷茲的男二女二的故事,最後的那片大陸上的故事則是短篇集。個人認為艾莉森是寫的最好的一部,不論在邏輯、情感與敘事上都最佳;而莉莉亞之後的幾部作品其實就沒有寫得那麼好了。
    
    這部有動畫,但是動畫太過童話化了整部作品,要知道,我雖然說這部作品是半童話式的,但是事實上很多場面是很嚴肅的,該殺人就會殺人;而動畫則是把一切都改成了快樂結局。不過動畫的BGM很好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