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元宇宙距離我們還很遙遠……

StudentC | 2022-02-14 22:16:10 | 巴幣 0 | 人氣 192


今年( 2022 )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祖克柏提出了一個元宇宙的概念,認為這是下一個世代的社群網路。
他是對的,但元宇宙距離我們還很遙遠……

每一個世代的社群網路,都會有/需要有一個實體的東西做連結,
現在的這個世代,是手機;
稍早之前的世代,是電腦網路;
如果要更細分一點,就是撥接世代/BBS,ADSL光纖世代/WWW吧。

那,元宇宙呢?

在一些小說漫畫動畫遊戲裡,已經提出了回答,就是完全潛入/沉浸式裝備

可是,這東西距離我們還有好幾百萬光年,不是現在的科技可以到達的距離……

簡單的講,完全潛入就是一種意識的轉移,登入時轉移到機器上,登出時再轉移回身體上。
但,這種意識轉移,其實會牽扯到另外一個議題:長生/永生。

也就是可以把一個人的意識,先轉移到機器上,然後再轉移到另外一個身體上……

但你覺得,我們還要有多久才有這樣的科技?如果真有這樣的科技,
那你覺得,財富非常自由的那一群人、權力的擁有者、這項科技的創始人等等,會怎樣的運用這個技術?
是做個遊戲讓大家一起玩,還是用在自己年老的時候拿來換身體延命?


再更早之前的科幻影集裡,也有另外一個答案,就是全像甲板 Holodeck

這裡稍微說一下全像甲板 Holodeck ,這是在<星際迷航 Star Trek >裡出現的構想,利用全像投影技術 holography 來創造虛擬場景的一個房間。這房間創造的虛擬場景是非常真實的,解除安全機制的話,甚至可以傷害到現實的人,印象中有一集就是艦長引入侵者到這房間,然後製造場景再造成傷害。這房間多半用於模擬戰鬥訓練/推演案件或生物進化/娛樂用/休閒用。

……但你覺得,我們還要有多久才有這樣的科技?

其實,是有一個有點像 Holodeck 的東西, Magic Leap 的室內鯨魚:

但這是假的……
Magic Leap 的「虛擬夢境」,終於夢碎了

而且就算 Magic Leap 是真的,距離 Holodeck ……在虛擬的房間裡面卻沒有邊界,虛擬的食物可以觸摸、聞、吃都跟實際上的相同,幾分鐘幾小時內可以推演幾百萬年的生態變化……也還有幾百萬光年的距離……


那,還有其他答案嗎?

有,有很多,像 VR 遊戲或設備就是,但就像馬斯克說的:沒人想整天把螢幕綁臉上!


然後,我也不覺得馬斯克提出的 Neuralink 會是趨勢就是了……
大腦植入晶片?那比螢幕綁臉上還糟,根本頭殼壞去……

昨天2月14才寫了這篇,今天2月15就看到了這個消息:
馬斯克公司「晶片植猴腦」驚傳16實驗猴死亡 聲明認了:8隻安樂死

……呵呵,我大概也有幾分預言家的本事啊?……


當然,比起完全潛入或是全像甲板這兩個,也許 Neuralink 可能會快一些吧?但就我看來,再快也還有幾十萬光年的距離……

元宇宙距離我們還很遙遠……


--------------------------------------------------------------------------------------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