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歷史長河上的漣漪與代名詞「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2-07 23:53:30│巴幣:74│人氣:165

〈歷史上的十字軍〉

  一件有趣的觀察是,在所有的歷史資料中,不管所用語言為何,十字軍的歷史都是西方版本的。

  十字軍完全是出於一個西歐政治、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原因而發起的戰爭。當時的歐洲需要一個向東的運動,以便吸納歐洲內部動盪不安的各種勢力。
  天主教的歐洲已經具備了條件,可以向東擴張,而不管當時中東土地上原本的主導宗教為何,異教徒的斯拉夫、猶太人、東正教、以及穆斯林,都是天主教歐洲的敵人。

  對大多數沒有住在十字軍前行道路上,或者沒有直接參與到衝突中的穆斯林來說,他們大多不知道十字軍這件事。就算遇上了,穆斯林對十字軍的理解也不是像歐洲人認為的是一種「文明(衝突)事件」,或者說現在的我們所理解的那樣。
  就算在戰區,比方說黎凡特海岸,在穆斯林看來,這些十字軍,或者他們所稱的「法蘭克人」,不過是另一隻拜占庭的雇傭軍,或者受拜占庭驅遣的少數族群的軍隊罷了。

  也就是在這一時間,法蘭克(Frank)一詞被吸收到穆斯林文化中,泛指所有的歐洲人。
  直到現在,所有亞洲地區的穆斯林國家中,阿拉伯語中的firengi或faranji依然是一個通用的俚語,泛指所有的西方外國人。

  總之,十字軍東征帶來了方方面面的改變,特別對西方世界而言。正如十字軍歷史的學者凱羅‧海勒布蘭所說:

  與穆斯林的接觸,大量奢侈品進入歐洲,豐富了歐洲人的品味,其中包括阿拉伯象牙、精美金屬工藝品,最重要的則是紡織品:像是錦緞、粗斜紋棉布、平紋薄布、蟬翼紗、緞紋布料以及塔夫塔綢……

  從聖地返回家園的十字軍將士會吹噓曾經去過的異國,以及那裏的風情。十八世紀開始湧現的東方主義現象,以及其在西方藝術、文學中頻繁出現,正如薩依德的經典論述,這所有的源頭其實來自東征的十字軍。
  總之,穆斯林的世界裡有沙漠、城牆聳立的城市、蒙著面紗的女人、有后宮與太監、公共浴池、權謀陰險、離奇的動物、布料、語言與奢侈品,還有奇異的宗教,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浪漫、神秘又危險的地方。


  一九五零年代,中國大陸的總理周恩來曾經被問及對法國大革命的看法,他當時說了這句名言:「現在去評論還為時過早。」

  歷史總在用不同的方式重複過去,因此過去的事件也總可以給現代更多的啟示。就拿十字軍東征這件事來說,正反評述也層出不窮。
  在現代的西方,許多非宗教人士趨於把這個事件看成是西方的擴張行為,不同於歷史上認定的西方特別輝煌的時刻;而保守的基督教論點,就更傾向於認為是西方想要收回聖地,是對擴張中穆斯林的回應。因此,西方世界對伊斯蘭的看法,也因此而有所不同。

  對穆斯林來說,十字軍事件觀點的歷史轉變更為戲劇化。當今的穆斯林回望十字軍事件,會認為是西方帝國主義最早的表現,其中一為代表人物就是賓‧拉登,他把西方全球反恐戰爭稱為是對穆斯林地區的「猶太復國主義十字軍」。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在九一一事發後一周內的講話中,提到了「這場十字軍,對恐怖主義的戰爭」,很不幸的更強調了這一說法。對十字軍歷史略有了解的歐洲人,對這一說法都會感到失望。

  對現在的中東戰爭的看法,無疑也是非常主觀的;這取決於我們如何定義是誰先做出了挑釁,誰後做出了回應,放到歷史長河中,這是一個永遠的歷史政治當中經典的「雞與蛋」的問題。

  伊斯蘭教變成了一個簡便的縮寫,用以概括此一區域複雜地緣政治關係導致的十字軍運動。而十字軍運動是造成中西方緊張局面諸多的原因之一。
  儘管歷史上呈現過,在伊斯蘭教出現之前,拜占庭帝國內部就出現過反君士坦丁堡的抗爭,這些抗爭運動打著不同的宗教旗幟,然而這些旗幟僅只是領土與權力爭鬥的工具載體。

  這些緊繃的關係在伊斯蘭教出現之前就存在已久,在今天的中東地區也依然存在如此。

  如果沒有伊斯蘭教,還會有十字軍東征嗎?或許形式將不太一樣,但是野心勃勃且躁動不安的歐洲,一定還是會用其他方式進入東方。
  事實上十字軍也進犯了歐洲邊境的其他地區。當然,如果沒有伊斯蘭教這個因素,羅馬與君士坦丁堡之間的可能會有更直接且更為嚴重的衝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83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如果世界沒有伊斯蘭|十字軍|伊斯蘭教|地緣政治|拜占庭|權力爭鬥

留言共 1 篇留言

龍蝦
君士坦丁堡比較無辜,被匈奴王洗劫過、第一次十字軍東征被借路還洗劫。(哈

02-08 1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志祺七七』《人慈》破除... 後一篇:『dogsama』《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