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臣服於不言可喻的幻想,有一種歷史被稱為意識「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2-18 02:19:34│巴幣:104│人氣:224

〈在文明邊界遇見伊斯蘭〉

  一個文明,或者一個社群的凝聚力有多大?這就要看周圍環境了,只要周圍環境的壓力足夠大,任何一個社群都可以分裂成更小的派別。
  但是,兩個團體之間的界線又有多堅固?也同樣要看環境。正如一個諺語所說:「我對付我兄弟,我和兄弟對付我表親、我、兄弟和表親,對付其他氏族。」

  這些外在因素都很重要,對穆斯林而言,伊斯蘭並不是每次都是邊界。實際上,不同的群體面對的戰線常常並不一致。

  有時候,是基督教對上穆斯林,或穆斯林度上印度教徒,但有時候是遜尼派對上什葉派。或者土耳其的穆斯林對上庫德族穆斯林。或是伊拉克不同什葉派軍隊之間的不睦。
  而盟友關係也是不斷變化的,就像在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團體中我們常見到的。我們也不難想像,可能哪天為了反抗火星人的入侵,地球上原本敵對的團體突然結盟合作了。

  不意外的,在所有地方,都是在地的衝突比大範圍的衝突更為普遍。比鄰而居的人容易起摩擦。
  穆斯林內部的衝突,基督教內部的衝突,其實要比「文明的衝突」更為普遍。而像世間常聞的「文明衝突」其實是一個高度抽象,甚至是想像的概念。

  實際上,要讓整個文明相互對抗並不容易,但是現代通訊技術,則容易形成更大範圍的族群意識。
  我們可能在電視螢幕上看到別處遠方的敵人,便產生某種情緒。比方說,「那些穆斯林」、「那些基督徒」,或者說「那些西方人」。

  到目前為止,十字軍可說是最接近「文明衝突」的事件了,在教宗發表了「異教徒」威脅的演講之後,衝突成為了現實。而在那場演講的遠方,當時大多數穆斯林也大多不清楚將會發生什麼事。

  然而這就是歷史承擔的樣貌,在討論到生活於其他文化中的穆斯林少數族裔的時候,這些論述基礎將變得非常重要。
  他們是如何與外界文化互動?穆斯林是一個關係緊密的團體嗎?或許這並不是唯一解釋,除非他們處於強大的壓力環境下,或者又因穆斯林的身分而遭受社會歧視。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各種群體中,一幕幕你認為的概念群體下,或者說穆斯林與基督教社群的對立,以及穆斯林與印度教社群的分歧,又或者身為同樣語言的一方與另一方,例如說著庫德語的什葉派、遜尼派以及土耳其語的什葉派、遜尼派之間。
  這些是和平還是對抗,都難以預測。這不僅限於單一的群體視點,還得摸清社群之間的利益互動。因此假想認為穆斯林對非穆斯林隨時抱持著敵意,似乎言之過早,除非展開衝突的雙方之間圍繞著難分難解的利益衝突,常態並週期性的不斷上演。

  伊斯蘭與其他宗教的衝突,從來不是對抗最初的基礎。即便這個世界假如從未有過穆斯林,想必仍然會有其他衝突的斷層線,這點不論是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衝突始終起於分歧。
  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種族衝突位於所有衝突的首要位置,而從論述種族的本質,則是一種有意識建構起來的身分認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909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如果世界沒有伊斯蘭|文明邊界|凝聚力|文明衝突|身分認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史大郎』白江口焰影,此... 後一篇:【預告】《師父》精通武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