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展望與回顧─德陽艦博物館參訪遊記

茶葉貓 | 2022-02-06 00:36:08 | 巴幣 38 | 人氣 229

再次來到了難得的長假,於是就故地重遊,去會會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吧。

從台南前站熟悉的站牌乘坐公車直至最後一站《億載金城》,再穿過一旁的公園後,
在路的另一側,即是闊別了數年的老朋友─前中華民國海軍所屬驅逐艦德陽號了。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造訪這位目前台灣唯一的軍艦博物館,
只是這次近十年後再訪,看見遊人如織,對比過往的荒涼,還是無比感慨啊。

(Source:Wikipedia)

但不管如何,看到許多人在佳節時分仍不辭千里來訪,還是默默令人開心的。


艦艉這邊用了蠻有趣的處理方式,
一方面用了德陽的舷號(925),又把後來蓋掉的Sarsfield還原了出來,成為讓人哭笑不得的塗裝。

但老實講,對於這樣在兩支海軍服役過的存在,實在不好說哪種處理方式才是對的。
畢竟就連裝備也沒有還原成她任一服役時期的完整艤裝,加上退役那時的時代背景,
要求她還原成美國現有的博物館艦規格裝備,感覺也太過強人所難。



但不管如何,
有5"/38 caliber gun,以及Mk 32 SVTT這種實物可以看,還是很過癮的。
更不用提陽字號後期幾乎改成武進三型,基本上二戰時的武備都拆得一乾二淨,
但是到如今就連雄風一型這種後冷戰時期的產物都快消失了,

即便當時成為博物館艦時真的被譏笑,可是就現在的角度來看,我們真的快什麼都不剩了呢。
且看且珍惜吧。


接著走過海圖室,


雷達發射室


還有可以讓你實際上打出摩斯電碼的電信室

當然裡面還有這個真的很簡單,但卻是實用性相當高的東西


從這些小小的面向,都勾勒出一艘冷戰時期驅逐艦所具備的功能與她所能行使的使命。
搭配路過艙間對德陽與她這一路的航跡的簡介,感覺總比起一路看著一堆超多字的說明牌好多了。


再來就是艦體中段,取代原魚雷管位置的ASROC,
直到這時才知道這東西可以發射超喪心病狂的核子深水炸彈(W44彈頭),
再想想古巴飛彈危機時差點發射核魚雷的蘇聯潛艦紀錄,

這世界真的差點毀滅了超多次啊。


再來是干擾火箭發射座。
從這裡真的感覺到驅逐艦從過往火炮+魚雷的武備組合,成反潛火箭+反艦飛彈的載台,
真的會清晰感覺到邁入冷戰時期在海軍中定位的改變啊。




接著是舵房羅經俥鐘舵輪雷達面板的配置。
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連通兩側平台與舵房的通話管,
聲音不但傳得清楚,還意外地響亮呢。


當然,難得上到全艦這麼高的地方,不拍拍雷達總是意外可惜的,
於是把前後主桅杆上的雷達都順手照下來了。

最後再來個魚雷庫裡的設備吧,


從解說牌的介紹,可以知道魚雷庫用以存放ASROC的彈藥,以及其後反潛直升機的反潛魚雷,
由此確實感覺到時代的演進,乃至反潛作戰型態的改變,
也反映了在那個新舊交接的浪潮底下,來自舊時代的驅逐艦們如何生存的片段。



最後以這張自艦艉遙望後桅杆的照片作結。

其實目前德陽號尚未開放官廳、底層甲板的輪機室,但光是這樣細細走過,就已經意外花很多時間了。
裡面也有很多細節是第一次來訪時未清楚理解,這次到訪時意外感收穫的部分,

像是艦歷就意外地敘述相當清楚,而且是包括DD-837時期的部分都是。
另外先前有提到,ROCN後冷戰時期武備展品部分還算齊全
雖然最標誌性的5 inch Mk.28 Mod.2還是不能期待就是了,
畢竟後期的陽字號都拆光了,也都送出去給博物館了,要收回來就更有難度了。

但還是有美中不足之處。

像是艦長住艙等等這樣細節意外多,又重要的地方,
基本上應該要有人專門介紹的區域,還是讓大家自己看,結果就是一堆人晃過去都沒印象了,
甚至還有人把海圖室當成傳令間這樣令人無語的感想......

但還是遇到幾個感覺真的在海軍待過的在一一向同行者介紹這些細節,聽來還是格外令人感動呢。


回到以德陽號為博物館艦的初衷,其實會重新令人反思是否當初按照博物館艦保存標準會更好。
其原因與她的艦歷與所需耗費的資源而言,恐怕會成為意外有難度的關鍵。

光是她在退役時須拆除武進三型作戰系統這點,以及在德陽或者Sarsfield之間認同的取捨,
就會影響該如何呈現這樣一個在冷戰與後冷戰時期活躍的驅逐艦形象。


這個問題就相當明顯了─

為了達到我們理想中那般博物館艦的規格,這樣的耗費真的值得,又實際嗎?


如果在陽字號密集改裝的時期,要找到這樣退役的良好狀態軍品自然不在話下,
但即便那時也是近20年前的事了,現在要找到根本就是大海撈針,
更別提有更多是私人收藏,人家要放在那邊壞掉,你也拿他沒辦法......


博物館成立最初「武進四型」的嘲弄,其實也是台灣海事文資保存上的根本苦衷─

既不是裝備原產國,又缺乏資源去支撐、維持這些文資保存的開支,
那又能夠帶來何等文資保存的效益?

還請理解國外多半是海軍或私人基金會在養一艘博物館艦的
加上他們所投入在維護、人員投入上所付出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還有一般海事社群的關懷與民眾的捐獻
才得以從根本上支撐起這樣一艘博物館艦的存續與營運。

換言之,
只強調文資保存,卻又不強調民間投入、協助,
那樣只會徒然養出個錢坑,可以處理一時的問題,卻無從改變整體文資保存環境的條件。

回首德陽艦的保存爭議,乃至中海號拆除的折衝,何者無非如此?


我們都期望好不容易衛國歸來的她們能夠以體面而有尊嚴的方式頤養天年,
但又有充分想過應該做什麼來擴張她們的影響力,讓老兵精神能夠綿延流長,永久不死嗎?

海軍與海事社群在台灣的確是小眾社群,
加上其牽扯的歷史、政治脈絡之複雜,導致搶奪話語權的爭議時有多見。


但我認為這也正是打造共同記憶的起始。

她們及與之戰鬥的人們,捍衛了我們國家的海疆,
讓這座島上的人們能夠安居樂業,步向高度經濟發展的社會,

這樣的功勳,不求一枚璀璨奪目的勳章,只願有人不曾忘記她們那段航跡與棲身漫長光陰中的戰鬥即足矣。

騁馳海疆   英烈千秋


好久不見,他日再會

德陽前輩


創作回應

天城家家主
你寫到文資保存讓我想到岡山航教館,裡面混了一些無關航空的微妙的東西,還他媽用綠建築,一堆鳥屎散落在戰功機上面(劃線
而且時間算一算德陽也到差不多該入塢保養水線以下船體的時間了,不過那又是一筆經費(#
2022-02-06 05:09:32
茶葉貓
這讓我想到最近面對拆除的海功號,這等功勳卻落至今日晚景淒涼,真是給以海立國的國家一記響亮的巴掌。
2022-02-06 10:39:18
春眠小虎
只能說明明國外有不少相關案例的作法可以做參考,但往往採用的幾乎都是下下籤的做法(攤手)
2022-02-06 07:42:49
茶葉貓
老問題,錢與關注。憲法當年也是海軍要拆,結果民間熱心投入反過來提醒海軍這有多重要。台灣今天也只走到這一步,更重要的是民間也要願意給予支持,少了任一方都不行
2022-02-06 10:55:24
幽影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283813
2022-02-06 07:49:15
幽影
這篇也講到Mk-17核深水炸彈,配備10Kt當量的W44核彈頭(Mark 17 nuclear depth charge with W 44 warhead)
2022-02-06 07:49:49
幽影
W44可由ASROC發射或QH-50投放,B-57僅能由QH-50投放,兩個都是冷戰時期的美驅可搭載運用的核武。話說對於開發DASH武裝平台系統,狄萊級、伯克級、白根級的設計都受她影響的黑澤伍德,在艦B居然用簽到送的方式實裝
2022-02-06 08:03:21
茶葉貓
其實Sarsfield也是USN裡面二戰後對潛的先驅級存在,只能說不少事都對懂得人的來說才有意義,對不懂的人就只是無關緊要而已吧
2022-02-06 13:10: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