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坑】我的青春終於開始動起來了!——比宇宙還遙遠的輕音部

弦外之音 | 2022-02-03 17:34:33 | 巴幣 2 | 人氣 266

(原發表於 2019/12/22 )
大家好,我是弦外之音。

最近迷上這種自報ID的開場白,這是從《狼與辛香料》的後記裡學來的,很喜歡支倉那種不著邊際的閒聊模式,也希望能藉此來讓自己保持著更放鬆的心態來寫作。

這次的推坑,我想來說說《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以及《K ON!》這兩部作品。

說起這兩部作品的共同主題,那就是青春了吧。雖然作為才二十出頭的死大學生,現在就來聊青春似乎為時過早,但⋯誰在乎呢,就是因為即將走到青春的末路,所以才更想來談論這麼一回事吧。

人總是在即將失去的時候,才想著要抓緊就快溜走的時光。

進入正題吧。


哪裡才是「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除了南極這一答案外,我想在這部動畫裡,還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我喜歡等水積滿沙槽,看水傾瀉而出的樣子。水因決提而解放,奔流而下,積蓄的能量也隨之爆發出來,一切都動起來了⋯」

以這樣的獨白作為整部作品的開場,製作組給出的第一個所在,是「沙槽」之外的世界,那個明明距離只有一步之遙,看起來卻總是遙遠得使人止步不前的,「動起來」的世界。

如此觀點,至少,也挺符合我對於青春最為美好的想像:目標是什麼並不重要,現在正在做的是否能對未來有所幫助也無需在乎,只要邁開了步伐,只要能「動起來」,就足以感到高興的生活。做什麼也不要緊,想完成的事情有沒有意義也不重要,總之在名為青春的這段歲月裡,能做一些「與平常不一樣」的事情,那就足夠了。

這點也被呈現在了第二話中,那是能令人每個細胞都燥動起來,從骨髓裡感到興奮的一話。

裡頭有一幕是這樣的:當女主眾人在歌舞伎町被南極觀測隊的隊員發現後,隨著報瀨一聲令下,三人開始四處逃竄。奔馳於街巷當中,陌生而新鮮的光景從眼前不斷掠過,就在此時,真理突然笑了起來。

「總覺得嘛⋯動起來了!感覺我的青春終於開始動起來了!」

原先那個想著高中要做點什麼,每到最後關頭卻總是退縮,直至高二仍「一事無成」的真理,隨著報瀨的出現,摧毀了沙槽障壁,現在也終於委身於水流,踏足了那原先可能錯過的,比宇宙還遙遠的青春世界。


這時讓我們將畫面轉到《K-ON!》的片場裡,不難發現,其實輕音部所講述的,也是像這樣一個「動起來」的青春故事。

《K-ON!》第一話裡有一幕是這樣的:為了拉攏唯加入輕音部,其餘三人(律、澪、紬)為其演奏了一首《翼をください》,即便演奏的並不是很棒,卻讓唯感到了一陣悸動。

「感覺好像很開心,我要參加這個社團!」

或許當時的唯,就是感受到那股即將「動起來」氛圍,才會如此的深受輕音部吸引吧,即便她從沒接觸過樂器(除了響板),決定的當下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當然,後來發現她其實是一個擁有絕對音感的單核天才,以及她們其實也就是窩在部室裡喝茶聊天,過著摸摸樂器,偶爾才會演奏幾曲的愉快日常,就是後話了。

而在第十二話裡,還有這樣的一段情節:唯為了趕上演唱會,背著忘記帶了的吉他從家裡跑向學校講堂(日劇跑真好用),當時她回想著初入高中時的情景,並有了這樣的一段獨白:

「一邊想著得做些什麼才行,又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想著自己或許會這樣,一事無成的就長大成人了。」

「那時的我,你不用擔心 ,因為我馬上就會找到,我也能做到的事, 能讓我熱衷的事。」

在《K-ON!》的故事裡,青春就是這麽一回事吧。就如先前所說,目標(武道館)是什麼、能否達成並不重要,只要能找到熱衷的事物,能與一群好友恣意的揮灑時光,而不是「一事無成」的過著了無新意的生活,就足以令人感到快樂滿足,而這其實也正是《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中,真理最初所期盼擁有的青春。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K-ON!》,甚至到將其視為信仰的原因吧,它展現了青春最純粹,最美好的模樣,即便我們都知道,像這樣無痛的青春不太現實,但終究還是令人十分嚮往的。所以每當我陷入低潮,失去生活動力的時候,我就會再刷一遍《K-ON!》,然後這麼想著:「也許只要能「動起來」,我也可以朝這樣美好的生活接近一些。」毫不誇張地說,這部動畫幾乎可以說是推著我活到現在的最大動力。

對我來說,輕音部就是我的「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後記】


想不到這麼快就又出現了呢,連我自己都沒想到。

可能是因為鄰近期末考了吧,你們懂的,就是那種,除了讀書之外,做其他什麼都可以的狀態,加上我本身又有超級嚴重的厭考症,所以就跑來寫東西啦。

至於期末怎麼辦嘛⋯⋯就盡力而為吧。

話說回來,我發現我真的不太應該在寫東西的時候去參考別人的文章,每次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跟人家寫過的東西越來越像,然後就一直刪刪改改,改到最後看起來就變得不太通順,像這篇也有一點這樣的跡象,希望以後可以靠自己就寫出讓自己滿意的文章。

最後再來說說這兩部作品吧,《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絕對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優秀的原創動畫了,之後應該還會再花幾個篇幅來說說這部作品(使勁挖坑),如果你還沒看過的,無論你看不看動畫,這部我是絕對強烈推薦。

至於《K-ON!》的話,我吹我的,你們隨意。不過即便不看動畫,我還是推薦可以去聽聽它的4首ed,而且最好能配著動畫裡的ed畫面一起看,或許會刷新你對動畫ed的理解。

在此附上《K-ON!》的ed列表:
  1. Don’t say lazy
  2. Listen!
  3. No thank you
  4. Singing
為了避免字數又爆,這次就先這樣吧。

那,我們下個坑再見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