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卷四)─完結後記

翔君 | 2022-01-12 21:49:54 | 巴幣 3022 | 人氣 357

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一完結作品就突然冷到感冒的翔君。

如此這般,《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終於正式畫下一個句點。如果有讓正在看的各位得到一點樂趣或是滿足,那我就很開心了。

四卷的篇幅是我打算把這部作品發展成多卷長篇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的,不過現在真的到達自己定下的目標,老實說有種不現實的感覺。

其實在完結的那個當下,我還在想這會不會是一場夢,過一會兒就會突然醒來,然後發現我其實連第一卷都還沒開始寫。
某種程度上要我現在回到第一卷還沒開始寫的那個時間點我其實挺願意的(欸

但事實是我確實將這部作品寫到最初定下的結局了,儘管過程一波三折,成品也不一定有做到最好,不過我真的完成了。終於讓我對自己,以及這個故事有了些交代。

……抱歉,開頭就是一串好像在鬼打牆般意義不明的話,還是把主題拉回作品上吧。



夜叉公主這部作品,最初的概念是以海彥和葉音為中心,揉合戀愛喜劇與冒險戰鬥的故事。以角色情感的描寫為重心,而在冒險故事中會著重的設定、戰鬥、世界觀營造等盡量簡化,不讓這些元素蓋過戀愛喜劇的氛圍。

不過越寫到後面,還是越往正統王道的冒險戰鬥發展了ww只能說比起戀愛喜劇,我果然還是喜歡冒險戰鬥多一些。

要知道我當初可是想在結局讓海彥和葉音互相告白甚至直接打X(消音)的,結果發現我寫不出戀愛味甜到可以流暢銜接這種情節的橋段,最後只好放棄,點到為止就好。

可能是因為我根本沒有戀愛經驗,只有滿腦子的中二幻想,所以才寫不出什麼動人的愛情故事,只能寫乍看之下很帥氣的打打殺殺(喂

這就是單身二十年造成的死穴吧,唉。

總之,這次創作讓我有個經驗,往後看能不能再把戀愛和戰鬥兩個要素揉合得更好。



說回這次的第四卷吧,誠如之前所說的,作為完結篇,這卷是主角要從魔王手中救回被綁架的女主角,這樣王道的路線。

雖說是王道路線,但對這個故事而言也是有些重要的意涵。

打從第一卷開始,海彥和葉音兩人就算是一種互相依賴,彼此拯救的關係。他們各自從對方身上得到拯救,因此才能成為一對美好的主從、搭檔、同伴。

但當他們遭到拆散,失去彼此時,又會造成什麼後果?最後又該如何克服?這便是第四卷的一個主題。

另外除了男女主角外,這卷也終於有機會寫到之前沒辦法深入描繪的角色,像是巫鳶、像是冬彥、像是天衣狐。

巫鳶在之前看起來都像是專門搞怪搞笑然後重要時刻給個助攻,但這次給了他一個篇幅敘述自己的想法,也讓他有了點自己的主場,不過仍保有他這位角色獨特的神祕感,我寫得算是挺滿意。
說真的,不管在哪一卷,巫鳶的橋段永遠是寫得最順手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wwww
若有機會,說不定能看到他在往後的作品客串(?

再來講講冬彥哥,比起其他人基本上是主角群的定位,冬彥哥就真的是配角,很多時候甚至有點像劇情工具。
但這一卷藉由中間和海彥的對決,才終於能稍微描述這位各方面來講都是最強人物的內心。寫到這裡時我也很開心。
雖然只有幾句話,但以冬彥的人設而言,那樣的描述就足夠了。
至於他身邊的黃迎嗎,其實不需要多加描寫,基本上她在故事中展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我想呈現的黃迎小姐了,來點如此純粹的角色部也挺好的嗎。


最後,關於本作最重要的反派,天衣狐。

打從第一卷寫完,我就決定要讓她作為本作最後的反派。因此也不能給她一個單純反派的描繪。
天衣狐的部分幾乎是我在這卷中寫得最吃力的,因為我非常做死的把她的經歷和情感設計得相當曲折,連帶使得我寫起來也是各種耗腦。

不過,這正是最能打中我的一種反派類型。

我過去曾經有說過,比起抱持遠大理想或是狂妄野心的反派,那種大費周章只為了一個看起來微不足道卻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理由的反派最吸引我。
從這方面來講,天衣狐這個反派的創造有受到小鹿老師《推理要在殺人後》那位最終反派不少影響。(我就不說是誰,有興趣自己去買來看XD)

也可以說,天衣狐這角色很大程度融入了我對「反派」的想法。



嗯,雖然上面講了很多,但老實說我也不確定是否有確實把這些東西呈現在作品中,這部分還是只能留給各位觀眾去感受了。

啊對講個題外話,我花些時間一路重新看了夜叉公主全部四卷的內容後,其實自己覺得我寫最好的應該是第三卷XD



好了,既然是完結後記,那當然不能只針對第四卷,也該來說說這整個系列作品帶給我的感想。

四卷的篇幅和一般市面上的輕小說相比,自然是相形失色,但對於剛踏上這條道路的我而言,已經算是個挑戰了。如今終於達成這個里程碑,當然也有了些收穫。

要說我從這整個創作的歷程中得到最大的感想就是──

──沒事不要再寫第一人稱了。

欸不是,我沒在開玩笑,第一人稱聽起來簡單,實際上有夠麻煩。必須顧及這是主角視點,主角不知道的事情不能寫出來,只能在每個章節結束後來個切換視角的裏章,而這樣就會讓整個敘事的編排變得很麻煩,有時候甚至得倒轉時間。更別說寫法還要盡可能口語化,否則就會像是主角在當旁白而不是主角,隨著視角的切換還要換成不同角色的個性去敘事…………

總之,我恐怕真的不太擅長寫第一人稱,以後真的沒事不想再寫第一人稱了。隔壁棚的半妖轉學生換成第三人稱寫起來就自在多了。

也可能是我看過而且喜歡的作品中第三人稱佔了多數吧。

我認真佩服那些能從頭到尾貫徹第一人稱還把故事寫得精彩的作者。

另外一點就是,因為我有在寫作的時候同時去參考其他看過的作品,尋找相似橋段來尋求靈感的習慣,也因此在連載的這些時間裡,從這些作品中看見了以前沒看見的東西。從創作者的角度去審視這段時間所看的新作品,也有了更多不同的感受。

希望以後能把看見的這些都化為作品的養分。



OK,故事的部分講得差不多,接下來講講一些往後的規劃吧。

既然完結了一部作品,那當然就要再寫新的作品嘛,我可不打算寫完這部就停下腳步。

剛好不久前提問箱有收到這樣的問題,我就趁這個機會來回答。




說到下一部想寫什麼樣的作品嗎────

……老實說,我還沒有完全定案(乾

並不是我想不出新故事,而是恰恰相反,有很多想說的故事在腦中盤旋,反而不知道接著該從哪一個開始著手。

但故事先不說,講題材的話,應該都還是奇幻冒險和戀愛喜劇這兩種,或是在嘗試把這兩樣結合起來吧。
畢竟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些類型,也會盡力去在這些題材下寫出各有不同的故事。
至於母胎單身的我能否寫出好的戀愛喜劇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不過我可以在這裡先給出一段話。


海彥與葉音的故事或許結束了。
但正如結尾所說,世界仍會繼續運轉。
除了他們以外,各式各樣的人類與妖怪、以及潛藏於世間的各種神祕,也會在這三千世界的各個角落,展開屬於他們的故事。
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場所、不同的背景,甚至不同的時空下──故事才正要開始。


以上這些話,就留給各位自己去意會吧,等到新作出來,這話的意思也會開始明朗。

或者稍微看看我拿去比賽但什麼也沒達成的半妖轉學生,應該就差不多能意會到這裡的意思了XD



……最後,果然還是要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觀眾們。

雖然本作的人氣看起來並沒有高到哪去,越寫到後面我都快不知道我是在為觀眾寫還是為自己寫還是為故事中的角色寫,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人願意到我這來坐坐,我真的很開心。

如果有誰看到這篇發現「喔幹,終於完結了」想一次補的話也十分歡迎,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跟我說說。

我的夢想是用故事以及角色帶給人歡笑與感動,如果本作有讓各位稍微得到一些樂趣,或是喜歡上某個角色,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

雖然不知道下一部作品何時才會登場,但我是不會輕易停下腳步的。

有任何想對我個人說說或是想問的,也都歡迎來這裡,如果足夠我會找時間一起回答XD

最後在一次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各位,希望能在下一部作品再次相見。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熟魚片
恭喜走完四卷完結~(灑花
雖然我完全沒看這部(直接)但覺得可以堅持寫到完結而且還寫了四卷真的很了不起,祝翔君未來創作順利~星球比賽也加油!還不知道會不會成為對手!XD
2022-01-12 22:21:24
翔君
沒看沒關係,我也還沒把你那部我青看完(靠北
能寫完四卷一部份是為了為數不多的觀眾,一部份是為了給我自己一個交代,再一部份是為了故事裡的角色,簡單來說就是我比較自虐而已ww
下次比賽又變成對手的話我先舉一半白旗......咳,我是說,到時候我們彼此都加油吧XD
2022-01-13 11:40:19
飛空動煙雪
恭喜翔君完結,原來原本構想是要18X還真的沒有想到...畢竟感覺上比較強調羈絆大過於愛情,可能以後可以追加一些甜蜜的互動之類(?)出場角色刻畫上都不錯的,都有鮮明的印象,朱雀公主、雷空、雅茹都非常有魅力,比較可惜的就是葉音,但能看到大團圓結局基本上也沒有遺憾了,以後的作品看來是基於相同世界觀的新作品? 朝新的一年,2022衝刺。
2022-01-19 22:06:39
翔君
也感謝妳一直以來的支持,沒辦法寫出原本的想法只能說是我功力不足了,也只能往後視著長這方面再努力精進(雖然方向好像怪怪的
以後的作品會是如何,當然也只能等實際完成才成知道了,不過我會努力去創作出自己理想中的作品,到時也請你們這些觀眾們多多指教了XD
2022-01-20 15:23: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