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生活習慣會影響到人生發展嗎?

超越困境 | 2022-01-11 02:19:00 | 巴幣 30 | 人氣 265

「當你內心想著別以貌取人,那你就是外貌協會一員」
 
 
不可避免的,人類基因早就設定讓我們先從外觀判斷眼前的生物是否對自己有威脅。
 
 
在古代叢林裡,若你連一點影子都無法判斷出威脅,那麼很容易就會被猛獸給吃掉,對一點風吹草動都沒有警覺,容易陷入陷阱當中而不自知。
 
 
所以人類祖先透過不斷演化過來,讓我們面對眼前生物時透過五官感受來做第一個判斷。
 
 
比起抽著菸滿嘴檳榔渣身形肥胖的蓄鬍男,穿著西裝筆挺身材緊實的男人反而能夠增加我對他的信任感。
 
 
你或許會跟我說,曾經有認識幾位不修邊幅的人,但他們都有非常人的才華,有科技頂端的工程師、藝術界的鬼才、音樂天才等等。
 
 
通常這些都是特例,更多的是不修邊幅、沒才華且個性古怪有問題的人。
 
 
如果你現在是不注重外表的人,請不用在意,我並不是在說你,每個人的生活狀況不同,有的人可能在充實其他技能且不需要社交,所以還不需要打扮自己。
 
 
不過你的生活需要常與人打交道,那麼第二重點就是外表上的打理。
 
 
外表打理不只是穿著的打扮,更細節的是你的生活習慣以及微表情。
 
 
比如你放手機在桌上時,你是輕放的方式,還是稍微甩在桌上的方式?
 
 
依照人性,通常已經習慣使用的物品都會變成甩到桌上的方式,因為輕鬆方便也不會壞。
 
 
但在外人眼裡,會認為你生活上的物品都如此對待,那麼朋友時常對你好的時候,你會不會也是這種態度對待這種朋友呢?
 
 
雖然你對朋友跟對待手機是兩回事,但是人類就會傾向用這種沒邏輯的方式理性思考,這是為了減少大腦思考成本的方式產生的謬誤。
 
 
但你想,如果有人可以刻意設定一些讓人印象良好的行為,長久練習下來變成一種習慣展示給別人看,那這算不算一種智慧呢?
 
 
如同很多人會認為不要歧視肥胖者,但不也是因為放縱飲食或是沒有動腦思考如何飲食,不懂的時間控制,所以才會逐漸肥胖呢?
 
 
一位放縱自己食慾吃到身材走樣,也沒花時間運動的人,憑什麼可以在人際關係中跟其他認真運動節制慾望的人平起平坐?
 
 
如果社會真的承認身材不是價值評價的條件,那麼整個社會就不會對有好身材的人有更高的價值投資。
 
 
也就是注意力與視覺上的投資,IG就不會有人PO自己好身材的照片,修圖軟體也不會像現在如此猖狂的強暴我眼睛。
 
 
剛剛提到外表打理為第二重點,那麼第一重點是什麼?
 
 
第一重點是「你能夠為市場提供什麼價值?」
 
 
你能用大腦思考並且為公司調整商業策略提升10倍營業額嗎?
 
 
你能成為公司管理者,為公司管理旗下500名員工嗎?
 
 
你能成為公司專案負責人,讓這個專案如期完成並且疊代更好嗎?
 
 
如果都不行,那你能夠成為一個專業的技術者嗎?
 
 
或者全都不會,你能夠提供勞力嗎?
 
 
許多人認為自己的專業技能找不到工作,其實不然,工作機會到處都有,只是你沒有先去想,先想像才能了解自己還缺乏那些技能去補足,沒有錢學習技能就用勞力與時間去換。
 
 
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做的事,只是習慣了拖延接著遺忘,若開始思考很難又很痛苦,不如別想。
 
 
面對事實吧,你是無法壓抑那深層的慾望,如果你還有想掙扎,或想抱怨的那股氣,代表你還沒有要躺平,社會上躺平的人可沒你想像的那麼多,多的反而是會破壞別人生活的人,因為還有不甘心,那這就不算躺平。
 
 
真正躺平的人,是思考過後發現自己沒辦法踩上任何資源站上一塊地,於是全盤放棄。
 
 
我倒認為還有時間滑電子產品看我文章的人,是沒有資格躺平的,有網路有手機還有活著的身軀,機會就永遠存在。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