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不同色光下的物體顏色之影響

Moka | 2022-01-06 22:07:43 | 巴幣 2272 | 人氣 334

關於各種物體顏色在各種光源下應該畫何種顏色,困擾很久,查網站也只有針對三原色的影響做說明。
於是一個一個測試,順便紀錄一下得到的結論以免忘記這樣。

以打光的顏色為基準,光色的互補色,會離他最靠近三原色顏色變黑色。其餘的顏色則是往光色的方向做偏移 (色相環方向)

內圈為物體色,右邊為實際影響結果。
吸了影響後的顏色,放在外圈做對照。



由於光由三原色組成,物體只能反射他本身顏料波長的光,其他則被吸收。

因此可以想像想像成,除了組成他以外的原色都不亮燈,因此不反射顏色。
而如果是其他色光(由任兩種原色光疊加),那可以想像這兩種原色以外的原色就不亮燈,所以是選最靠近對面補色的原色不亮燈的原因。
如果為不是純色的光源,那就是三種原色光疊加,那每種顏色皆會反射,只是依比例反射強弱而已。




【結論】(選用特殊圖層)
選好光色後,最靠近開光補色的原色不亮燈(顏色變黑),其餘往兩旁向光做色偏。

【技巧】
(1) 光色彩度不要太高,愈純愈黑 (加入反光板光色不純概念)
(2) 區域色主色的左右鄰色,做染色漸層(就不會被關燈變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