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有捏】我被綁架到貴族女校當「庶民樣本」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1-12-24 20:21:13 | 巴幣 10 | 人氣 570

開始之前按照慣例的先來一段免責宣告: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 吐嘈開始 ------------------------------
最近忽然很想看無腦後宮作,稍微翻了一下收藏於是把這部「我被綁架到貴族女校當庶民樣本」(後面簡稱「庶民」)給挖出來看。
故事的大綱是說有某間專門養成貴族大小姐的學校,由於學生們太缺乏對於庶民生活的認識,於是校方就把身為一般人的男主角綁架到學校中,作為大家參考學習何謂「庶民」的樣本。

這樣的標題設定給我的直覺想像就是,劇中的女主角應該是類似偶像大師的貴音那樣,談吐幽雅,言語間自帶領導者氣質,但有時卻會因為不諳庶民生活而做出離譜行徑的反差萌大小姐。然而在本作中登場的主要四名角色,女主、女配、蘿莉還有高雄,全部都不是這樣的特質,在劇中反而是根本就不是大小姐的女僕比較接近這種屬性(但她並沒有什麼重要劇情)。

不過沒有類似貴音這樣的角色登場就算了,整部作品你甚至找不到任何一個有大小姐模樣的正常角色,那些圍繞在男主角身邊的女學生與其說是大小姐,倒不如說是一群花痴,當男主角走在校園裡你隨時隨地都會聽到類似這樣的對話:
「哇!你看是庶民耶!」
「哇!好棒喔,竟然是庶民耶!」
「呀!我想要跟庶民在一起!」

對不起編劇你是不是對「庶民」的認知有什麼地方搞錯了?庶民換一個講法就是賤民,正常來說是要被貴族鄙視的階級好嗎?我無意去挑起階級意識,但一群貴族毫無理由的反過來仰慕平民,這就像郭台銘說他羨慕你每個月賺不到22K,你不會覺得這個設定太假了嗎?

然而這些路人女學生都是花痴屬性這也就算了,最糟糕的是佔了劇中極大戲份的女配竟然也是這種屬性。要知道後宮作的精髓,就是「雖然我喜歡你但就是不講出來」這種傲嬌感,然而女配卻是從劇中的第一集開始就毫無理由的倒貼男主角,這看了真的相當令人反胃

至於另外三名角色的人設,雖然很套路,但基本也沒什麼大問題。但不得不說一點,他們的人設基本都與「大小姐」這個屬性無關,例如高雄就是個武功高強的大小姐而已,把高雄這樣的屬性放到別的後宮作基本也能正常發揮(例如純情房東的素子),那麼,這部在標題上特別強調貴族與庶民的意義又在哪裡呢?整部作品如果是把主角直接丟到一個滿是花痴的普通女校是不是也沒有什麼差別呢?

最後說到劇中看似重要卻又沒什麼卵用的女僕。她是所有重要人物中唯一對男主有嫌惡人設的角色,但從一些對話可以猜到其中另有隱情,所以整部作品我最期待有所發展的就是這位女僕小姐,然而整部演完你就只能看到女僕每天問候男主角「你怎麼還不去死」,之後就沒有任何發展了,甚為可惜。順便一說,劇中也多次的提到男主的青梅竹馬,甚至可以說都已經埋下伏筆要將她轉學過來了,結果最後也是不了了之。當然你可以說這就是動畫時數不足必然有的缺憾,但編劇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那個沒有吸引力的花痴女配身上,為什麼不把時間給這兩位看來更有潛力的角色呢?

最後我們再說回到不諳庶民生活這個設定上,類似作品最常見到的設定就是大小姐不擅長使用手機之類的3C產品,但這背後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大小姐沒有普通朋友,所以雖然有手機但是沒有可以聊天傳訊息的對象所以沒機會熟悉這類產品。換言之類似這樣的設定必須放在一群正常人中只存在一位孤高的大小姐這樣的環境設定上。

然而在「庶民」中,雖然登場的角色超過9成都是大小姐(所以她們之間本來就是朋友,根本不存在沒有聊天對象這件事),但這個設定依然硬是被搬了過來,而且還變本加厲。

「大家看,這就是庶民使用的手機喔!」
「什麼?庶民竟然使用這種神奇裝置跟別人通話耶!?」
「挖好神奇喔,為什麼沒有電話線卻能講話呢?」

拜託這哪是什麼大小姐?她們根本就是一群原始人好不好?不會用手機跟不知道手機是什麼東西這是完全不同等級的無知好嗎?

先不說因為這部作品不存在任何有氣質的大小姐(花痴這個屬性只會讓你覺得她蠢,不會讓你覺得她有氣質),所以不諳庶民生活這個反差萌的設定其實就已經破功了,現在還跟你說她連手機是什麼都不知道,這真的只會讓人覺得遇到一群蠢蛋而已。

最後總結,「庶民」是一部在世界觀以及人設上都不夠成熟的作品,沒有足夠的笑點也缺乏後宮作該給男性帶來心動的感受。該說他還有什麼不算爛到底的理由,就是這部至少從頭到尾貫徹了搞笑的風格。對於一部純粹搞笑的作品,在很多方面我會給予比較大的容忍度,尤其是劇情邏輯方面(換言之這不是因為這部作品沒有那麼爛,而是我對她的容忍度提高了)。如果想看無腦後宮片,又對花痴屬性有特別喜好,可以稍微考慮一下這部作品,否則個人基本是不怎麼推薦本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